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境病房點滴
2018/04/25 15:58:13瀏覽1332|回應5|推薦34

近日開始在寧境病房(安寧病房)做志工見習,上禮拜幫兩個病人洗澡。安寧病房的病人大都無法自理,也無力行走,洗澡時需要防水的小推床,推到洗澡機上,有的病人喜歡淋浴,有的病人則喜歡泡在洗澡機裡,不過大部分的病人都無法泡在洗澡機裡,因為身上往往都有傷口。病人洗個澡算是大陣仗,護理師、護佐、看護、家屬、志工大概要5~6個人。

上周的兩個病人,一個是爺爺,另一個是奶奶。爺爺氣切,加上病情嚴重,不會說話,洗澡時他很緩慢、輕輕地拍拍護理師的手,感覺得出來,他是在感謝護理師讓他也能夠舒服地洗個熱水澡。

奶奶的精神比較好,她可以表達出對水溫的感受跟要求,她說自己有造口,很拍寫!要大家隨便幫她洗洗就好了,護理師說怎麼可以隨便洗洗?既然要洗就要洗乾淨、洗香香啊!造口不是問題啦!

今天又幫這位奶奶洗澡,她的精神已經比上周差了,全程都閉著雙眼不說話,看起來對洗澡這件事似乎沒甚麼感覺....

寧靜病房不是一個任意許下希望的地方,就算許下希望,也是最尋常,最卑微的希望,只是這最尋常、最卑微的希望還不一定能實現。

幫奶奶洗完澡,回到志工室,看到一樁很奇妙的事。寧境病房裡的志工學姊跟學長為我示範「大愛手」,類似所謂的「能量治療」,看起來是一種背部的按摩。奇妙的是學姊在一開始搓揉自己的掌心時,我聞到了一股檀香味,時間很短,才幾秒鐘。在按摩結束,學姐收手時,我又聞到了幾秒鐘的檀香味。我告訴學姐,學姐說應該是一種能量,學長說,沒錯,曾有不少志工說聞到檀香味。據說這種「大愛手」不屬於中醫、也不屬於任何宗教,它就是一種能量,難道我們身體的正能量都是檀香味嗎?這味道跟個人宗教信仰有關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1638142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23:33

能量按摩有不同的名稱,基本上就是把手放在七輪或任督兩脈的路缐。做的人放空閉目,手放在病人身上。重點是做完,手離開患者時,要做掃空氣的動作,把污氣掃散,去洗手喝水。回家前先去公園甩手,回家後用epsom salt泡澡,衣服洗曬。做完,清氣場很重要,浄化一定要做。第二天早晨,或當天下午,去人氣旺,陽光燦爛的綠地逛逛。找顆大樹,在樹下深呼吸,算給自己打氣加油。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如斯參考。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6-04 08:45 回覆:

謝謝AL的分享

我本來想請志工學姊教我能量按摩,她說這無法教,要我先上過能量開發的課才可以學。

那就算了,我的神經向來很大條,從來不知道甚麼能量開不開發的,我想我誠心誠意的用普通的按摩法幫病人舒緩不適就好了。

原來能量按摩完畢後還有清氣場等動作,真是長知識了

再次感謝AL。足感心耶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11:42
據說做能量按摩的時候,如果有檀香味,是菩薩走過,小病會好,大病會改善,病末的會走的安祥。AL聞過幾次。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6-02 13:12 回覆:

謝謝 AL

因為之前沒有看到留言,所以慢回,對不起捏!

我也在懷疑那個檀香味是來自菩薩,可是我聞到的時間很短,不超過五秒鐘,不知道AL對能量按摩有心得嗎?

有的病人體質比較敏感,他們對大愛手的能量按摩的確有感應,我目前聽說的是「睡得比較好」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01:14

真感動~ 我以前也幫我母親洗澡洗頭, 家母帶著三管出院,

每二天洗澡我都如臨大敵, 前線後方都要先部署妥當, 躺著洗頭, 坐著淋浴,

還要小心家母被自已的口水嗆到, 洗完馬上吹乾頭髮,吹乾腳趾,

吹腳趾時我的手要放在腳趾上, 才能感知熱風的溫度.

所以妳能幫外人, 尤其是身上有許多管子或人工造口的病人洗澡,

很佩服妳~ 祝福妳順心順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4-30 09:24 回覆:

謝謝 faith

幫身上帶著管子的病人洗澡的確是件大工程,你也辛苦了!

安寧病房的病人洗澡有一個團隊幫忙,以護理師跟護佐為主,他們才是專業,我還在見習,只能在旁邊遞個毛巾、沖個水、打個雜,不能居功啦!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00:48

如斯真棒,實習當志工呢!

大愛手真神奇,竟能聞到檀香。

我最近也有所籌畫,希望將來有機會加入志工行列。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4-27 10:14 回覆:

謝謝童言。

很贊成童言也加入志工行列,無論何種性質的志工,能為他人服務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一直覺得我們四肢健全、頭腦還算清楚(我是說我啦!童言還年輕,頭腦一定更好),除了可以寫作自娛娛人,還可以走出家門去服務他人啊!但要雪中送炭,去服務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而且是真的要下去做的那種,有的穿得美美的去服務台跟人家聊天的,那種就不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