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二)
2016/05/25 09:18:42瀏覽1310|回應6|推薦25

我的父親(二)

父親很注重子女的教育。所幸,四個小孩的學校教育、學習成績、品德做人,都沒有太令父母親操心,在學校學習成績上還有每況愈""的走勢。

大姐初中畢業考上了元培醫專(新竹縣香山鄉),唸了一年後,轉去位於臺中縣沙鹿鎮的弘光護專(外公家在臺中縣大甲鎮),16歲時的大姐,去唸五專,並由醫專轉讀護專,幾乎都是父親深思熟慮後的安排,對於大姐,也真是適材適性。她護專畢業後就任護士,至今仍是白衣天使,敬業專一的精神,現今社會很難尋覓了吧?私立五專的學費嚇人,父親的一份微薄薪水,也就給它投下去了,也不知父母親當年是如何為子女的學費傷神籌借,或許也有暗自祈禱妹妹弟弟們都能順利的唸上公立學校吧?!工作後的大姐,一直是全家護理醫藥的百科全書,嫁人後也常照顧娘家的雙親,噓寒問暖,救急解憂,深得父母公婆喜愛。

相較於大姐的成績普通,二姐的成績一直是全班、全校名列前茅,甚得父親喜愛,二姐成績好、能力強、個性方、脾氣倔,偶與先母意見不合時,先母會對先父說:「都是你將她寵成這樣的。」

二姐初中畢業去考省女(新竹女中)、師專(新竹師專)、五專(北聯),也都是名列前茅、金榜高中,讓父母很有面子(「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嘛)。父母親基於諸多因素的考量而為二姐選了新竹師專:學費全免(五年公費,肯定很吸引人呀)、工作有保障(小學老師安隱的教書工作)、先母娘家也算老師世家。

所以,二姐雖志不在此,也就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唸了新竹師專。竹師五年,正值青春叛逆期,又因所讀非所願,那五年的二姐可能頗令師長父母頭痛,她的活力才能不見容於安穩保守的師專體制吧?!五年畢業後,她被分發到新莊思賢國小教書,教沒兩年,就膩了,她不安的心仍念著那條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她自行讀書,考中了輔大大 眾傳播系夜間部,開始了白天教小學、晚上唸大學的艱辛道路,邁步走向那條未走之路,她又成了系上名列前茅的好學生,還曾榮獲當時新聞科系最高榮譽的《陳香梅新聞獎學金》!但臺灣的新聞實務界頗複雜的,二姐在新聞界初試身手後,又回到了教育界。隨後,已結婚生女的她又插班考入師範大學英語系,辛辛苦苦地唸了三年日間部(大二至大四),畢業後,分發至臺北市某高中擔任英語老師。又隨後,她去政治大學西洋語文硏究所唸了一個碩士,唸唸唸,她真是學習模範呀!

二姐半輩子都在教育界服務(目前在美國亦如此),與四十年前父親為她的安排相去不遠矣!


[父親在華府韓戰紀念碑,20076]

[父親與大姐的女兒(小葳)於德元棋社,20076]

[父親與兩個孫子於德元棋社內下棋,20076]

[父親與兩個孫子下棋,當然是孫子技高一籌,20076]

[父親與德元棋社的Alex下棋,2007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8565786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11:39

淡淡几件事,

浓浓十分情。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21:55
有其子女,必有其父母。金爸爸為我們立下了榜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14:59

求學生涯都在台中
以美女眾多聞名的弘光護專
一直都是男同學間的焦點及話題

大姐夫及大嫂都是大甲人 
又與同學多了些淵源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11:38

原來大俠的外公住大甲

我小時候常去大甲我阿姨家玩呢!

姨丈在大甲開中藥房,小時候最愛喫他店裏賣的黑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姐
2016/05/25 12:36

你二姐真厲害,能考,能讀,佩服。

我也常考,不一樣的考。我是為了工作,應聘面對面試官的考。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5-25 18:33 回覆:
應聘面試也非常不容易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16/05/25 12:24

所謂的,五個手指長短不一,都是自己的心頭肉。

孩子們各有所長,一個比一個強,老父欣慰啊!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5-25 18:31 回覆:
各有所長

各擅勝場

各就其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