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2/06 體驗宜蘭一日遊~~
2014/12/15 22:07:20瀏覽1000|回應0|推薦4

【受邀用"心"感受宜蘭~~】

睽違數日,今日又再度受到文化大學創意產業中心的邀請,到宜蘭南方澳做了一日的深度遊。個人覺得文大辦的活動相當有特色,主題都是以在地深耕的經營者為主,運用其渲染力來感動他人,也讓與會人士能夠了解台灣在地文化。

【下圖】  南方澳到囉~~

【下圖】  南方澳又有"鯖魚故鄉"之稱~~

『聽"那一年"的老故事~~』

今天的第一站,就是三剛鐵工廠。或許很多人剛開始看到此標題時,和我有一樣的感覺,都會覺得很奇怪,一家鐵工廠到底有啥好參觀的呢?我一開始也是抱持如此心態,但一踏進門後,就整個人改觀了;聽完主人講解之後,才發現事情並不單純啊!

據廖大慶先生描述,之所以名為"三剛鐵工廠",其原因為當年共有三個人一同兢兢業業、且日以繼夜的創業,其拼命三郎的態度猶如三隻金剛般的勇猛,故命名之。

而在裡面繞了一圈,會發現原本讓人印象是髒亂不勘的鐵工廠,經過整理後,也可以是如此的有生命力;而內部擺設的機具,都是一些原本要丟棄的破銅爛鐵,準備要論斤秤兩的賣,但是對於廖大慶先生來說,這些東西都是具有文化參考價值,豈可丟棄之。

事後果真讓廖大慶先生所料中。此工廠就在他汲汲營營、努力經營下,目前的鐵工廠以擺脫過往的黑手工廠,漸漸地朝向文史館的方向努力,而且已見成效。

也就是說如果想要了解南方澳當地的歷史、與發展興衰,錯過此工廠保證就是錯過"人文精華"啦!

三剛鐵工廠

負責人:廖大慶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漁港路81號

TEL:03-9962465

營業時間:早上9:00至下午6:00

【下圖】  三剛鐵工廠~~

【下圖】  一到工廠,廖老闆一定會讓大家到頂樓,一探海港美景~~

【下圖】  三剛鐵工廠歷史簡介~~

【下圖】  鍊條變蚯蚓,有創意~~

【下圖】  原本生硬的鋼鐵製品,經過巧思布置後,是不是柔化了剛性,反而別有一番風味~~

【下圖】  從現當年工人工作的老照片~~

【下圖】  廖大慶先生~~

【下圖】  感謝廖大慶先生精彩且豐富的解說~~

【下圖】  大家聽得津津有味,真是讓人長知識啊~~

【下圖】  是不是很像小學生在上課呢?課程內容是相當生動有趣歐~~

【下圖】  中餐拼盤出現(於宜蘭富美餐廳用餐)啦~~

【下圖】  生魚片ㄟ!是不是看到流口水啦~~

『海中珍寶--珊瑚傳奇~~』

珊瑚,近幾年來可說是搶手貨,目前已經被炒作到"奇貨可居"的地步。尤其是對岸經濟起飛後,民族情緒整個大起,想把過往貧窮時期、賣掉糊口的寶物,一一給收回,對於一些奇珍異寶之物更是下手不手軟,個人發覺目前珊瑚是重點項目之一。

調查發現,台灣出口的貨品不光只是電子、與機械產品而已,光是全球珊瑚的產量外銷,"台灣"約占七成以上。想不到珊瑚此海中瑰寶,竟然也是擦亮"MIT"這塊招牌的幕後功臣之一。

中國人之所以愛到台灣來買珊瑚,就是因為台灣產的珊瑚其品項好、質量佳之緣故。所以下次各位可以觀察,在一些販售珊瑚的商店裡,對岸的朋友可是用"掃貨"之姿大買特買的歐!

而今天來參觀珊瑚之處,是名為珊瑚法界的博物館。個人是相當喜愛裡面的佈置與風格,真可用"古典雅致"來形容;可惜之處就是因為內部有太多館主的私人作品,不便讓人拍攝,故裡面禁止照相

此博物館共分為三樓,一樓為販售區,主要是以珊瑚製品欣賞、與買賣為主;二樓為工作室、兼教室,用以講解珊瑚的生長過程、以及珊瑚的補撈作業;三樓為展覽館,也是個人相當推崇之處(大推!必定要上來欣賞,否則會有遺憾),裡面放置一些珊瑚雕刻品。歐!不,應該稱之為珊瑚藝術品,因為這邊放置的珊瑚作品,其雕工、與設計感,絕對是超乎你、我過往想像,真的是讓人不得不佩服其巧思啊!

珊瑚法界

負責人:賴榮興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安路220號

TEL:886-3-9963355

開館時間:每週一.四.五.六.日 AM 09–12 PM01–05

休館時間:每週二.三和每月第4週週日

票價:全票一百元

     學生、軍警、團體票八十

     優待票五十

【下圖】  珊瑚法界博物館外觀~~

【下圖】  我特愛這一句話,那就是"家,是博物館的所在"~~

【下圖】  大家都在聚精會神地觀賞各式各樣的珊瑚~~

【下圖】  想不到珊瑚還有這麼多種類,真是讓我長知識啊~~

【下圖】  講解員正在解說珊瑚的生長、與撈捕作業過程~~

【下圖】  珊瑚雕刻的藝術品,其作工之細膩,堪稱巧雕啊(這只是其中一件作品,其他的作品也是讓人目不轉睛啊!)~~

『國寶"低嘉辣"~~』

:低嘉辣(台語,中文為"在這邊"之意)

「來!來!來!請大家要入園前先將手機、相機皆關機,然後戴上口罩,在踏過消毒水池方可進入。」這是什麼情況啊!我到底是要見啥大人物呢?為何要如此費工呢?

哈!不是啦!其實接下來要參觀的是一處相當特別的地方,那就是碧涵軒鳥園。而說到此鳥園之所以奇特,其實是裡面所飼養的,都是外面所看不到瀕臨絕種的珍禽。

目前在碧涵軒鳥園的珍禽,約有七、八十種。據園主的描述,如果真要把園內的鳥類認真看過一遍,差不多要兩年半左右的時間才夠,可見得此園占地之廣、學問之深啊!

而之所以手、相機要關機,原因在於過往曾發生電磁波影響鳥類,進而引發暴斃;戴上口罩、踏過消毒水池的行為,主要是避免人類的病毒引發鳥類的集體感染。想不到我們這些習以為常的行為,竟會對這些"嬌客"引發如此巨大的反應,真是讓我始料未及。

據了解,目前此園還是呈現虧損狀態中,實在是龐大的飼料費用壓得園主喘不過氣來,但或許有人認為如此辛苦,幹嘛還要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說到此,這就是真正讓我佩服的地方。園主原本從一名鳥類門外漢、經過多年的努力精研後,到現在成為享譽國際的鳥類專家,在在顯示出他的認真精神。

這些都是一些世上罕見的鳥類,有些甚至在這地球上剩不到一百隻,如果我不做的話,可能後代只能看照片才能欣賞了。」這是張漢欽先生所說的話。個人認為他不是傻帽,只是他所堅持的不過就是現在人所欠缺的"脫俗"精神。

簡單來說,現代人看得都是眼前的舒適環境、與短視近利的心態而已,哪管得了這些瀕臨絕種的物種,因為那都不關我的事;但殊不知在食物鏈當中,這些珍禽是可以替我們去除害蟲,無形中是保護我們、和作物。那萬一絕種,這層保護力不見了,試問各位,那這些環節還不是會影響到我們,那我們的所做所為,不就符合"自作自受"這句話嗎?所以人類的自私心態真的要改,如不改的話,往往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

碧涵軒鳥園

負責人:張漢欽

住址:宜蘭縣蘇澳鎮湖南路12之1號

電話:03-9954550

開放時間:早上9點~下午5點 (週二休館)

門票價格:全票兩百元/人

         團體票(30人以上)一百六十元/人

【下圖】  碧涵軒鳥園到啦~~

【下圖】  鳥園簡介~~

【下圖】  鳥園入口處~~

【下圖】  進入請戴口罩,勿把人類的病菌傳染給裡面的鳥類~~

【下圖】  園長張漢欽先生正在賣力解說中~~

圖片提供:連結處

P.S 相關訊息,請至微笑土地官網、或至微笑土地粉絲專業了解詳細資訊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964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