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的非觀光角落(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8/05/21 15:43:25瀏覽2669|回應2|推薦32

近日跟我家老爺回到他金門老家,隨手拍些非觀光區的角落,大家對金門的得月樓啊、莒光樓啊、太武山啊、炒泡麵啊..都很熟悉,我就不用錦上添花了,我拍了些大家不會去注意的小角落分享。

金門最有名的民間信仰就是風獅爺,作家吳鈞堯老師還以金門各地的風師爺為題材,與人物結合,寫了小說「神的鞦韆」,但吳老師筆下的風獅爺都是大牌,其實金門偏遠地區還有許多百姓自己建造的小風獅爺,造型拙樸可愛!照片裡的這位風獅爺位於民俗文化村後方的小聚落,不知是誰還擺了三顆楊桃請風獅爺吃,我很喜歡這個風獅爺,大大的腦袋,塌塌的鼻子,很憨厚善良的模樣。

金門高粱很有名!金門大浀酒也是許多「酒仙」的最愛,他是以小麥製成,金門到處可見小麥田,麥穗長這樣,成熟後就是製酒原料。

如果喜歡老日子的緩慢步調,金門很適合居住。台灣到處都吵著要蓋捷運,金門人卻還在老街老巷裡安靜的生活,這是金門金城模範老街,令我想起小時候外公家開在楊梅鎮大華街的百貨店。

上面這張是小金門的老街,以前這裡可是阿兵哥滿街跑,現在卻冷冷清清。從大金門到小金門搭船五分鐘可達,可刷悠遊卡,一般旅客是60元,金門人只需兩塊錢的保險費,但碼頭的電腦處理速度非常慢,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們的工作電腦才2眉,金門本地人已習慣這種慢速生活。

金門民宅的院子裡常可見這類型桌椅,這是以金門特產的花崗石打造,只要是金門住家去申請,皆可免費贈送,金門的福利好到令人稱羨。

這是金門地政所,建築很懷舊,有點像古時候的衙門。

傳說中的金門碧山鬼屋,會被稱為鬼屋我想是因為年久失修,曾經風華一時的洋樓,後來變得殘破不堪,有個風吹草動,難免引人聯想。據說這裡人去樓空後,有陣子是八三么,大軍沒了,八三么也跟著沒了,最後就變成這等「鬼屋」模樣。

說到鬼屋,我想起一個朋友,她媽媽97歲了,正在接受居家安寧療護。她家的外傭常說家裡有個「不明人士」,是個女的,瘦瘦白白,戴著眼鏡。他們本來對外傭的話很懷疑,直到有一次她妹妹從國外回來,全家跟居家醫護人員一起拍照,照片裡真的多了一個「不明人士」,跟外傭形容得一模一樣,他們才開始緊張,想找法師來趕鬼。這時,醫生說:「我們人就是這麼自私!自己家裡去世的先人就是祖先,畢恭畢敬地當神明一樣供奉著,別人家的祖先就是鬼,想盡辦法趕走、消滅,如果沒甚麼惡意,就和平相處吧!」
醫生的話我覺得很有意思,鬼、神的界定全由人的觀念來判定,自己家的祖先就是神,別人家的就是鬼,家族果然是最排外的組織啊!

近年許多金門人民自地自建漂亮的房子,與老式聚落混搭。雖是後來興建的房子,但仍不忘祖先的來處,例如這棟房屋的二樓掛著「梅鏡衍派」,就是告訴後代及世人,他們是來自「梅鏡」的後代。

金門得月樓附近的金水食堂。

金水食堂旁邊有個昔日的防空洞,那個小門進去就是洞口,不過已經封閉,洞口都積水了,走進看可看到小魚優游其中。洞旁花木扶疏,十分小巧清幽。

金門到現在還隨處可見這種古老的聚落,我很喜歡這種老房子,令我聯想到蕭麗紅寫的民初小說。

謝謝電小二推薦。

Dear 如斯(chinaadi)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金門的非觀光角落」,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2086158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15:43

想去金門玩~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22 16:29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

金門很懷舊、生活步調很慢,年輕人不一定喜歡喔!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沒去過金門
2018/05/21 21:28

沒想到這麼可愛

  

昨天去左營的老眷村吃飯,賈爸還聊起他服兵役在金門待了一年

因為是預官役,比較閒,那時又還沒開放觀光

所以他吃過最新鮮美味的牛肉湯麵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22 16:28 回覆:

謝謝賈媽

如果賈媽可以接受懷舊的小街小巷、可以忍受交通的不是很方便(公車班數不密集,只照時刻表大約一小時發一次車)、天黑後街上就冷冷清清,郊外的路黑黑的、沒人、沒車,走起來會發毛,那賈媽可以去金門玩上幾天,觀光區當然人很多啦!不過那已經不是真正的金門了。

我最喜歡吃金門魚丸,是用純魚肉去做成,我還大力推薦給此次同行的友人,沒想到店家很漏氣!端上來的居然是台灣的虱目魚丸,我說正統的金門魚丸咧?老闆說啦,正統的金門魚丸賣我們本地人都不夠了,哪有多餘的賣我們餐廳?結果我回台灣前兩天就先到市場訂金門魚丸,老闆先問班機日期,才能判斷來不來得及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