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島,不只是啤酒Part9(完結篇)~~
2011/08/30 21:36:29瀏覽2297|回應7|推薦103
【山東濟南,以泉聞名】
在曲阜,我只短暫的停留一天,傍晚就隨即前往我的下一站,那就是--濟南。
其實對濟南的印象很深,因為之前讀書時,常常有讀到這個地名,不但是山東省省會,還是工商重鎮。最主要的是,當地以「湧泉」著名,故被稱之「泉城」。


這就是曲阜到濟南的車票,票價43元,車程約兩個多小時~~

這就是曲阜車站的檢查哨,行李都必須經過X光機檢查,在大陸的車站幾乎都有這道手續歐~~

車站一偶~~

這就是我搭乘前往濟南的大巴~~

【短暫奇遇,讓我更加了解對岸思想】
當我上車在車上照相,準備最為資料用時,突然旁邊有人發出聲音了。
「自己出來玩啊!」旁座男子發出聲音。
「嗯!對啊!自助旅行。」我回答。
「打哪來啊?」他又問。
我說:「台灣。」
「喔!台灣啊!我也有很多客戶和朋友來自台灣。」他回我。
此時我只是笑臉回應,不是很想搭理,原本還以為遇到精神狀況有問題的男子,想要倒頭就睡,想不到他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而原本不是很想回話的我,卻發覺和他談話,挺有意思的。
「你好,我叫延瑞。」他又說。
「我叫岳賢,你好。」我回。
「這次打算到山東多久?」他說。
「8天。」我回他。
之後他就開始和我聊他的工作狀況以及現在大陸的情況,這些資訊都是顛覆以往我所知道的大陸。
舉例來說,個人認為大陸人民的人民素質都有某些程度的斷層,在我的認知中,認為是當初大陸有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才會把一些基本的該有的禮儀給遺忘了;但經過他和我的解釋,卻不是如此。
他說其實大陸現在會有這樣的情況,其實是人民【】怕了。他解釋,當人民都已經到無飯可吃、無衣可取暖的窘境,怎還會和你說啥禮義廉恥、仁義道德呢?當年的在大陸發生大饑荒,一死是上百、上千萬人,那種慘況,是沒經歷過的人所無法理解的。
而他是80後的出生的,今年才20出頭,但我在他身上,看不到那種年輕人的驕氣,反而看到的卻是一股大陸年輕人的拼勁,真的是很特別;最主要的是,他連大學都還沒畢業,就出社會打拼,反而是我勸他說:「有機會的話多讀點書,學歷還是恨重要的。」但他確有不同的見解,他說:「以目前大陸的情形(是啥情形,我還真沒他清楚),學歷是不見得有用,最主要的是經歷和實力。」我說真的,我彷彿在這小夥子身上看到我年輕的衝勁(其實我還是很年輕,只是他比我更年輕,重點是我到現在還是很有衝勁,哈! )。
當我和他談到我到青島透過沙發客的方式,竟找不到有人願意接待我時,他竟然就說:「不如你晚上就住我那吧!我租了一層公寓,有地方可以讓你睡。」當下我聽到,心中當然是意願很高,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夠真正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形態。
「這樣不會太麻煩嗎?」我問。
「不會!方便的很,反正都是大男人。」他說。
既然如此,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當天晚上就往他的住所前進,而他當天也和他朋友約好吃燒烤,當晚就來個兩岸大會談,內容真的是有點尖銳,因為談的多少都是有關於政治,平時談到這些敏感話題時,我都會稍微收斂些,但那天可能是幾杯黃湯下肚,尺度也跟著開了,我發覺那些談話內容雖刺激,但都是不傷彼此情感的,當中有一段插曲,我個人覺得這話題還滿有趣的。
當中他們有人問我:「假使有一天大陸收復台灣,你認為台灣人民會怎樣?」(各位可以自行去想想如果人家這樣問你,你要怎回答。)
我則是回說:「台灣人的民族性是沒事時較為鬆散,但是一旦發生外侮入侵事件,台灣人是絕對會很團結、而且全力反抗,從歷史經驗即可得知。
哇靠!人家請我吃飯,我竟然回答的如此衝,我不騙各位,當下真的是有冷場個幾秒,但我那位朋友就立刻出來打圓場,化解了尷尬。
而事實上對我來說,是不會把這種小事放在心上,在那種場合裡,其實大家也都知道是聊天、打屁的,所以會擦槍走火的機率不高,但我還是覺得滿刺激的。事後大家還是嘻嘻哈哈,並沒有被那無聊的政治議題給破壞氣氛,不就是出來玩嗎?幹嘛搞得如此緊繃。

這位就是我這次旅行中所遇到的兄弟,雖說只認識一晚,但真的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啊!到最近我們都還有伊媚兒往來,以下是他最近回我的信~~
贤哥你好:

     最近还好,就是有点忙,好长时间没有打开邮箱看了。看到你的来信

很高兴,不知你近来可好,什么时候再来大陆旅行,到时候记得通知

我。最近有客户来访,老是往返于济南和温州之间。现在还在温州,下

 
周就回济南。要常联系!!
 
兄弟-廷瑞
這就是他租的房子~~

陳設簡單,但不失雅致~~

這沙發就是我的床,各位可以看到,男人的房間就是--亂(我家也不例外)~~


這是他另一位室友的房間~~

各位知道這是啥嗎?答案揭曉,這就是當地的暖氣機。因為濟南冬天很冷,所以家家戶戶都要此設備來禦寒~~

廚房~~

當地的外面的燃氣管路,個人覺得很特別~~

大管、小管盤懸在天~~

【繼續未完成的旅程】

經過一晚休息後,告別的時刻也到了,而在乎相告別時,他還告訴我說他很羨慕我能這樣自己出來自助旅行,無拘無束真的很棒。我也以我的經驗告訴他,真正要玩的話,有時真的也不要考慮太多,就是要有一點"瘋狂"的想法。

互道告別後,我也到當地頗負盛名的景點去,那就是--趵突泉。說到此泉,可說是當地72泉之首,來到山東必定要來朝聖之處。

此為趵突泉入口~~

經過政府的整修後,此地方已經是美輪美奐,門票是每人40元~~

趵突泉公園的門票~~


此為門票的背面~~

此等美景,台灣少見~~

正值夏季,到此玩水絕對是最佳選擇,因為冒出的泉水之冷冽,真是讓人感覺透心涼~~

公園裡約一個多小時即可逛完~~



"玩水"可說是小孩的天性~~

公園內部的告示牌~~

此為"杜康泉",也是裡面唯一可以生飲的泉水,相傳杜康是酒的發明人,所以怎可放掉飲此泉的好機會,趕緊裝瓶囉~~

幾乎人手一瓶,想要一嚐此泉滋味~~

我也裝了一瓶,拿到室溫,瓶身立刻就起霧,即可知此泉水的溫度有多低了;但我說的,此泉水喝起來有生水的味道,故特殊體質的朋友們,要衡量自身狀況,以免產生身體不適歐~~

人客啊!這就是傳說中的趵突泉,但照片中的人站這樣照像,是很危險的,千萬不要學歐~~ 


素有"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我發覺今天的泉水湧出不是很踴躍,是不想出來見客、還是怎樣~~

在此公園內,有一處是在紀念當年日軍侵華時,在濟南所發生的悲慘往事。

各位有沒有仔細看照片,最下面寫著"中華民國"ㄟ,證據在此,誰還敢說中華民國是不成立的國家呢?唉!我的政治癮又發起來囉~~

這四個字寫得真的是鏗鏘有力、代表當時慘案的悲壯啊~~

【收起玩心,準備歸鄉】

在逛玩了趵突泉公園後,我也準備要返回青島了,因為我的這趟旅程的時間差不多要結束啦!至於要怎回去呢?想來點特別的,那就坐大陸的"動車"吧!

在大陸,動車的等級是介於高速鐵路和火車間,個人覺得票價還適中,並不是特別貴,只是每次買鰾都要接受這樣人滿為患的排隊,真的有點受不了啊~~


這就是濟南回青島的動車車票,票價為121元,搭車時間約兩個半小時到三小時之間,遠比搭大巴六個多小時要縮短一半~~

還有切記一件事,那就是濟南的火車站總共有三個,所以各位有機會去到濟南時,買完票一定要和售票人員確認到底是在總站或其它的站,以免跑錯地點。

這就是濟南的動車候車室~~

這就是大陸的動車外觀~~



雖說之前大陸的動車出了嚴重的事件,個人真的深感遺憾;但我以我自己本身這趟搭動車的感覺來說,其實我覺得大陸的動車設計還不錯,在行駛時,車身並不會覺得很晃,還滿穩的,而且在每個車廂的牆上都有跑馬燈,用來告知旅客現在的到站點與車子的時速,讓每位旅客都能掌握到最即時的訊息。

動車內部裝潢~~

經過了約三小時的行駛,我又回到青島啦!這也就代表我這趟青島之旅,在此畫下句點囉~~

【遊後心得】

其實這一趟山東--青島之旅,真的是讓我對於大陸這個地區,整個印象慢慢有所改觀,尤其是搭公車讓位這一個事情。

過往我們對於大陸人都是不排隊、愛爭先恐後的印象(雖然在青島也有發生),但是在上車後,首先聽到是"希望每個人能夠讓位給老、弱、婦、孺"相關的廣播。剛開始我聽到時,還以為沒人會理,想不到竟然有人會讓座,而且還不是單一個案。

光這樣的一個景象,就真的讓我咋舌,因為這和我之前看到的景象完全無法聯想;此時我自己在想:「或許是人民經濟變好之後,後續的人文素質也有慢慢在提升吧!」這對於我們,是一個很好的借鏡,說真的,"讓座"只是個小小動作,但很多人卻往往視而不見而忽視之,個人真的覺得很不齒(本人見到較弱勢的人一定會讓座,這是我堅持的),畢竟每個人都會老、也都會有不便之時,在此當下,我們也都會希望他人伸出友善之首,哪怕是個簡單的"讓座"動作。

但在青島最讓我覺得不舒服的一件事,那就是--靠海邊的區域濕氣太重。如果有仔細看我照片的人,會發覺在青島時,很多照片都是霧濛濛的,這不是我在做效果,而是當地的濕氣真的很重,尤其是下午接近傍晚時分,所以在此我也建議大家,如果有機會到青島去,儘量是選擇較內陸的區域居住,或許靠海邊的區域較為方便、景點也多,但是我真的情願住遠一點,要去逛或玩的話,坐公交車或打第進去;因為我個人覺得在濕氣重的地方住起來,不但不舒服,對於身體方面也不是很好。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對於青島這個地方,還是給了80分的分數(我的滿分是100分),雖說山東人的脾氣還是依然的"夠嗆"(青島導遊小紅的口頭禪,請看前幾篇文章即可知道她是誰了),但我對於青島的建築泰安的泰山曲阜的孔子故居濟南的趵突泉還有搭車結識的兄弟,對於這些點點滴滴,一切的一切,真的很感謝,因為對我於我的人生歷練,又增添了一筆美麗的色彩~~



此行總花費:

住宿第一晚60元,第二晚睡網咖30元,第三晚70元,第四晚60元,第五晚免費,第六、第七晚共200元,總計為420元
車資青島--泰安127元{大巴},泰山大巴下山30元{中巴},泰安--曲阜21元{大巴},曲阜--濟南43元{大巴},濟南--青島121元{動車}~總計為340元
門票泰山127元(旺季2月至隔年11月,每人127元;淡季12月至隔年1月,每人100元),孔林30元,趵突泉40元~總計197元
雜項(包含吃、喝、玩、樂)搭公交車1~2元(有冷氣和無冷氣區分),礦泉水從1至3元不等(視大、小瓶不同價),一籠小籠包約3~5元不等,小米粥1元,油條一條1元等....林林總總總計約1100元
備註合計約花2057元(以上幣值皆為人民幣)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55972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買車票最好提前買
2012/09/22 01:56

內地大都市都有好幾個車站:  北站 南站 東站 西站 之類的  還有分北廣場進 還是南廣場進

可以提前透過網路購票, 前提是要有網路銀行(要辦內地銀行卡)  一般我會上網訂票 然後在所謂的火車代售處拿票  手續費五元)

因為我們沒有內地身分證 不能用自動售票機買  只能在車站拿台胞證 臨檯買  每次都要排上半小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9/04 23:39

吉祥

每次  讀您的文章

都羨慕不已

今天 很高興

我們再次見面

招待不周

請多包涵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11-09-08 00:10 回覆:
感謝居士來訪
當天的聚會,讓我收穫頗豐,期待下次的相聚~~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遊青島^^~~~也問安
2011/09/03 19:58

您還真會吃

呵呵~~林林總總 吃最多ㄇㄟ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11-09-04 19:00 回覆:
哈!哈!出國玩,不外乎是看景點、不然就是吃美食,尤其到青島,不吃燒烤或來杯啤酒,真的就不算去過那邊,一定是要【天天醉】的~~

羅伯特亞當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看完
2011/09/03 11:09
看完這九篇旅遊文章,佩服您的毅力與決心!不過...看來也花了不少人民幣 ~~~

隨到隨拍又隨寫,紀錄也算完整,這些悠久的歷史古蹟,也真令人別有想像!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分享
2011/09/01 08:33

醬 我有明白了

我遇到的那群也說中文的人

為何會有那些行為舉止了

有了解 就多一份諒解了~^^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11-09-01 09:40 回覆:
感謝來訪,也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對各位有所幫助,更加深入的了解我所到過的國度~~

羅伯特亞當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
2011/08/31 22:46
引人入勝的介紹與內容,改天應該好好把這一系列文章拜讀完畢!

謝謝您的到訪與推薦唷!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11-09-01 00:21 回覆:
沒錯,真的是希望你能好好的看完這一系列的文章,因為這花了我許久的心血所完成,也希望看完後,有任何感想或批評,能夠讓我知道,好讓我加以改進歐~~感恩~~~~~~~~~~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當年
2011/08/31 11:05
自助旅行過濟南、青島倒是沒你這麼走透透.....更別說住當地人的家裡。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11-09-01 00:22 回覆:
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其實我在旅途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我尊稱的"貴人"相助,真的是太感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