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龍"觀後感~~
2017/10/02 23:04:28瀏覽401|回應0|推薦16

【經典難超越,樹立新風格】

其實在丹哥(甄子丹)還未走紅之前,個人就有在關注他了,實在是他在過往裡電影展現出的武打模式有別於他人、且招招到肉接近實戰的風格,讓我感覺看他電影猶如在欣賞一場動作藝術片的感覺,煞是過癮。那自從「葉問」電影讓他竄紅後,往後只要是他主演的電影,我都必看的。

而說到目前的夯片--"追龍",個人看完的感覺只能用"劇情緊湊絕無冷場"來形容。那為何會給這麼高的評價呢?實在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把過往的印象給顛覆了。

我相信由呂良偉所主演的跛豪大家都有看過(光電影台不知重播幾次了),看他在電影中所展現出來的霸氣、與梟雄英姿,絕對堪稱一絕;但我認為應該是這麼說,如果讓國人對跛豪有印象的,呂良偉所詮釋的電影角色絕對是大加分。那我為何談到此呢?因為我剛開始還很擔心如此鮮明、又讓國人印象已深的角色,丹哥要如何演繹呢?

但就在我看完此電影後,我覺得實在是我太多慮了。因為雖說經典難超越,但此部電影卻賦予了這陳年的角色一股新的靈魂。

(劇情我就不再贅述,請自費前往電影院觀看)

由甄子丹所主演的跛豪,不但是位重情重義江湖中人,更是靠著街頭幹架而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是屬於黑幫中篡位極快的首領;而相對的,在電影中特別演出的劉德華所飾演的雷洛,是為當時香港警界的代表,也就是屬於白道的一方。

光是這樣簡單的劇情描述,是不是又激起許多人的過往回憶了呢?因為這些角色可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更可說在當年引領一陣模仿風潮;而在上文中有談論到由呂良偉所飾演的跛豪,在此就來聊聊劉德華的雷洛吧!

我相信多年前由劉德華所主演的『五億探長雷洛傳』,和呂良偉所主演的跛豪一樣,都已經是深入國人的腦海裡了(因為此片也在電影台播到快爛了)。但在經歷多年後,劉又重新詮釋此角色,只能說歲月在劉德華上追加的,是多了一份內斂與沉穩。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劉德華在劇中多次要展現出雷洛的深思、與用計謀略之時,在過往可能需要很多劇情的鋪陳、與角色互換,才能達到此效果;但在此電影中,劉就只要一個手勢或眼神,就能呈現出"老謀深算"的感覺,無須多做著墨。

【擺脫過往招式,以肉搏實戰為主】

既然是丹哥所主演的電影,武打動作是絕對少不了的。那在看完此片後,會發覺一件事,那就是--本片的過招鏡頭,全都是街頭實戰作為設計,且捨棄了華麗的套招。

這也難怪,因為跛豪是以街頭梟雄之姿竄起,所以在街頭上的撂倒方式皆是以最快速、且直接的,折凳、畚箕、掃把齊飛皆不足為奇,總不可能丹哥在街頭混戰中,還要使用關節鎖技、或地板技擊,那是不合乎邏輯的。

所以要看此片前請先放掉如殺破狼、導火線等...那些電影中華麗的格鬥技,否則可是會失望的歐!

【人物刻畫,衝突對立】

誠如上文所述,電影內容既然是黑、白兩道的故事,其當中強烈對比的角色風格更是鮮明。

人往往是如此,在還沒有成氣候前,總是唯命是從;但當有了功成名就後,很多事就開始變複雜了,尤其當中若是牽扯到利益之時,"不顧過往情面"是常常上演的戲碼。

當跛豪拚老命救了雷洛、而雷洛誓言未來他的一半都有跛豪之時,也造就了跛豪這位梟雄;但是伴隨著跛豪勢力一天一天的壯大,雷洛似乎也意識到此一情景,此時卻又想削減其勢力、順道滅滅威風,讓他知道誰才是老大。

但當人順風順水之時,哪管你是何方神聖。嘴上說好、心中卻是有著另一把尺,此時又有第三黑勢力介入、那再加上英國警察的干涉,錯綜複雜的黑白勢力角力,劇情張力甚高。雷洛與跛豪兩人在片中不光只是要鬥智、還要避免擦槍走火而來惹惱他方。這也是本部片中除了動作架構下,能夠欣賞到劇情糾結之處。

【個人感想】

當我看完本片時,內心直想:『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精采的電影了。』果真最近報紙娛樂版都刊登出相關新聞,直指本片為港台的賣座冠軍,個人認為真的是實至名歸。

整部片內容相當豐富與完整,人物劇情描寫到位、場景設計講究,個人相當推崇;但唯獨泰國的外景個人認為有些失敗(因為有太多不符合當時時空背景的物件入鏡),這可能是未來需要注意的。

總歸一句話,電影就是娛樂事業,能夠讓人在兩小時中充分融入劇情、且放鬆自我,就是一件好事,而我覺得這部片做到了,也僅以此篇文章推薦給大家,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粉絲頁一個讚歐!感謝~~❤❤❤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0871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