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幫我編辮子
2018/06/14 15:23:28瀏覽1469|回應3|推薦34

2018/06/09 06:00:55 聯合報 王如斯

早期對性別還存著刻板觀念的年代,我媽覺得女孩就該梳兩條辮子才秀麗可愛,所以每天一早,她一定在窗台前就著晨光幫我編辮子,並在辮子尾端用剪裁成細條狀的花布繫上蝴蝶結,再用沾了明星花露水的濕毛巾把頭髮擦一遍,讓頭髮水亮水亮、香噴噴,才算大功告成。

利用綁辮子的時間,我常嘀嘀咕咕地跟媽告狀,誰家的小朋友很壞,常去欺負貓咪、誰的媽媽幫她買了件新衣服很漂亮、誰家的大姊姊去當金馬號小姐,好神氣……媽媽總是笑著聽,偶爾說上一兩句話。

每天早上編辮子的「儀式」,直到我小學畢業才結束,以因應國中跟高中的髮禁。上大學後,久違的長髮再度披上我的肩,日子跟髮型變得一樣繽紛多樣。那時流行到美容院由設計師梳成各種造型,我只在寒暑假當救國團活動輔導員,才請媽媽幫我編辮子,以維持健康清新的形象。那是媽媽唯一能跟我聊上話的機會,我卻總是催促著:「快點,不要講話啦!時間快來不及了。」

結婚生子後,為了工作及居家生活方便,短髮成為我的最愛,媽媽幫我編辮子的日子從此消失,但這悠遠往事卻鮮明地儲存在已失智的媽媽記憶中,她常對我說:「妳的辮子呢?趕快把頭髮留長,我幫妳編辮子,順便聊天。」我也很想和媽媽聊天,但是她已經不會聊天了,很多語彙她都忘記要怎麼說、如何表達了。

今年年初,在一個溫暖的冬日,媽媽在陽光下啟程前往彼岸。我看著載著她的「方舟」緩緩駛進火海,以為能看清生死的原貌,卻看到兒時的自己,立在窗台前,讓媽媽在晨光下幫我梳辮子,媽媽的手溫柔靈巧地滑落在我的髮間。人生曾有的一切,就這麼輕輕柔柔、安安靜靜地滑走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2491612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6:58

如斯  寫來 細膩  溫潤  感人

難怪是聯合報常客

讚 ! 跟我交往吧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7-09 10:36 回覆:

謝謝洪杰

我在怎麼寫也跳不出報社版面

希望有朝一日能像洪杰一樣,出本個人專輯好感動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來母親也是幸福的
2018/06/17 21:16

她必也相當珍惜那段為女兒編辮子的年歲

   

我一直很遺憾自己沒有女兒

我編辮子、紮馬尾的功力不差

住校時,很多同學的頭髮都是我梳理的

 足感心耶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6-19 08:12 回覆:

謝謝賈媽

我跟賈媽相反,我很慶幸沒女兒,因為我的手很笨,不是很會梳辮子、很會做女紅的那種,如果我有女兒,大概就只能讓她剪短頭髮、或到美容院請師傅幫她梳頭了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17:04
這篇文充滿溫度,很感人,不愧是如斯。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6-16 09:31 回覆:

謝謝童言

我漸漸能體會曾有作家說「寫作不是用筆寫,而是用心寫。」

偏偏我很少用心寫,難得幾篇用心寫,都被童言誇讚,不愧是童言,童半仙!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