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作協、華府書友會聯合舉辦 劉嫄博士主講「新文化運動先驅劉大白」
2013/09/23 08:05:19瀏覽728|回應6|推薦29

華府作協、華府書友會聯合舉辦

 劉嫄博士主講「新文化運動先驅劉大白」

時間:20131019(周六)下午1:30-4:00

地點:Twinbrook Library

地址:202 Meadow Hall Dr, Rockville, MD 20851

電話:240-777-0240

費用:作協與書友會會員免費,歡迎非會員文友樂捐$5以助場地茶點費用

 聯絡人:

書友會會長:金大俠(chin8673@yahoo.com,電話703-291-4201

華府作協會長: 傅士玲(emafu63@gmail.com,電話571-425-1808

 

(文/Ema

去年華府詩友社與半杯清茶社曾聯袂邀請劉大白的外孫女劉嫄博士,介紹了這位近代文學史上的奇人。當日圖書館會議廳裡座無虛席,後來者只得站立聆聽。鑑於不少朋友去年錯過了這場精彩講座,華府書友會與華府作協特邀請也是兩會會員的劉嫄博士,再度介紹這位新文化運動的先驅。為了本次講座,劉嫄花了大量時間閱讀作品,考證出處,去偽存真,以科學家的嚴謹來研究劉大白的生平和作品,相信大白先生坎坷的一生,經這位直系後人聲情並茂的演講,定能再次深深地觸動聽眾的心靈。

劉大白這個名字,儘管對不少年過花甲的海外讀書人耳熟能詳,但對於大部分中青年華人而言,可能是陌生的,因爲這個名字曾被歷史「刻意地淡忘」了近乎半個世紀。

劉大白究竟是誰呢?

劉大白首先是個詩人。他不僅是一個早在「五四」之前就嘗試用白話寫作的詩人,更是與胡適等人一起推動「新文化運動」的先驅之一,曾與夏丏尊、陳望道和經亨頤一起被譽爲「五四浙江四傑」。其實,大白先生之所以能在新體詩的詩壇上占據一個獨特的地位,是與他極其深厚的古體詩的底蘊分不開的。他三歲啓蒙,五歲熟讀詩詞,七歲學韻制律,不久就作出類似「孔雀東南飛」的詩句。短短五十三年的生涯,他先後留下了古體詩五百多首和新體詩上千首。

劉大白也是位學者。曾是「新南社」社員的大白先生對五四新文化運動的貢獻,不僅表現在詩歌創作上,更突出的是在詩歌藝術理論的研究上。他獨有見解的《中詩外形律詳說》、《白屋說詩》和《舊詩新話》是詩學研究領域的幾顆瑰寶。此外,大白先生對文學史、中國史、數學及佛學也頗有研究。

劉大白還是一個「不以革命家自居」的革命者。這個同盟會會員醉題的反詩曾驚倒四座。他因在主筆的《紹興公報》上撰文反對袁世凱稱帝而流亡東洋;在日期間又因反對《二十一條》而被迫遷居南洋。這個早期馬列小組的成員曾參與策劃了二十世紀中國曆史上的第一次農民起義。而這位「白屋詩人」的包括曾被譜曲並廣爲傳唱的《賣布謠》和《賣花女》在內的不少充滿鄉土味的新體詩歌則深切地反映了民國早期下層民衆之疾苦。

劉大白更是一位教育家。他曾從小學、中學教員作起,一路榮任大學教授、系主任、省教育廳秘書長、全國教育部次長(副部長)及代部長。這位前清最後一屆的「拔貢」深惡痛絕八股文對學子的傷害。因而,他潛力于中國教育現代化和改革事業,其貢獻不勝枚舉,其中包括協同創辦第三中山大學(浙江大學)、編選中小學教材及制定全國教學大綱等。

劉嫄在小學五年級時,因文革被迫輟學做工。幸而在母親鼓勵下自學。高考恢復後劉嫄以出色的成績,考上北大,後又赴歐獲神經生物學博士。目前任職於美國聯邦科研機

[劉大白]


每月第三個星期六下午固定舉行一次藝文聚會的華府書友會,其宗旨是:「以藝靜心、以文會友」,一月一次的書友藝文聚會,為華府友好提供知識的、文化的、藝術的、文學的心靈盛宴。華府書友會「書卷頻開饗心靈,友朋偶聚享藝文。」目前的執行團隊是會長(或正業不務):金大俠、副會長(或業務):李海崙、秘書長(或雜務):李成蕊、會藉長(或總務)LV、財務長(或財務):黄秉驥、顧問:張純瑛、洪越碧;在老幹新枝的團隊組合下,期能為華府的舊雨新知提供耳目一新的心靈滌濾、精神提升,更祈盼會員、會友、同好們共襄盛會,隨時提供建言!華府書友會會費每年25元、永久會員費150元,參與每月演講的非會員酌收五元以貼補場地租金、精美點心等,書友會有了新網址,歡迎多多逛覧指教:https://sites.google.com/site/joinwcl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8653268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孫女也姓劉!
2013/09/28 07:03

詩人劉大白是浙江紹興人(Does this ring the bell?)。

如果我沒記錯大俠的玉照,劉大白的臉型也蠻像大俠的。我猜金大白,不對,是劉大白和大俠並非五百年前是一家,而根本源自同一位曾祖或曾曾祖,還同為“慶”字輩的。 那劉嫄(怎麼劉大白的外孫女也姓劉?莫不是又改姓了:)就比大俠晚了兩輩。

又及: 抱歉,我那沒取好的暱稱害大俠費神了。請再移尊訪客簿,這次一定做個“了結”。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30 14:07 回覆:
我們金家家譜排序是•••邦家有慶其道大昌,我是慶字輩,我兒是其字輩,家父是有字輩,家父卻早已改名,名字中已無有字。中國人改名、改姓(以求改命、改運、改勢•••吧?!)時有所聞,我與金慶棪姓名相似,應是巧合吧?!謝謝您來刺激靈感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30 14:07 回覆:
微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30 14:09 回覆:
謝謝您訪客簿留言,我的拼音實在不行呢打呵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9/25 02:45

大俠或許知道劉大白原名金慶棪,後改姓劉,名靖裔,字大白,别號白屋。

如果他沒改姓,應該稱呼他為金大白; 嗯,怎麼會如此耳熟?  :D big grin

又及: 謝謝 大俠關心我的暱稱,請移尊您的訪客簿。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27 09:33 回覆:
去年華府詩友社與半杯清茶社曾聯袂邀請劉大白的外孫女劉嫄博士,介紹了這位近代文學史上的奇人時,劉嫄就提到劉大白原名金慶棪,後改姓劉,名靖裔,字大白•••,我的朋友有去聽(我那日出城),驚呼:「大俠,他可能是你堂兄呀!?」金大俠,本名金慶x,第三的字左邊也是木,我的弟弟也是金慶x,第三的字左邊也是木,所以,可能,莫非,•••凡是皆有可能呀••••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27 09:34 回覆:
您的暱稱•••仍猜不透也,可能是我正時差中(藉口)、也可能是我資質駑鈍(實情)•••您再透露些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21:56

來了大俠的格子數次,也讀了大作幾遍,但不知如何回應!

因為劉大白這位文壇前輩,名字很響亮。但笑笑只讀過他幾首詩!

無心得可言!

這兩天我準備在您訪客簿談點事情!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27 08:36 回覆:
其實劉大白的文章、詩、•••等,我一樣都沒有看過呢?!謝謝笑爹訪問簿留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09:46

民初改革國語教育的先驅

敬祝與會成功

圓滿轟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27 08:30 回覆:
謝謝硯坊兄來訪、祝福!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09:11

妳們有書友會也有詩友會, 很忙喔~!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27 07:11 回覆:
"妳"們有書友會也有詩友會•••

偶是大俠、非俠女啦,男的、非女性•••

難怪,人家說戀愛令人神魂顛倒、男女不分!?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9/24 07:45

書友會會長:金大俠

原來 大俠真的是 姓大俠!  :-O surprise

失敬,失敬!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9-24 12:39 回覆:

謝謝reaizuguo大駕光臨,這"金"係金乀,"大俠"係書名、筆名、俠名、或江湖名啦!本會不少人都使用俠名,如那位LV、那位有山有水的(海崙)都是藝名,哈哈!

恕我無知、膽大、直問•••您的大名reaizuguo的來歷?字典都不認得您呀,失敬!失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