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友,好走
2017/03/08 13:13:25瀏覽1001|回應5|推薦37

棋友,好走

二月21日,Gloria來了封email,「⋯⋯家父於二月18日(週六)早上逝世,是睡眠中安靜地走了。你可以在家父的告別式上講些話、談談我的父親嗎?告別式應是在三月4日(週六)⋯⋯

我回Gloria:「請節哀順變。先父去年五月份在臺北過逝。先父幾年前來美時,與令尊還曾下過棋,所以令尊在天堂,肯定已與眾棋友紋枰對弈,「樂不思人間」。令尊在本地棋友不少,他與我、與我的兩個小犬都曾在棋賽中對戰過,金家三代四人都曾與令尊交手過,棋緣奇緣,是我們金家人的榮幸。我也很榮幸能在令尊的追禱會上說些話。無痛地在睡眠中仙去,我希望我離世時也是如此地安眠而去,不知我的福氣修行夠否?

Raymond87歲,高壽仙逝


我與Raymond12年前(2005年)首度謀面,是在本地的某個圍棋比賽上紋枰手談。那時的他已75歲,穿著普通,英文一般,臉上有不少老人斑,身體倒是硬朗。在往後五、六年的圍棋比賽上,常看到他的身影,當然,他也和我的兩個兒子下過去棋。幾年過後,他曾説:「你的兩個兒子進步神速呀⋯⋯都無法和他倆比賽了。

聊天中得知,我們都畢業於成功大學,他是1955年土木系畢業的,我是交管系畢業,後來也去唸了土木硏究所,也算是同行,又有相同的弈興,倍增親切。我曾一、兩次邀請他來華府成大校友會的活動,他都沒有來,可能是距離遠又年紀大,更多的可能是,棋癡的他寧願去下棋吧。

他曾跟我說,他白天都去附近的Annandale棋社下棋(韓國人開的),早出晚歸,一週五天,我回他:「您還每天上班呀,還是這麼令人羨慕的。」據聞Annandale棋社的高手極多,主持人就有六、七段。某年暑假我也帶著長子去了一回(長子想試試那裡的高手),高手是不少,但它的下棋環境是我所不敢恭維的:一、他們一邊下棋、一邊抽煙,二、他們之間是下彩棋的(每盤棋是有賭資),這跟臺灣早期的棋社一樣吧(圍棋賭彩的歷史悠久,早在南北朝時期,圍棋搏彩之風便極盛行)。Raymond能整日待在那個煙霧繚繞、棋聲叮叮裡優遊自在,他的心肺功能肯定極強(煙、酒是台灣土木實務界必備技能),還有他對圍棋的熱情肯定是如癡如醉。

我記得,某一晚Gloria打來電話,她説Raymond應該回到家了卻還沒有回來,手機也沒人接,她想要知道棋社的電話號碼。原來Raymond將手機靜音,以便專注下棋,卻也忘了回家的時間。我下棋時,手機都不帶(我也沒有手機啦),何須靜音?棋樂無窮、弈往情深、樂以忘憂、樂以忘返,是棋士的「通病」吧?!

2007~2008年時,我在Pimmit Hill Senior Center組織了一個棋社Tysons Corner Go ClubRaymond週六早上會開著一輛老舊的白色小車來下棋。那時正巧先父由臺北來此拜訪我們,我將Raymond與先父配對下棋,並對Raymond說:「您要讓我父親四、五顆子呢!」Raymond起先還不相信、不願意,後來他大贏,樂了也信了,他很高興終於又贏了「金氏棋手」。

201112月底,Raymond由世界日報上得知,我被選為華府臺灣同鄉聯誼會的會長,特地請女兒訂了一籃新鮮精美的水菓送來,令我好生感激又感動。 

「眼底誰能知許事,只有雙鳧仙客。一局殘棋,兩窗疏翠,談笑揮冰雪。」的這一句,Raymond懂,我也懂。待我的時間到時,我會在天堂裡找着Raymond,與他紋枰前再次談笑揮冰雪。


以上是3/4的追悼會上我以英文說了近五分鐘追悼詞(eulogy),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追悼詞。我認識的Raymond(葉炳元)是位愛棋成癡、穿著普通、低調少言的老人,只是他人生晚年的某一片面。追悼會上,我看到了多彩多面的Raymond。儀式主持人(牧師)介紹了Raymond的生平,在臺灣的輝煌過往、成功的企業經營,及中國大陸/臺灣/美國的人生軌跡,晚年時的家庭、旅遊、運動、圍棋。Raymond的孫子Timothy說了不少外公與他的感人往事,外公時常寵愛外孫,目的是要外孫好好學習、受好教育。有兩位遠方的老朋友、老同學不克前來,也寄來了追悼詞,都由Timothy代唸;其中一篇是他成功大學土木系的同學所寫的,回憶起大學時的葉炳元,成績優異、頭腦靈活、活潑開朗、熱心服務,大二時他在迎大一新生的活動會上,設計一項「芳心難測」的遊戲,令眾生笑倒又傾倒;大三時,他就有能力找到某一美國在臺機構測量土地的工作,賺取生活費,有一回功課繁重,他就把測量的工作轉給了同班同學去做,最後,工作也圓滿達成,同學也賺到了錢,他的功課也顧到了,自己也賺到了「轉包」的錢,真是贏/贏/贏/贏的好結局;同學強調説,葉炳元不僅有工程師的頭腦,大學時就已展現出企業家的才幹。畢業後,他先是在力霸擔任工程師,後來自己出來成立了寶華工程公司,臺灣1970年代的十大建設,他就參與了九項。他是首先引進日本預力技術的人,建造了台灣第一棟高樓大厦。後來,還成立中歷工程公司,是一擁有250位工程師的公司。他曾帶領工程師、建築工人遠赴沙烏地阿拉伯為該國建造了一所大學。沙國歸來,他與友人合資,由他設計、建造並經營三德大飯店,五十餘歲時,三德大飯店總經理退休,隨後來美依親。Raymond是個愛家、愛女、愛孫,非常注重孩子教育的人,凡事都盡其所能的安排妥當,生前曾希望離世時能無痛地在睡眠中仙去,也真如其所願、所安排。


金大俠的追悼詞

My name is Ching-Sung Chin.  I am a friend of Raymond.  We both shared the same hobbies and interests in Go (Weiqi, in Chinese).

We first met in 2005 at a local Go tournament, and many more Go tournaments since then. Of course, we played at the Go tournaments and he played with my two sons at the tournaments too. We shared a special bond seeing my sons’ steadfast progress in Go throughout those years.

During our talks, we discovered that we both graduated from the same University (NCKU) in Taiwan, which made us feel even closer.  I invited him to local NCKUAA activities once or twice, he was never able to make it.  It seemed to me his passion for Go was so strong that he devoted any spare time he had to enjoying Go.

He once shared with me that during the day time, he would drive to the local Annandale Go Club (a Korean Baidu Club) and spend the whole day there, learning from the stronger players and the masters.  And, of course, you need to pay your dues there. I brought my elder son there once to check it out.  Most of the players there were older Koreans and they smoked inside the room while they played… just like in Taiwan’s old times, right?! I believe Raymond has strong lungs and unique passion for Go to stand the smoke there all day.  

I remembered one night his daughter Gloria called me because Raymond was not home as he was supposed to be.  Gloria called Raymond’s cell phone but no one answered.  She was worried and was trying to find out the telephone # of the club. It turned out that Raymond wanted to be so focused on the match that he had silenced his cell phone, and lost track of time.  … I as a go player can totally understand this. … because I don’t even carry a cell phone when I play a Go match.

During the 2007~2008 I founded a new club, the Tysons Corner Go Club at the nearby Pimmit Hill Senior Center.  Raymond drove a white smaller car to the club and played regularly.  My dad visited us then.  So I paired Raymond and my dad to play.  I said to him, “Raymond, you have to give 4 stones handicap to my dad because my dad was weaker.” Raymond was suspicious but Raymond won big for that match. Raymond was happy to win against one of the Chins again.

At the end of 2011, Raymond read the news from the World Journal’s Washington DC Local news and found out that I was elected as the President of a local organization.  He sent me a fruit basket from Edible Arrangements to congratulate me. That was a very special moment for me that he took out time to send congratulation in such a thoughtful way.  … Raymond, thank you.

Please allow me to read a poem in Chinese to wrap up my eulogy…眼底誰能知許事,只有雙鳧仙客。一局殘棋,兩窗疏翠,談笑揮冰雪。

Raymond, when my time is up, I will go to heaven to play Go with you again.

 


葉炳元(Raymond P Yeh)的觀禮時間為33日(週五)下午6:008:00,在維吉尼亞州 維也納市的金錢與國王(Money and King)殯儀館舉行。

http://www.moneyandking.com/_mgxroot/page_10780.php

葬禮儀式於34日(週六)上午10:00在金錢與國王殯儀館舉行。

葬禮儀式後,11:30在維吉尼亞州瀑布國家紀念公園舉行下葬儀式。

下葬儀式後,在他最喜歡的餐廳(永記Vinh Kee餐廳)午宴招待親朋好友。


[Raymond與金其一在棋賽上對弈,2/18/2006]

[Raymond與金其一在棋賽上對弈,5/13/2007]

[Raymond與Dyer在棋賽上對弈,2/2/2008]

[Raymond與金大俠棋上對弈,Tysons Corner Go Club,4/19/2008]

[Raymond與Dyer專注盤上,Tysons Corner Go Club,4/19/2008]

[Raymond在櫻花盃圍棋賽上,4/3/2010]

[Raymond在櫻花盃圍棋賽上,4/3/2010]

[Raymond在櫻花盃圍棋賽上以三勝一負的戰績在5、6級組榮獲冠軍,4/3/2010]

[Raymond在櫻花盃圍棋賽上的冠軍獎杯,4/3/2010]

[移送國家紀念公園的路上,沿途有縣府警察局數十輛重型摩托車的車隊護送,號誌路口一路全面淨空管制,讓靈柩車、親友車隊十餘輛車無阻通行,甚是風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94911918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4 22:58

这么风光的葬礼是殊为少见!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1:08
節哀順變,天如人夀!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3-10 20:16 回覆:
愛你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23:32
同系的孫大偉和李昌運兩位老大哥,今年都已八十六歲,因年紀差不多才問起.....所以應該是沒聽說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3-10 10:03 回覆:
兩位八十六歲的老大哥⋯⋯比我大了三十餘屆呀,我是沒聽說過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10:12
「成大土木系」--不知道認不認識住西雅圖的孫大偉兄?.....有部韓片演的是黑道大咖控制的圍棋賭局,好像叫「神之一手」(?)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3-09 20:28 回覆:
哈,這「神之一手」可以在盤上顯力、也可以在盤外控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年
2017/03/09 06:34

能夠因為棋藝愛好,與諸棋友結緣,直到生命的終點,在睡眠中離去。

多麼美好的人生。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3-09 20:23 回覆:
這也是我的目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