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觀後感想~~
2014/02/09 20:10:01瀏覽6612|回應0|推薦32

前幾天在看電視之時,廣告時間突然看到一個電影的預告片,其強烈的聲光效果、與故事結構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那就是近期正在熱播的電影,片名為--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

此片之所以吸引我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的戰爭電影,大多是真人真事改編,所以其故事的戲劇張力性,會更加的扣人心弦。因為是以「世界警察」自居,所以面對世界上的種種不道德、或違背常理之事(而標準為何呢?皆以美國政客的認知為主),必須要介入插手之。

故事內容我不再此贅述,也請大家自行到電影院觀賞,一起來體驗本片帶給你/妳的感官刺激、與震撼。但本片當中的有一幕,個人看了是相當有所感觸,甚至觸動我內心裡的道德衝擊,所以寫下此篇文章。片中有一段劇情,內容如下:

美軍的海豹突擊隊員組深入敵人後方,擔任偵測工作,正當一切布局如先前的沙盤演練般的順利,想說稍作休息,等候下一步的通知。怎知一覺醒來過後,事情的轉折開始,畢竟"人算不如天算",尤其是身處在戰場之中啊!

因為他們被當地的牧羊人發現了,而就在一陣武力壓制、且又語言不通的情況之下,活抓對方,以避免後續惹出事端。但號稱全球最驍勇善戰、手持頂尖武器、殺人於瞬秒之間的戰士,面對著以養羊為生、一老、和兩年幼的牧羊人,到底該如何是好呢?

就此打住!不能再寫下去了,因為一旦公布結局就沒意思了。問題來了,在此我要和大家探討的,換作你是當下情況的發號司令者,你會如何處置呢?其一.是承擔放了對方、讓他們有機會去"通風報信"的風險呢?其二.是把他們綁在荒山野嶺中、結果不是凍死、不然就是成了野狼的果腹之物呢?其三.還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就地正法幹掉對方,屍首挖個坑洞埋起來,掩蓋這一輩子的"自我良心譴責"呢?

真的是遇到兩難了!說真的,我想每個人遇到這種狀況,當下真的是不知道該怎辦才好。或許有人會說,在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就是戰爭,何須考慮那麼多呢?對!沒錯!個人認為這句話說得真好,但個人認為是有盲點的。因為此話是適用於面對著手拿槍的敵人,但你現在面對的是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各位真的忍心下的了手嗎?

個人認為之所以愛看美國片,是因為我發覺每一部電影都會有一個點(key point)發人深省(當然有些人看完就過了,但對我來說卻不是如此)。以這部片為例,個人認為這就是一個左右後續戰事最主要的癥結點,真的很耐人尋味。各位有沒有想過,如同電影般的矛盾情結,似乎天天也上演在你/妳、我、他/她之間呢?古有所云,所謂「商場如戰場」...錯!因為不好意思的是,在此小弟要把它改成「人生如戰場」,才能夠面對現在如此宏觀的世界。運用在人生的準則上,我可以提出起個觀點,讓大家參考參考。

狀況劇來了!

萬一在商場上,遇到和好友搶訂單,該如何處理?

簡單!當然是先搶再說,否則可是沒錢賺ㄟ!如此想法的人,那你在戰場上就選擇直接幹掉對方。

不對!我可不是自私之人,怎可做泯滅良心之事呢?那你有此想法,選擇放走他人,意謂此訂單就等於拱手讓人,也就是錢也送人,那又怎辦?

兩難,哈!

萬一在職場上,遇到升遷問題,該如何處理?

簡單!當然是以我為優先,先升再說。如此想法的人,那你在戰場上就選擇直接幹掉對方。

不對!我可不是自私之人,怎可做泯滅良心之事呢?那你有此想法,選擇放走他人,意謂此升遷機會就等於拱手讓人,也就是錢也送人,那又怎辦?

兩難,哈!

萬一在婚姻上,遇到男、女雙方家庭相處問題,該如何處理?

簡單!當然是以我為優先,凡事以我家為主。如此想法的人,那你在戰場上就選擇直接幹掉對方。

不對!我可不是自私之人,怎可做泯滅良心之事呢?那你有此想法,選擇放走他人,意謂就是以女方家為主,那此時你有沒有想過,你們家人又是做何感想,那又該怎辦?

兩難,哈!

萬一在親情上,遇到家族遺產問題,該如何處理?

簡單!當然是以我為優先,此時個個可是都心懷鬼胎!如此想法的人,那你在戰場上就選擇直接幹掉對方。

不對!我可不是自私之人,怎可做泯滅良心之事呢?那你有此想法,選擇放走他人,意謂遺產也送人,那又怎辦?

兩難,哈!

難!難!難!難!真的好難!照你這麼說,難道沒有解決之道嗎?或許小弟膚淺,但很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就我所知,好像還真的是沒有和平落幕、皆大歡喜的結局。因為過程不外乎是起口角、全武行、上法院等...步驟,似乎跳脫不了這樣的圈圈。那如果上述事項皆訴諸法院,假使官司打贏了,但當中所消耗的時間、金錢、氣力等...難以估計,還可能輸了友情、愛情、跟親情。畢竟"傷口易癒合、內心痂難結"啊!

我常說一句話,那就是:「世間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因人而異、或因地而宜,如此簡單。」或許也就是太過於複雜、與難解,所以我選擇"旅行"來放逐自我,短暫放鬆。因為在旅行中所遇到的旅行者,大多是過客為主,鮮少有人會像商場、場、愛情、親情上的人,會在感情、金錢、利益上互相牽連,所以在旅行的過程中根本就不需要和這些人勾心鬥角(除了要騙你的當地人以外),相對的單純許多。

但我看似豁達,但這些人生課題還是跑不掉,總是會遇到的。但或許看得比他人多一點、可能也想得比他人周詳些,總能夠用自認為的方式解決之。其實說穿了,人生苦短,能夠即時行樂就做吧!反正賺在多兩腿一伸也帶不走,留給後代又多煩惱。老話一句,那就是"把握當下",有機會就來此看看小弟的拙作,笑一笑就給它隨風去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104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