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書友會 年終同樂會
2013/11/27 13:16:22瀏覽942|回應18|推薦43

華府書友會 年終同樂會

《華府書友會 - 新聞稿11/26/2013

每月舉辦文學、藝術相關講座的華府書友會是華府地區集知性、感性與靈性於一會的寶庫。該會十二月份將舉行一年一度的聯誼歡聚同樂會讓平日浸淫於藝文書籍、聆聽靜肅講題的會員與會友們,能共聚一堂、共渡一個輕鬆聯誼、愉快立冬午后

時間:201312月21(星期六)下午1:304:00

地點:Twinbrook Library (202 Meadow Hall Drive, Rockville, MD 20851)

費用:免費(亦歡迎非會員參與)

年終同樂會節目精彩:有黄秉驥中山先生故居」、金大俠文字趣譚」、成語接龍、舞蹈表演、相聲表演、有獎猜謎、簡易健身法等等。除精彩節目外,還有中西點心飲料品嚐、民俗品欣賞與義賣、舊書舊CD義賣,義賣所得將做為書友會未來活動之經費,歡迎與會者踴躍參興、共襄盛舉!

欲報名表演節目、願意奉獻甜鹹小點與眾分享、或願意樂捐民俗品、舊書舊CD義賣者,請速與 (703-291-4201;chin8673@yahoo.com)、或李(wclsweb@gmail.com)書友 會感謝您多年來對本會活動的熱心支持,更希望您與您的親友能撥冗出席這次別出心裁、別具一格、別開生面的年終同樂會,並歡迎加入書友會為會員。

每月第三個星期六下午固定舉行一次藝文聚會華府書友會,其旨是:藝靜心、以文友,一月一次的書友藝文聚會,為華府友好提供知識的、文化的、藝術的、文學歷史的心靈盛宴。華府書友會「書卷頻開饗心靈,友朋聚享藝文。」目前的執行團隊是會長(正業不務)金大俠、副會長(業務)海崙秘書長(或雜務)李成蕊(或總務)LV、財務()黄秉驥顧問:張純瑛、洪越碧。一任兩年的執行團隊也將於同樂會中完成交接,新的執行團隊仍需義工,歡迎您的加入服務!新團隊將秉持書友會的傳統,華府的舊雨新知提供耳目一新的心靈滌濾、精神提升,更祈盼會員、會友、同好們共襄盛會,隨時提供建言!華府書友會會費每年25元、永久會員費150元,參與每月演講的非會員酌收五元以貼補場地租金、精美點心等,書友會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joinwcl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96476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2/02 15:26

之前說了牙祭的牙是陳米牙的牙為歷史傳說,不是絕對的。但是打牙祭一定要吃肉、而不吃牙,應該是肯定的。 B-) cool

還要繼續打牙祭嗎?我看該去“救華社”聽新聞或看笑話了,呵呵!

DOREME呢,那就等“公主熬成后” 賜名了。可是,一定要熬出來,才行。 :O) clown

RE原取的暱稱, 難寫難唸...” 嗎?大俠不會同意的呀。 :-$ don't tell anyone shh!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4 11:15 回覆:
“公主熬成后” •••難呀,歷史上公主真熬成后的,不多呀!

公主還是公主,任性、真誠、直爽,較可愛!成了后,令我想到慈禧•••逃呀!

RE原取的暱稱reaizuguo•••難寫好唸,挺好!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害我跟著叫RE...
2013/12/02 10:21
那要怪RE原取的暱稱, 難寫難唸...要不改叫"DOREME"如何?既好叫又好記也有趣,,,;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2 12:17 回覆:
敖迷reaizuguo是貓迷、也是音樂迷,"DOREME"似乎亦挺恰當呀,晶瑩剔透的雪花極有創意!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俗清隨
2013/12/01 13:58

噢,原來瑩小妹是貓咪,那應該跟我是一國的,

因為我既是敖迷、俠迷,也是貓咪,不,我是說貓迷啦 (還被瑩小妹封為 DoRE!)

言歸正傳,《儒林外史》,長篇小說,清代吴敬梓作。五十六回。成書於1749年(乾隆十四年)或稍前。合理的推斷,吳敬梓寫書時也知道明朝陳米牙的傳說,當時的習俗也是陳米牙時代留下來的了。

大俠可以接受嗎?

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2 12:13 回覆:
謝謝敖迷reaizuguo做的硏究••••

我想知道的是•••這"祭陳米牙"、"祭牙"之前,是否有"打牙祭"、"牙祭"的用法?

找呀找的,似乎找不到!

故合理推論,如您所述,"打牙祭"、"牙祭"的用法是由"祭陳米牙"、"祭牙"轉變來的。當然"打牙祭"、"牙祭"中的牙,似乎與原來"祭陳米牙"中的牙,不太一樣!

歷史上,字詞的衍變使用也是常有之事•••

例如,reaizuguo變成RE,再變成DoRE迷、又變為"DOREME"•••該去讚那晶瑩剔透的雪花,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編的...
2013/12/01 13:07
虎兔續集很有趣, 我決定收編到正文. 看不出來你還有創造力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2 01:16 回覆:
"看不出來你還有創造力呢..."這句雖無酸味,卻有不是兔眼不識老虎、就是瞧不起人的嫌疑!?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2 01:18 回覆:
妳又回文刪文、回文刪文•••是在玩躲貓貓嚒?懷疑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嘛...
2013/12/01 13:02
你和RE都有研究的精神, 給你們拍手鼓勵, 辛苦啦~!金博士...你是說你的話也是有證據的, 是嗎? 既然你已找出證據, 就算你對啦~!哈哈, 感恩你的努力, 謝謝~!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2 01:14 回覆:
你將reaizuguo簡寫成RE,他大人大量,幽默風趣,還引伸至DoRE迷,哈!

不知貓迷,但吾等敖迷是有基本的硏究功力及幽默感的!羞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頭有尾打牙祭!
2013/11/29 20:54

金博士...錯了的就錯了, 你還硬拗...你沒看樓下RE說的, 他可是有憑有據, 如果再這樣下去, RE要當幾個博士沒問題, 想不到"尾牙"學問這麼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29 21:14 回覆:
"好膽麥刪",今天是黑星期五(Black Friday),挺忙,要出去嘿嘿嘿,晚晚晚點來收拾回妳這帖挑戰•••哈哈氣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30 21:59 回覆: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新證據出來後,推翻、修正先前所說的話,是常有之事、正常之事,這也是人類知識累積的原因。微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30 22:00 回覆:
妳在10樓說•••"尾牙我猜是年末老闆請員工打牙祭的意思吧, 不確定, 不負責, 想確定自己調查吧~!哈哈~!"


我在11樓回•••"頭、尾易懂,這牙字•••是打牙祭嚒?我找找看•••《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平常每日就是小菜饭,初二、十六跟着店裡吃牙祭肉。”哈,有頭有尾打牙祭!

 

也是那時有的證據下所做的推論,並無"硬拗"的問題。


之後RE(害我也跟妳如此叫他,不知他會生氣否?)在13樓,查出尾牙中的牙原來是"祭陳米牙"、"祭牙"呀!當然以此最新的為準,謝謝RE呢!嘻嘻!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30 22:16 回覆:
又問了RE一個小問題•••學問就是在問答中學得,呵呵!害羞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30 22:24 回覆:

一則有趣的故事•••

有四個學者、博土,天文學家、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哲學家,他們一起搭火車經過黃土高原﹐從黃沙襲過的一個空隙﹐他們看到窗外一隻黑色的羊﹐於是﹐天文學家就說﹐「原來黃土高原的羊是黑色的」。這時物理學家聽到有點不高興﹐他說﹐「怎麼這麼沒有學術精神做這種任意推理﹐你又沒看到其他的羊﹐說不定整個黃土高原就只有一隻黑羊﹐其他都是別種顏色的﹐當我們看到一隻黑羊﹐我們只能說﹐在黃土高原﹐至少存在有一隻羊﹐而這隻羊是黑色的。」

這時﹐原本聽的很高興的數學家差點把喝到嘴裡的可樂吐出來﹐他用袖子抹一抹嘴邊﹐然後說﹐「拜託喔﹐看到幾分證據就講幾分話好不好﹐從我們所能觀察到的情況來看﹐我們只能說﹐在黃土高原﹐至少存在有一隻羊﹐而這隻羊的某個半面是黑色的﹐說不定它的另一面是別種顏色的。」

這時﹐哲學家聽了在旁邊偷笑﹐數學家看到很不高興﹐因為他覺得他已經做到最精確的說辭了﹐於是他問哲學家﹐「你們念哲學的還有什麼要補充改正的嗎?」

哲學家說: 「你真的有充分的證據證實那裡真的有一隻羊嗎? 那會不會只是一個圖片看板﹐或甚至是一個小孩穿著羊衣服在玩﹐或甚至只是一個黃沙中的幻覺? 我們只能說﹐在黃土高原﹐至少存在有一個現象﹐這個現象讓人看起來像是一隻羊﹐而這隻羊的某個半面是黑色的。」

哈哈,博土們!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絡讓我變“專家”,哈!
2013/11/29 06:32

“做牙”,亦称“祭牙”。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日是首福,俗称“头牙”。十二月十六日是尾福,俗称“尾牙”。这一节俗,原本是莆仙商家(生意人)的祭祀方式,后才延伸成莆仙民间普遍的节俗。

历史传说

相传,在明代有个叫陈米的,是专门经营米业的商人。同是生意人,陈米牙的经营方式与众人不同。人家卖米是唯利是图、一味赚钱;而他卖米是薄利多销,生意不成仁义在。用现代的语言说是,做生意要讲道德,“有道得财嘛”。据说,他每次卖给百姓的米不收一分利钱,只用他小指头上的长指甲在已售出的大米中,留下一指甲的米作利钱就可以了。因此,他的名声一下子传了开来,找他做生意的,向他买大米的非常多。他的家每天门庭若市,车水马龙。别看陈米牙“用指甲装米”,虽然每次只赚一点点利,但向他买大米的人越来越多,老少无欺,在江南民间传为美谈。莆仙生意人为纪念和仿效他,便在每年春节之前和元宵之后,即农历二月初二日出外做生意的人和十二月十六日在外的生意人赶回家过年的时候,都要举行祀陈米的仪式,后简称为“做牙”或“祭牙”,并把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定为“头牙”,十二月十六定为“尾牙”。一些生意人还把“头牙”和做“尾牙”,延伸为每年二月至十二月,每月初二和十六日都要“做牙”的节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30 22:13 回覆:
謝謝敖迷reaizuguo兄查出,尾牙中的牙原來是"祭陳米牙"、"祭牙"呀!

很棒!

另一問題(該問敖迷、而非瑩雪,她不是敖迷、而是貓咪)來了•••

這"祭陳米牙"、"祭牙"與目前所說的"打牙祭"、及《儒林外史》第十八回中的:“平常每日就是小菜饭,初二、十六跟着店裡吃牙祭肉。”的關係?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牙
2013/11/28 22:34
看到樓下 reaizuguo 說到頭牙,我才想起來是有這麼回事。那真是好久好久以前的記憶了,現在還有嗎?這幾年去台北總會看到公司行號的門口也有人拜拜,燒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29 00:24 回覆:
頭牙,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燒金•••燒金大俠?哈哈

祝珍珠感恩節愉快!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尾牙的正解
2013/11/28 14:59

尾牙是商家一年活动的“尾声”,也是普通百姓春节活动的“先声”。每年月的初一、十五或者初二、十六,是闽南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称为“做牙”。二月二日为最初的做牙,叫做“头牙”;十二月十六日的做牙是最后一个做牙,所以叫“尾牙”。

看到沒有,先有“頭牙”,再有“尾牙”,由頭有尾!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29 00:21 回覆:
謝謝reaizuguo兄的詳細解釋,頭、尾易懂,這牙字•••是打牙祭嚒?我找找看•••《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平常每日就是小菜饭,初二、十六跟着店裡吃牙祭肉。”哈,有頭有尾打牙祭!

感恩節愉快!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叫尾牙?
2013/11/28 10:53

台灣是配合農曆年, 所以都在次年1月辦尾牙, 2月就是農曆新年.通常尾牙過後1,2週就進入過年.尾牙我猜是年末老闆請員工打牙祭的意思吧, 不確定, 不負責, 想確定自己調查吧~!哈哈~!美國是CHRISMAS SEASON, 台灣是春節假期, 兩者意義相同, 時間不同, 都是大家一年中最期待的.尾牙除了吃還有獎品或獎金, 所以一定去.

感恩節快樂~!!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1-28 12:42 回覆:
尾牙,年尾老闆請員工打牙祭。說得好!

我1993年12月至1994年6月在臺北工作,也經歷一次尾牙,我與同事清鳳合唱「明明白白我的心」•••也有抽到獎品呢!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