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先生,謝謝你讓我有機會為你服務
2018/05/12 08:29:42瀏覽1106|回應3|推薦29

一早到寧靜病房,經過某間病房時,本能的刻意往裡看了一眼,發現看護換人了,心想「不妙」。到了志工辦公室先看住院病人檔案,上禮拜躁動的食道癌病人C先生已在昨天下午離世,原本的床位很快就由新的病人遞補上,難怪看護換人了。

我想起上禮拜C先生大概因為疼痛緊握我的手,力道之大令我訝異!我想他的身體一定承受相當大的痛苦,如今他的痛苦都已結束。聽說大家都是到最後才由家屬口中得知他是基督徒....C先生!謝謝你讓我有機會為你服務,你已回到天家,那是最好的歸宿。

C先生走後,床位很快就有了新的病人。

L爺爺,91歲,血液腫瘤,自訴腳有點腫,希望我們幫他按摩下肢。按摩時,家屬也很認真地在旁學習,爺爺說他有三個兒子、三個女兒、大家輪流來照顧他,至於孫子、外孫則很多很多,他數不清,也常搞不清楚這是誰家的?那是哪戶的?爺爺說話時神情露出滿足,像個子孫滿堂的尋常幸福老人,如果不是手臂上的點滴,根本看不出來是個病人。

對我們的按摩爺爺很滿意,直說感恩,家屬也頻頻道謝,感覺這是家族向心力很夠的家庭。



在安寧病房「早日康復」已不適合當成祝福,但能在家人的圍繞下走完旅程,是更實在、圓滿的人生祝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1904273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11:51
有位udn天使empty travelor,以前是安寧病房的資深義工,也留下了一些經驗文。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6-02 16:13 回覆:

謝謝AL

感謝告知。我知道UDN有位子建,現是加拿大安寧病房的資深志工,他還出了一本書「陪伴在離別前」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7:42

在安寧病房要面對的就是死亡。

很佩服如斯在阿弟和母親相繼過世後,選擇這樣的志工工作。讚啦

相信妳會收穫良多。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21 15:58 回覆:

謝謝童言

我還在見習階段,需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目前覺得最難適應的是,也許幾天前才看到病人在對我微笑,下次再去時床已經空了...那張微笑的臉就只能存在於回憶裡了。

有位資深安寧病房志工大哥以佛家「緣起、緣滅」的觀念來教我如何面對安寧病房病人的來來去去,我正在學習適應中。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姥姥到醫院當志工了 ?
2018/05/13 12:23

臥床的病人很需要有人按摩,活絡血液筋骨

可是花了高價請來的看護,通常只願意做清洗、餵食、輸液的工作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14 16:00 回覆:

謝謝賈媽

我很早就想當安寧志工,但是因為老媽跟老狗在身邊,走不開

最近因緣際會,讓我有機會當志工,不過還不知道自己的心理建設是否夠強健

所以先見習,如果能適應,再去受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