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阮兩家
2016/05/28 11:49:06瀏覽1259|回應2|推薦31

董阮兩家

近來受邀拜訪董美人(董孔令和),閒話家常,漫憶過往,在舊相片、故紙堆裡,盡是歷史記憶。一幅詩人隨筆落入眼簾,是阮維新將軍於1993年所寫,雙橡園祝梅感時之詩,詩云:

「暗香浮動影橫斜,
妄把林園作陶家,
台海若非風浪急,
此心何解愛梅花。
紅梅映雪月方斜,
寶島紛紜夢裡家,
情牽萬里愁無計,
只怕梅花變菊花。」
阮維新丙子夏時年八十三

詩中前四句是賞梅之後,阮維新返家所作,作畢打電話給董美人,與董美人分享欣賞,董美人正在做菜中,電話中就和上後四句,做菜做詩,雙腦並用,一氣呵成,迅及七步。寶島又逢政黨輪替,23年後,此詩又見歷史輪迴?

董阮兩家相識於日本。當時阮維新任職於中國駐日代表團(Chinese Mission,1946~1952年 ,簡稱「駐日代表團」,位於日本東京麻布區廣尾町)[註一]副官處、後勤處,掌管隨員室、公關室、預財室。那時駐日代表團花天酒地、貪瀆濫權時有所聞[註二]19506月何世禮中將[註三]由國防部常務次長轉任駐日代表團團長,受命去整頓,原計劃以董紹基任後勤處處長,取代阮維新,但經打聽後,知阮正直廉潔,故維持阮的職務不變,而以董任後勤處副處長。阮維新畢業於英國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The Royal Military Academy Sandhurst, RMAS),文武雙全,能力十足,其夫人正懷孕(某一女兒),而董美 人也正懷孕(兒子就是在東京生的),先生是長官部屬,夫人又是同""相連,董阮兩家因而交好,公私往來頻繁。

駐日代表團係國府於二戰後過渡時期對日政策的交涉與執行單位,但於1952年裁撤。隨後,阮維新回到臺灣,繼續為國服務,為官清廉自持。董阮兩家後來紛紛來到美國華府,再次重逢,往來更加密切。阮維新將軍喜愛舞文弄墨賦詩寫作,是華府詩友社資深社友。他於2001年9月駕鶴仙遊,詩友詞人同誌哀思,高亦涵教授曾敬輓短詩一首:「談詩論劍氣干雲,幾度樽前話古今,不見音容風範在,詞人長憶阮將軍。」與他相識逾五十年、1946年在東京駐日代表團共事的范道瞻先生亦有輓詩:「彈指天人隔,空思嘯詠豪。揮戈能反日,縱筆看翻濤。勳以韜鈐著,生兼福壽高。相知五十載,東渡憶同袍。」

《2016年5月27日於華府》

[註一]:張羣曾於《我與日本七十年》一書中提到:「在日本投降以後,我政府除趕辦遣送日僑及日本戰俘,並派遣駐日軍事代表團協同盟軍總部處理日本的戰後問題之外,中日兩國間當然並無任何外交事務;不過我們對日本戰後所可能發生的變化,不能不表異常的關切。‧‧‧究竟日本戰後的軍國主義將來是否可能利用國際局勢的變動而復活日本民主政治是否能建立起來將來是否還可能回到極權政治的老路日本經濟如果復興,是否能使日本再行侵略的陰謀或是妨害我國的經濟建設盟軍總部執行對日管制政策是否正確這許多問題都應求得理解,事關我國利益及今後亞洲局勢,自不能等閒視之。」此雖僅係張羣的個人看法,但他戰前戰後長年負責對日外交,在某種程度上,亦反映了國府對戰後日本的疑慮。

[
註二]:前副總統陳誠曾回憶:「抗戰勝利後,我們派遣到日本去的中國代表團,對內分別門戶、爭權奪利,對外招搖撞騙、假公濟私,簡直不成體統到了極點,以致引起各方面的輕視與憎惡。日本人暗地裏不說這是中國代表團,而戲謔之為『代表中國團』,這還不算丟盡了整個國家的臉嗎?」

[註三]:何世禮是香港知名企業家、慈善家何東爵士之子。何世禮放棄英國國籍,後成為中華民國二級上將、總統府國策顧問及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


[阮維新將軍詩作書法]

[在華府的前駐日代表團團圓們。左二起:董紹基、阮維新、范道瞻、阮夫人、董美人]

[董美人與阮維新將軍伉儷合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903041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16:36

不計毀譽而清廉盡忠的風骨

當今的官場
已遍尋皆無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21:51

董美人本姓孔,跟有名的孔家有關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