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世紀的疑問
2017/07/07 10:22:53瀏覽1190|回應3|推薦34

【繽紛迴力球】半世紀的疑問

2017/07/06 10:54:20 聯合報 王如斯

日前繽紛版刊登的〈萊斯利後來怎麼了〉,令我想起自己曾因一本漫畫,留下半世紀的疑問。

童年某日跟爸爸去看電影,回程時老爺機車忽然「罷工」,只好進機車行檢修。老闆很暖心,怕我等待時無聊,借我一套劉興欽的漫畫《鬼谷探寶》,但還沒看完,車就修好了,於是「大霧中,鬼谷傳來的笑聲到底是什麼?真的有鬼嗎?那幾個探險的小朋友找到寶藏了嗎?」成了我的疑問。

從此,只要一坐上爸爸的機車,我就希望它拋錨,好去機車行繼續看漫畫。可是這希望很快就落空,因為我爸把兩輪換成四輪,跟機車行的緣分暫告完結,我的疑問也就遲遲無解。

上國中後,某個周末在同學家看到這套漫畫,我像撈到寶一樣高興,盤點半天,獨缺完結篇。同學說這是她弟弟撿來的,本來就殘缺不全。看著那零零落落的篇章,我的心情也像殘破的書頁一樣,不知何時才能拼湊出完整的結局?

這個疑問一直到我出社會才出現轉機。那時我們公司錄製一個過年特別節目,有機會接觸到原作者劉興欽老師,我決定要請教他《鬼谷探寶》的結局。在公司談完節目,我戰戰兢兢、充滿期待地要問出這懸之多年的疑問,劉老師卻在接到一通電話後匆匆告辭,好不容易出現的機會,就這樣消失了。

幾十年過去,我的生活周遭居然沒人看過這套漫畫,包括賣舊書的朋友。直到前年,一個愛玩書、愛找書的朋友,幫我找到這套漫畫(已是新版的合訂本)。當我翻開時,書中那幾個小朋友再度活靈活現地躍然紙上;聰明的依然聰明、頑皮的依然頑皮,只有看書人早已青春不再。

半世紀的疑問終於有了答案,但心底卻有一點失落。以往爸爸常騎著老爺機車載著小時候的我走進夢裡,咱們一路說說笑笑,行駛在坑坑疤疤的路面上,要去鬼谷探寶。那是我唯一可以「見」著爸爸的時刻,可是自從看了故事結尾後,爸爸就不再來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05954169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姥姥有開明的父母
2017/07/10 21:43

所以能有一個多姿多采的童年

我小時候看漫畫,都必須躲在被窩裡 無奈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7-11 10:16 回覆:

謝謝賈媽

我的父母很開明,尤其是爸爸

第一次看大嬸婆漫畫是爸爸買給我看的,我記得那時候在舊書攤買,一本好像是五毛錢還一塊錢...忘了

反正只記得我躺在沙發上看得很開心,結果暑假作業都忘了寫。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9 12:13

有次看到報上寫的 劉興欽 定居美國了

後來應該沒再繼續畫了?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7-09 19:36 回覆:

劉興欽定居美國?不知道耶!

我還以為他一直住在北投。

他後來應該沒再出新的漫畫,尤其最近日本漫畫幾乎囊括了整個市場

不過最近幾年他的漫畫一直在重新出版。我的那套鬼谷探寶是聯經出的。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16:26

劉興欽漫畫  也曾伴我長大

很鄉土  又很科學

時間真是快啊!

很多待解謎團  有時隨時間流逝  也都忘了呢~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7-09 10:19 回覆:

謝謝安安小秋

對對對!劉老師的漫畫很有科學精神

小秋還記得「機器人」跟「小聰明」嗎?用漫畫表達出自然科學的常識,很適合小學生

我還是最喜歡大嬸婆,聽劉興欽老師說,大嬸婆的造型完全就是以劉媽媽為藍本

劉興欽生長在苗栗大背山,他的媽媽就是在山上討生活的村婦,堅毅、善良、直白,土裡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