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書友會 年度回顧與展望
2012/12/11 13:18:35瀏覽1506|回應3|推薦41

華府書友會 年度回顧與展望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底,華府書友會在耶誕節慶、歡騰熱鬧的氣氛裡,悄然誕生。

華府書友會應是大華府地區第一個終年不輟、逐月舉辦文講座的社團,其旨是:「藝靜心、以文友」,華府書友會「書卷頻開饗心靈,友朋聚享藝文17年來,為廣大的會員、會友們打開了東西方的文學視窗、藝術殿堂、歷史秘奧,華府友好提供知識的、文化的、藝術的、文學心靈盛宴,一月一次的講座主題多元多彩:一本好書、一位作家、一段歷史、一項藝術、文學流派、藝術形式、歷史探真、文化究源,中西兼顧、古今橫貫,激揚起海外遊子深一層的好奇心,涵泳於異國歲月中的心靈慰藉。華府書友會實是大華府地區集知性、感性與靈性於一會的寶庫。

華府書友會的會長都是兩年一任歷任會長兩年掌舵期間與其輔佐團隊,繼往開來,推陳出新,與時俱進,月月呈現多元新景,年年開啟另番氣象。玆列出歷任會長,感恩他們的曾經領航,首任會長:林秀蘭(1996-1997)、第二任會長:張純瑛(1998-1999)、第三任會長:夏勁戈(2000-2001)、第四任會長:尹紀穎(2002-2003)、第五任會長:曹哲生(2004-2005)、第六任會長:張明明(2006-2007)、第七任會長:黄秉驥(2008-2009)、第八任會長:洪越碧(2010-2011)、現任會長:金大俠(2012-2013)。

回顧是自我省視的機制,可以讓人掌握趨勢、展望未來,更加踏實的向前邁進,華府書友會2012年的講座彙整如后:

一月份演講:(David Hogge)先生是史密斯松尼博物館(Smithsonian Museums)沙可 樂亞洲藝術館(Sackler Gallery of Art)檔案館館長,他以英語主講「慈禧在美國:為 國際外交服務的皇家畫像」。

二月份演講:天文物理學家丘宏義博士主講「以現代科學及科幻文學眼光看《封神榜》」,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宏儒碩彥學人、義理藝幻文學心」。

三月份演講:女高音、音樂博士陳慧如來介紹「音樂劇及台灣音樂劇的發展現況」,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慧語蘭心女高音如數家珍音樂劇」。

四月份演講:作家、嶺南畫家之女譚加東女士談「美術‧生活‧人生」,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加智增慧憶舊往生活東西合璧道美術人生」。

五月份演講:經濟學家、台灣女婿、聲樂愛好者王瑞博士(Dr.Ray Squitieri)暢談「歐洲 的藝術歌曲」,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王佐之才輔經濟霞紫氣廣」。

六月份演講:溝通專家、語音教練李鐵君女士演講並示範「職場溝通的藝術」,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杵成針之心溝通君子成人之美正口音

七月份合辦演講:華府書友會與華府詩友社聯合舉辦演講,邀請詩人、音樂家陳詠智教授演講敢有歌吟動地哀--省覽百年來中國歌曲

七月份演講:歷史學者、現代史專家汪榮祖教授主講「胡適與蔣介石」,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榮耀中華望千秋祖武宗文留青史」。

八月份演講:藝術家京劇表演先生主講並表演梨園風」,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趙有學行梨園史飛蝶舞鳳風情錄」。

九月份演講:職業音樂家、業餘圍棋棋手司馬教授(HaskellSmall) 以英語主講講題 :音樂與圍棋的交融」,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和諧幽玄琴棋交融格物致知音以貫」。

十月份演講:語言學家洪越碧教授與科學家周良教授一同來談:「也來談談『語言學跟跟語言學的一些問題』」,華府書友會分別致贈感謝狀:越次超倫杏壇光碧血丹心華裔情」與「周郎才詩詞集賈深藏實若虛」。

十一月份演講:育英中文學校校務發展主任(Jonathan Henry)先生以英文為主、中 文為輔主講:美國人創辦私立中文學校甘苦談」,華府書友會致贈感謝狀:韓潮蘇海倡漢語利及美中育英才」。

十二月份聚會:華府書友會年終聯誼歡聚同樂會讓平日浸淫於藝文書籍、聆聽靜肅講題的會員與會友們,能共聚一堂、共渡一個輕鬆聯誼、愉快的冬季下午。年終同樂會節目精彩:有張純瑛的「壯麗奇美的川西藏區」、黄秉驥「埃及之旅」、舞蹈表演、黄梅劇相聲表演、有獎猜謎、簡易健身法等等。除精彩節目外,還有中西點心飲料品嚐、民俗品欣賞與義賣、舊書舊CD義賣,義賣所得將做為書友會未來活動之經費,歡迎與會者踴躍參興、共襄盛舉!

時間:20121215(星期六)下午1:304:00

地點:Twinbrook Library (202 Meadow Hall Drive, Rockville, MD 20851)

費用:免費(亦歡迎非會員參與)

展望來年,目前預定2013年的講者、講題如后:

一月份演講(1月19日)鐘聲老師、慶松博士形體美學

二月份特別演講(2月9日)杜亞雄博士中國少數民族民歌

二月份演講(2月16日)丘宏義博士文學和科學」(與華府作家協會合辦)

三月份演講(3月16日)張純瑛女士道是無情卻有情--張愛玲其人其文

四月份演講(4月20日)儲洪發先生詩人之戀

五月份演講(5月18日)盧雪鄉女士中華民國的誕生

六月份演講(6月15日):王希一先生的從『長恨歌』、『梧桐雨』到『長生殿』

七月份特別演講(7月7日):陳詠智教授的「詩與歌的盛筵:<百載騷魂哀國是> 七月七 [中國百年來新詩與歌曲的軌跡](與華府詩友社合辦)

七月份演講(7月20日):朱小棣先生的「閑讀近乎勇

八月份演講(8月17日):汪榮祖教授的談錢鍾書

九月份演講(9月21日)楊慶偉教授的「誰才是美洲的發現者?哥倫布之前的華人蹤跡(與美洲鄭和學會合辦) 

十月份演講 (10月19日):劉嫄博士的「劉大白(與華府作家協會合辦)

十一月份演講(11月16日):金慶松博士的「李敖的文字藝術

十二月份(12月21日)年終歡聚同樂會。

二〇一四年

一月份演講(1月18日)Ingrid Anders的「旅遊‧文化‧寫作‧小說(與華府作家協會合辦)

每月第三個星期六下午固定舉行一次藝文聚會華府書友會,目前的執行團隊是會長(正業不務)金大俠、副會長(業務)海崙秘書長(或雜務)李成蕊會藉長(或總務)LV、財務()黄秉驥顧問:張純瑛、洪越碧;在老幹新枝的團隊組合下,期能為華府的舊雨新知提供耳目一新的心靈滌濾、精神提升,更祈盼會員、會友、同好們共襄盛會,隨時提供建言!書友會感謝您多年來對本會活動的熱心支持,並歡迎加入書友會為會員,會費每年25元、永久會員費150元,參與每月演講的非會員酌收五元以貼補場地租金、精美點心等,書友會網址:www.freewebs.com/wcls

20121210日於華府》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7126705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多藝的您
2012/12/16 11:22

同樂會肯定很精彩,您的跑“牛”套想必十分吸睛,. . .嗚. . .之後,給您加上配合牛的. . .哞. . .聲。 哩


期盼早日於格上看到您的相聲表演。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2-12-18 13:00 回覆:

哞•••此字都忘!

剛貼上一則微段子請指正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羨慕的書友會
2012/12/16 07:03

真遺憾,沒住在華府,否則一定加入你們的讀書會。

所列各年度會長名單,發現第四屆尹紀穎是我大學同班同學。第二屆會長張純瑛,這次女作協會後,我們結伴遊川西藏區,留下了美好難忘的回憶。對她的才氣我是相當的佩服!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2-12-16 07:48 回覆:

稱您一聲學姐好•••貴系可真是才女如雲啊!

今天書友會的年終同樂會上,張純瑛介紹了川西藏,尹紀顈與友人表演了黃梅劇,劇中缺一大牛,我被臨時叫上去演大牛,人家都是跑龍套,這回我算是"跑牛套"•••嗚•••

我還表演兩場相聲,得空時會放入格入!

感謝學姐到訪,祝佳節愉快!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俠
2012/12/12 10:09

你真是華府文化掌門人

我們應該頒一個大獎給你喜歡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2-12-14 08:36 回覆:
目前是華府書友會掌燈、看門之人啦•••祝妳搬家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