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5.30 台北101登高賽
2010/05/30 20:41:38瀏覽940|回應0|推薦9

今天去參加了台北101登高賽,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雖說溼答答很不方便,但這樣的天氣,反而使得溫度降了下來,跑起來的過程中,也感覺不會那麼累。

出發前先來一張

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比賽,但我發覺此活動真的是越辦越有規模、也越有秩序了,而且贊助的廠商好多,有種身在嘉年華會的感覺。

這是大會的廣場

廣場的另一端

還有廣播電台現場連撥

SNG車現場連線

人山人海的參賽者與家屬

廠商的玩偶,此時是最好打廣告的時候

雖說有經驗,但還是對於自己會有所期許,總希望成績能夠再進步一點,我的目標是20分中內。唉!但我發覺人的體能狀況是很現實的,只要久一不動,很容易就會衰退,更何況我又變胖了,最近又在減肥中,我真的是爬到都快虛脫了,但還是有完賽啦!

拼了命就是為了你--完賽證明

我的號碼牌

其實我個人比這項賽事來說,覺得這是一項完成率很高的比賽,沒有那麼難,不用自己嚇自己;只要把握下列的心得,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完賽的。

第一.堅持。我覺得只要能夠走完全程(儘量少休息)的話,幾乎30分鐘內都是可以完賽的;而你如果夠猛的話,全程都是用小跑步的話,我保證一定是20分鐘內。而當中我所謂的"少休息"並不是說不能休息,因為休不休息,是取決於個人,如果真的覺得身體不適的話,那當然是以身體為重;重點是再於當中會有一些樓層會有供水站,我發覺很多人會在此喝水、休息,千萬記住,人是有惰性的,如此休息不但無形當中浪費掉很多時間,而且一休息後,往往就沒力氣繼續走囉!我的建議是,如可以的話,水儘量是不要喝,因為人在很喘的時候喝水,會很容易噎到,倒不如用來淋頭或身體,會有清涼感,讓人舒服些;如真的要喝的話,含在口中小口小口喝、或用漱口的方式,絕不能大口灌,切記!

第二.勿逞強。我常聽人家在討論是要幾階幾階爬,我的建議是--一階一階爬,重點是調整呼吸。我曾經有看過一個年輕人,一開始是三、四階開始跳,我還認為這個人怎體力那麼好,想不到沒多久就看到他已經在用走的。各位這是一項耐力賽,而不是衝刺賽,如果光用衝的,吃虧的一定是自己,除非你是國手級或很有類似比賽經驗的,否則下場往往是自己操死自己。

第三.運用全身的器官。各位可能以為這只是在用腳爬樓梯,所以"腳力"很重要,但我只能說對60%;因為爬到最後時,基本上都已經虛脫了(我是說我),所以靠手的支撐力就很重要。例如:手抓欄杆托身體往上、或用手帶動雙腳使力往上,都是可以幫助完賽的小技巧,還有心肺功能的加強,這是平時要努力的,無法偷雞的,所以主要還是要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第四.護具的使用。這真的很重要,裝備的好壞與舒適,一定是會影響成績的。首先就是穿自己覺得舒服的衣服和鞋子;再來就是因為在爬時,一定是大量的流汗,尤其是頭部和眼睛周圍,往往會導致視線不良,所以看是要用頭巾或止汗帶來阻擋汗水;而至於手,有人是建議戴手套會比較好抓,這當然是好方法;如戴不習慣的話,不然我覺得戴護脕我覺得也是不錯的選擇,也是可以防止和水流到手裡。

第五.帶個計時器。當你在爬時,可以邊跑邊看時間,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大概知道自己的時間,還可以在最後時,來個加速衝刺,會比茫然不知時間較好掌控。

以上是我比賽後的一些小小心得,希望對於日後要參加類似比賽的朋友會有所幫助,我覺得重點是~~【養成運動習慣,永不放棄】,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達到自己所想要的成績的。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408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