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命文】海邊戲水須知~重要~很重要~超級重要~
2020/06/12 23:42:34瀏覽657|回應0|推薦12

【海邊玩水 和你我所想的完全不同

最近迷上衝浪運動,所以一有空時就常常往海邊跑,尤其現在正逢炎炎夏日,能夠浸濡在沁涼海水裡,立馬能體會到消暑感,在夏季真是一大爽事啊!

但在享受清涼之際,難道都沒有要注意的隱憂嗎?其實是有的。而且是相當重要、卻常被國人所忽視的關鍵,尤其現在又是夏季最常發生溺斃事件的時刻,戶外安全真的不能不知。故在本篇文章,我將用親身經歷來分享在海邊玩水時所必須面臨的風險。

事發經過

因為要練習衝浪,所以最近很常接近海邊,卻也因為如此,讓我歷經了生死交關,久久不能自我。

約莫一個禮拜前,帶著我的衝浪板前往位於台南的漁光島衝浪,順道體驗一下南台灣的沿海風光,一開始都很順利地玩水(新手還不太能衝起浪啊!),怎知怪事竟然在此時發生了。

就當我趴在板子上、並在觀後方的浪況時,猛然抬頭一看前方,突然發現岸邊的人怎都變得那麼迷你呢?這也就意謂我離岸邊越來越遠、往外海的方向漂過去了。

「反正我會游泳,又趴在衝浪板上,那就游回去好了。」心想如此,但事與願違啊!因為正當我試圖滑水前進時,怎發現我不論如何努力的滑,似乎都在原地不動;既然不動,那我就想說跳下海游回岸邊,怎知一下板後,竟然是到了無法踩地的深水區,此時我真的慌了,只好立刻再回到板上稍作休憩。

歷經滑水與跳水後的我,已經相當疲累了,根本沒有多餘體力滑回岸邊,呼救似乎又太丟臉了(其實這真的是多想的,面臨生死關頭哪有面子問題,應該要大叫出來才對),該怎辦呢?只好持續趴在板子上休息,等待後續的動作。

「上帝關上了一道門、必定會開一扇窗」。就在我趴在板子上休息時,一旁竟出現兩個人在游泳,當中一人竟還主動向我詢問今天浪的如何;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也顧不得面子問題,告知對方我已經沒體力可游回岸邊、並詢問對方可否拉我一把。所幸對方泳技相當不錯,邊拉邊游的把我帶到淺水處,讓我順利脫困(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在此由衷的感謝您)。

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會如此之時,神奇的事發生了。正當我搭車北返、且在看youtube頻道之際,突然跳出了一個有關於『離岸流』相關議題的影片,那到底啥事離岸流呢?在此請各位看倌自行觀看下方影片,裡面有詳盡說明與解決之道,在此我就不贅述。

解決之道

雖說知道了逃離方式,但老實說我還是有點餘悸猶存,但既然想學衝浪,遇到了總不能不去面對吧!難道就因為這樣的經歷,就要一輩子放棄衝浪嗎?就在我幾經思索之後,終於讓我想到既能安全衝浪、又能顧及安全的方式,那就是-買件救生衣、且準備一個哨子

為何如此大費周章,請聽我慢慢道來。

一、我本身會游泳,所以只要體力還可以之際尚可自救;那穿救生衣的目的是萬一落水時,可增加救援時間、避免溺水、和保留體力。

哨子的目的在於呼救。前文不是提到我要大聲呼救嗎?其實是有所難度的。畢竟海邊幅員廣闊,而且我又越漂離岸邊越遠,導致當下可能叫破喉嚨都沒人聽到,所以藉由哨子的高分貝音量來吸引人們的注意。

三、事先和岸邊工作人員打聲招呼。未來我只要到海邊玩,假使岸邊有救難人員的話,我一定會先過去告知一聲,以避免我遇到不測時無人救援。

後記~個人心得

所謂{要活就要動}。運動不但能接觸大自然,又能消除疲勞、更能促進身體的健康。但雖說如此,要做到運動、與安全兩者兼顧,卻往往很容易讓人疏忽。更何況從事海上運動更是如此,畢竟大海無情,當下會遇到甚麼情形誰也說不出個準。

尤其這幾天全台熱浪來襲,到溪邊或海邊戲水消暑是很多人的選擇,但卻也常發生了一些溺斃事件,實在是令人鼻酸。

所以藉由本篇文章奉勸大家,千萬不要自恃自己的泳技高超、體力驚人、或身強體壯等...理由而貿然前往,仔細觀察會溺斃者往往都是這類人。

唯有對大自然抱持著高度敬意、且多做好自身防護,才是在炎炎夏日之際既能享受清涼、又能顧全自我安全的最佳法則。

【下圖】  此為離岸流相關說明視訊,請大家務必觀看~~

❤❤❤💫如喜歡我的文章,請大家到我FB粉絲頁按個讚👍鼓勵歐💫❤❤❤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自助 旅遊 達人 兼新 銳作 家~ ~陳 岳賢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3848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