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雪天開車
2013/12/09 11:23:25瀏覽1361|回應16|推薦51

下雪天開車

星期六(12/7)晚上,與才搬到德州達拉斯一年餘的二姐通電話•••

二姐:「達拉斯正有嚴重的冰雪(sleet),道路狀況恐怖至極,大部分的活動都暫停了!」

大俠:「那妳就待在家裡嘛•••我們這(大華府地區)入冬以來都還沒有下過雪呢!」當然,我內心在偷笑達拉斯

二姐:「冷氣流明天就到貴寶地,雪就要過去了!」

大俠:「明天是星期天,我都待在家裡唸書、練功啦!」

十分鐘後,下午才從大學返家的小兒子探入大俠書房•••

小兒子:「爸爸,你明天有空嗎?」

大俠:「有啊!我都待在家裡!」

小兒子:「我明天想去中文學校!」

大俠:「可以,我就載你去!」

大兒子、小兒子也都會開車,但我總喜歡開車載他們,在車上可與他們談學校、話生活!

星期日(12/8)早上,屋外果真飄著雪,是這個冬季的第一場雪,來得不早也不晚。正是「晶瑩雪花紛飛落、詩情畫意正清絶」•••詩情畫意是由窗內向窗外望的景致,當你趨車於「晶瑩雪花紛飛落,輪輾雪泥冰水濺」時,詩情畫意在哪?早已不知去向!

11點出發前往中文學校時,雪厚約一吋,我取路途較遠的大路而開,避走常走的鄉林小徑,較安全。每年冬天的第一場下雪日,常是交通意外、車子失靈最多之日,大俠對小兒子言教身教:「路況愈差,爸爸開得愈小心、愈警覺、愈安全!」冰雪紛飛中安抵黎明中文學校。我內心又在偷笑達拉斯

小兒子回中文學校,當然不是回來學中文的,他念舊,是回來看他扯鈴班的同伴及學生們的!我自小兒子今年五月中文學校畢業後,久未回黎明,也趁機與舊識敘舊述懷。註冊組前,六、七老友在問我李敖書房,呵呵;劉慧生老師是老黎明,依然手巧心細,她正準備退休返台定居呢!周今白兄也是老黎明,於黎明勞苦功高,他帶著住加州的兒子、媳婦、七月大的孫子返校,也是回來念舊的,今白兄當了爺爺,樂在嘴角、喜上眉梢!秦豪已大學畢業,並開始工作,竟是與我同家公司呢!九歲大的承志,看到我仍是"沒大沒小",飛身向我撲來,與我相見歡,他的金雞獨立,蹲下再站起,可連續三、四回,後生可畏呀!宛伶(九歲)、佳玲(七歲)兩姐妹在Black Friday買了兩隻三個月不到的小狗,也來跟我分享嬉狗經驗•••

也打了幾場籃球,雖然我的年紀不太適合了。家長學生共12人,分三組輪打,我穿著易行於雪地的登山鞋也湊數上場,真是對不起地板及雙腳;小兒子腳著布鞋亦上場,三分球仍極準,他試跳籃板,已可摸到籃框,此彈力,比大俠強許多,又一個後生可畏!

返家途中,雪冰霰仍不停,積雪已厚達三吋,天侯路況更差(公路上有鏟雪車清過,稍好)。我在I270上向南行,仍「路況愈差,爸爸開得愈小心、愈警覺、愈安全!」開得更慢些,時速約30哩,車雖不多,我的mini van是車行最慢的,我邊開、邊評、邊留意、邊眼觀四方:「你看這些車,開太快,多危險!」在I270南向一號出口附近,左邊路肩停有四輛車•••

小兒子問:「這些車怎麼了?」

大俠:「打滑吧!或擦撞、或失靈、或拋錨!」我也沒空仔細探究

小兒子:「哦!」

大俠:「我三週前上班時,就在I270北向一號入口處,有一從匝道上來的車,就在我右前方15公尺左右,來個270度打轉,當日可是晴空萬里呢!」這270度打轉,即車頭由向前、再向左、至向後、最後是向右。

大俠善用機會教育、善於機會教育!

再向南行快與I495交接(該處彎曲多)時,我左前方十公尺處一輛黑色四輪傳動車,突然剎車失靈、轉向滑行,由我左邊第二車道,打轉一圈後又打轉一圈(共打轉720度),然後就滑到我的車道、停在我車的正前方。在注意到它正在打轉時,我就已減速、再減速、再減速("我不會撞上它吧"曾瞬間閃入腦中),它停了,我在它後面二公尺處也及時停了,我立即按下閃黃燈(避免後車追撞),再看後視鏡,後面所有車也都靜止不動了!「底笛,看到了吧!」「哇!」

那停止的黑色四輪傳動車,回神後,又突然啓動,快速飛向前去!我邊緩開兼評論:「你看,它還又開這麼快!多危險呀!」它當它是花式溜冰兩翻轉嚒?

我仍徐徐復徐徐,終於由I495267、再轉七號路,七號路到了,家也近了!

曾有交通安全統計,離家愈近,車禍率愈高,蓋愈熟識的路徑,愈易使人掉以輕心!就在七號路Wolf Trap附近,又塞車!遠處右側有兩輛警車在一閃又閃閃不停,右車道受阻,幸好車不多,很快也開到了出事處。原來是右側路旁凹陷處有一小轎車(車頭與車流方向相反,是對向車道滑入於此吧?!)路肩上並有一大型拖吊車,正準備為其施救!

終於返家,卻在車道斜坡上打滑無法順利前進,駛入車庫,倒退低檔再進,仍是打滑無效,小兒子說:「我來鏟開雪!」終於安抵車庫、安全返家。好驚險萬分的雪天行車啊!

下雪天,開車更要眼觀四面、注意安全!

 


星期一(12/9)早上,一片白茫,所有樹枝皆成透明冰柱、冰條,也算少有奇景!開車前,照了些相片,以茲留念。

[Crab Apple Tree – 1]

[Crab Apple Tree – 2]

[Unknown Tree]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98311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2:23

雪地開車精彩的實況報導,真是叫人捏一把冷汗!

還記得2010年那場大風雪,
下午三點才下的暴風雪,
教很多人到半夜一、兩點才回到家~~~尖叫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4 07:40 回覆:
2010年下午三點才下的暴風雪,現在想起來倒好笑•••

Blizzard of 2009, 降雪有30吋吧,可是歷史記錄呢•••我也有小記•••

http://blog.udn.com/chin8673/4705531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7:40
金大俠開車跟我一樣小心, 可能上過 denfense driving 的課。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3 09:31 回覆:
我沒有上過 denfense driving 的課,大概是經驗多、年紀大,自然就開車小心翼翼(尤其是家人在車上啦)!害羞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小兒子言教身教
2013/12/11 16:55

這些都會記起來, 因為那是爸爸的話, 將終身難忘...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2 21:00 回覆:
身教重於言教,"嘮叨的話"得少說•••爸爸經•••嘻嘻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上面...
2013/12/11 14:07

的照片還不錯看呢, 有迷迷濛濛的美感, 真的是寒冬的景象, IPAD 也可以拍這樣, 算不錯啦, 很清楚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2 20:56 回覆:
寒冬的景象•••

有晶瑩剔透、

有冰雪玉潔、

有迷迷濛濛、

有糊糊塗塗。

哈哈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21:48

大俠的格子,現在已是熱閙滾滾!

有幾大粉絲捧場,令大俠樂在心裡,也使眾格友羨慕多多!

在台灣想欣賞雪景必須赴合歡大禹嶺等高山始能如願!

而大俠輕易得之!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1 12:19 回覆:

哈哈,謝謝笑爹來訪!

就如我文中的•••「晶瑩雪花紛飛落、詩情畫意正清絶」•••詩情畫意是由窗內向窗外望的景致,當你不得不趨車於「晶瑩雪花紛飛落,輪輾雪泥冰水濺」時,那來什麼詩情畫意的?雪帶來的壞處(天災)遠遠大於好處•••好在我能吃苦如進補,呵呵!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4:17
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大俠打籃球和開車都不含糊
我兒子最近迷上足球
假日總是操到氣喘如牛寰楁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1 09:40 回覆:
我現在籃球、足球,五分鐘就已氣喘如牛•••還是太極拳好!

開車,長途開車亦無妨,嘻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1:48

以前去Tahoe湖滑雪,只要路上大雪紛飛,一定把自己前輪驅動的老爺車上雪鍊。

一路上看到打滑、撞向路邊、動彈不得的,全是四輪傳動的SUV。

這就叫「善泳着溺」。

越是仗著自己車子性能好的,越容易出事。尖叫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1 09:34 回覆:
我的車子也是老爹車、又沒有GPS、又沒有手錶、也沒有手機,只有凡是謹慎小靠自己了,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1 09:35 回覆:
老爹車配老骨董,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冬...
2013/12/10 11:42
時節, 最好是待在家, 要旅行不去寒帶國家, 那是和自己過不去...另外, 提醒你, 前篇文老魔王和DOREME的回應你漏了回.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0 12:45 回覆:
真的耶,我竟漏了回,謝謝瑩雪的提醒呢!

老魔王得罪一下無妨,麻將桌上,少胡他一次即可,呵呵

DOREME可不能得罪,他是敖迷•••可能也像李大師一樣會告人呀!

已都回了!再次謝謝!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雪天...
2013/12/10 11:31
除非不得已, 否則不出門最好...像我們是下雨天就不出門. 尤其颱風天.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1 09:24 回覆:
下雪天,我就想到納爾遜將軍(Horatio Nelson)•••

納爾遜將軍,1758年9月29日出生,是英國海軍的一代名將。小學N年級的課本有那麼一課,文裡描述納爾遜小的時候,有一天他和哥哥騎馬上學去,結果他們在半路上遇到了大風雪,哥哥便準備打退堂鼓了,納爾遜便勸他哥哥說:「一個人怎麼可以為一點小小的困難便退縮呢?我們應該勇敢的上學去。」結果,他後來成為一位偉人。

下雪天,路况雖差,但車輛更少,•••公司人也少!所以,我是挺喜歡下雪天去上班,不是想後來成為一位偉人,而是想上班賺錢又可圖個安靜,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
2013/12/10 11:24
閣下心情不錯, 其他廢話你就不必答啦..所以刪除, 但仍補上別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1 09:28 回覆:
一位高僧說,如來並不住在西方極樂世界,他就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拜佛不如拜自己。人生的許多尋找,不在於千山萬水,而在於咫尺之間。

心情好否,在心中,不在雪中!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