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救國團活動-交通建設硏究會
2016/08/03 10:51:10瀏覽1160|回應5|推薦25

第一次救國團活動-交通建設硏究會

[前言一:12/26〜12/28/2015是我們大學畢業(成大交管系74級)卅年重聚。會中決定,下回大集合是在五年後、而不是在十年後(可能有人等不了這麼久了),我正在編本《榕憶•交管道憶/成大交管系74級卅五週年重聚紀念集刊》,此文將列入其中。] 

當年的學生都是救國團青年吧?



第一次聽到救國團、救國團活動是在國中的時候,聽自唸師專的二姐,她活潑外向,喜歡參與課外活動,寒暑假都在「救國」。高中時也對救國團偶有所聞(該團活動適合高中生報名的不多,且高中生課業繁重),同班的林明煌[註一]是少數有去參加救國團活動的同學,他偶爾不經意地吹談他的「救國活動」,很跩的樣子!

我的第一次救國團活動[註二]是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71年暑期青年自強活動),滿心期待呀。眾多選擇,報啥好呢?最後選了「交通建設硏究會」,為何選此?我們交管系(交通管理系)的學生名正言順、理所當然要選此「交通建設硏究會」。

暑假去報到時才發現同班同學黃建達也來了,我倆真是認命又認真的有為青年,唸了交管系(幸或不幸),參與救國團時也對交通念茲在茲、念念不忘!

活動地點在中部(臺中?),主辦單位應是臺灣省交通處,活動名稱「交通建設硏究會」,有硏究二字,挺高深偉大的樣子,然而,學員中似乎只有建達與我是交通專業的學生(還只是大一剛結束),其它嘛,真是應有盡有(就是沒有也是唸交通的),似乎只要是專上的學生,就可以來救國。活動期近一週,也才發現「交通建設硏究會」的重點不在「硏究」、而在「會」,南來北往的大專學生在此聚會交流。救國團活動是「寓教於樂」、「寓政令宣導於群聚友誼」,當時正是十大建設[註二]剛完成不久,自然而有「交通建設硏究會」的自強活動。活動多樣多采,有戶外晨讀,有室內硏習(那「硏究」二字實在得改為「硏習」),也到外地參訪了不少的交通機構,例如,中正國際機場,也有輕鬆的郊遊活動,例如,溪頭之旅。

同組學員中有工專的年輕帥哥、也有臺大政治系的氣質美女•••,那氣質美女是三年級(將升為四年級)的翁瑛敏,臺大的、政治系的,這「招牌」引人注目好奇,這是我與臺大人的第一次接觸,緊張呀?!期間她與我倒是交流熱絡(與他人也如此吧),我東探西問:政治系是在唸啥?畢業後做啥?「國是會議」為何用「是」、而不用「事」?司法院(權)之主要功能(權力)為何?•••交流中,讀書不多的我常任(盲目的?)為政府辯護,她持較不同的觀點,她說:「我只想問你,若有某國政府以外交有危機為前提,實行種種政策,認為國內人民自應團結一致奉行政策。但你必須看政策到底是好、亦是壞?實行的方法如何?•••等一大堆因素,不是只一昧盲目地服從,否則以色列人民為何會在以色列有外交危機時(聯合國通過對以色列譴責)要求比金辭職呢?現在大眾常有一模糊觀念:政府即國家,國民黨即政府,亦即黨政不分。」

她囑咐我「多看些黨外雜誌,要廣大接觸各家學說,將視野擴大,才會認識更清楚、客觀,不要一下子就相信一家之言。年輕人本應多看、多聽、多想,對於任何沒接觸過的事,不要馬上就去否定它、排斥它。你有判斷的能力,相信接觸過後,你會選擇孰是孰非的。」她也寫到:「•••談政治,但我覺得我們的觀點不同,而且互不"妥協",即使談了半天,大概也談不出個什麼結果,因此作罷。」

11
個月後(6/24/1983)翁瑛敏還有來信,她因為托福、GRE都還沒考,又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故於大四下學期(三月初)決定考硏究所,每日拋開一切,全心全力準備考試,持續了近三個月,終於考上政大外交硏究所!那年工專的帥哥邱益墘也以班上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考上預官特官(工專全校也僅三名特官),真為他倆欣喜!

兩年後,建達[註四]與我仍癡癡地堅守交通領域,也幸運地都考上了的硏究所(哈,天道酬勤),他去了交大運輸硏究所、我上了台大土木硏究所交通工程組,開始了真正的交通硏究。硏一時,我還去他們所裡修了張家祝所長的「車流理論」,與建達、洪清貴又一同修課二學期,黃、洪目前仍在交通界又建設又硏究,令人敬佩!14年後(1999年),我也離開了交通界,在更寬廣的領域裡遨遊,越遊越遠。幾個月前在格友墨爾本宅媽的文章中得知翁瑛敏已是駐墨爾本辦事處處長,33年了,她仍在外交領域為國奮鬥!

《2016年7月31日於華府》

[註一]:林也是留級生,他的高一(新竹中學)唸了三年,高中唸了五年,我將高中大學化(唸了四年),他卻將高一高中化、高中五專化(唸了五年),我輸他!說到高中留級,能稱留級大王者,應是台中一中的林正方(也姓林呢),他從高李敖N屆到低李敖N屆,連有歷史考據癖好的李敖也算不清了,留級大王,非他莫屬。
[
註二]:隨後我大約每年會參加一項救國團所辦的活動,趕時髦吧?
[
註三]:十大建設中有六項是交通運輸建設:南北高速公路(中山高速公路全長373公里。1971814日開工,19781031日全線正式通車)、鐵路電氣化(1973年起計畫電氣化工程,架設1,153公里長高架電纜,197971日全線電氣化啟用)、北迴鐵路(建有81.6公里幹線、5.7公里新線,大橋22座、16座隧道,198021日全線通車)、中正國際機場(1979226啟用)、台中港、蘇澳港。
[
註四]:舍弟是臺大經濟系,建達的妹妹後來也考入臺大經濟系,是學長、學妹,建達與我交集不少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68799265

 回應文章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23:00
你下次在找我來看翁瑛敏掃把的消息 ... 看我不連你一起不共戴天才怪哩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8-15 07:26 回覆:
不過是陳年往事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三年
2016/08/05 09:56

一週前過境桃園機場,與高中好友會面。

於是有人開啟以高中同學為基礎的 line 群組,目前只有 12 人加入。我在 line 開始一連串的回憶,才發現高中三年是我的人生最幸福最豐富時期。(人在福中不知福,當時沒這麼覺得)

我有幸連續三年參加救國團,更能體會蔣經國的愛民德政。其實當年三次參加,我好像都哭過。第一次怕馬,恐懼。第二次孤單,恐懼。第三次還是孤單,恐懼。畢竟當時年紀小,我的個性內向,主動單獨參加活動是很勇敢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8-06 11:56 回覆:
回首來時路,我也覺得我的高中四年是我的人生最快樂無憂的時期。•••雖然我那時都沒有參加救國團活動哩

怕,恐懼,孤單•••

多試試,也就習慣了、也就克服了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國團
2016/08/04 10:32

你說的 71 是 1982 吧?

我是 57 年, 1968 年高一暑假,第一次參加騎馬營隊。在后里。

1969 參加飛行隊,搭飛機,不是開飛機。在清泉崗。

1970 參加文藝復興營隊在銘傳。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8-06 11:47 回覆:
高中三年

年年參加救國團

這肯定不是普通仍幸福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09:28

我是高一升高二的暑假, 第一次, 也是唯一一次, 參加救國團活動, 當時是去台中鞍馬山野外健行營. 覺得很有趣, 認識很多不同學校的朋友.

其實救國團的活動很棒, 那些帶隊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真的讓我很尊敬. 但是後來沒時間參加 (因為自己的活動安排太多), 很可惜!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8-04 18:50 回覆:
哈,老魔王忙到沒空參加救國團活動

老、魔、王都是頭兒,可以自組魔王團週末自強活動

週週有活動大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11:57

那時參加救國團活動非常時尚,文中知道大俠參與了很多次,

笑笑只記得小女是在高中時參加了健行隊,從台東經花蓮走到宜蘭,

使她終身難忘!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8-04 18:31 回覆:
哈,那花東健行是時尚中的時尚,熱門中的熱門

令嬡高中時就參加了,難怪令她終身難忘!

謝謝笑爹來訪,先祝您父親節快樂喔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