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日一開心
2018/01/31 09:42:03瀏覽840|回應2|推薦39

圖片取自網路,若侵權請留言告知,謝謝!

1月話題:又是一個新開始-每日一開心

2018/01/30 06:00:53 聯合報 王如斯

人生之路走到下半段,沿途繁花散落,綠葉逐漸枯黃,輪椅多於娃娃車、助行器多於滑板,偶爾還聽見同儕的喪鐘響起。

翻開陳年日記,才發現年輕時沉痛到令自己睜不開眼的飛砂走石,如今看來,不過是柔柔的前塵細砂。我不想浪費時間追悔青春,更不想埋怨病痛三不五時來找碴,只想好好欣賞霞光餘暉,於是從今年元旦開始,我每天手寫下讓自己開心的事,並畫上表情符號。

例如,終於學會幫老媽每日注射補骨針,護理師稱讚我膽大心細。其實我小時候的志願就是當護士,幫病人打針,這願望算是臨老「實現」了,我在本子上給自己畫一個比讚的大拇指。

再如,同學從國外回來陪伴癌末的媽媽,老人家受不了就醫的舟車勞頓,我建議同學不妨幫老太太申請居家安寧療護,同學果然申請成功,讓老太太可以平和、從容地走上生命最後一哩路;我在本子上畫了一張流著淚的微笑臉龐。

為了記錄每天讓自己喜悅的事,我更用心體會生活,這也才發現事情無分大小:近期,最令我開心的,是在天剛拂曉之際,一隻台灣藍鵲,披著湛藍色的羽毛,張著紅豔豔的嘴,飛到我的窗前,嘎嘎嘎地大聲叫我起床,聒聒噪噪地為我開啟新的一天,這讓我在本子上用彩色鉛筆塗上一顆大大的紅心。

 後記~寫這篇文時媽媽還在,刊登時媽媽已不在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007837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02:09
常入夢來。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2-02 10:24 回覆:

謝謝雨僧

我也希望常入夢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話,
2018/02/01 23:24

這兩年,家裡的老人都出國後 ....

是我人生最輕鬆的兩年

我很珍惜

  

今後,姥姥一定也可以日日開心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2-02 10:30 回覆:

謝謝賈媽

古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我在這兒說句實話,維護孝道、並且深信照顧老人比有福報的人可能要罵我了,我的實話是:家有一老,必有一倒

我的意思是要照顧父母基本上是沒錯的,但如果父母失智或失能,最好要有幫手,例如請個看護、或每天至安養院探望他們

獨攬照顧責任只會讓照顧品質低落,只怕最後要從相愛變成相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