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功理髮廳
2016/05/06 10:58:39瀏覽1125|回應2|推薦21

建功理髮廳

陸秀偉

 

照片裡最左邊的小屋

有著淡藍色的小門與牆壁 
門前的小招牌上 
隱約還可以看見 
"建功理髮廳"5個字 

是村裡的劉伯伯在 
我哥哥小學一,二年級時 
大概民國56年左右 
開始營業 
一直到民國88 
此處改建成現在的公學新城後 
劉伯伯就搬回大樓後的住家 
繼續營業 
但何時退休的 
我就不大清楚 

這個位置大概是在 
現在公學新城乙區 
建功一路上的大門左邊方向 
當時全村和附近男生的理髮 
不管是老的還是小的 
幾乎都是劉伯伯一手包辦 
每當到開學或過年的時候 
大家都要排隊排很久 
劉伯伯和我們家很熟 
理髮店離我家不遠 
等快輪到我哥哥和爸爸時 
劉伯伯就會叫他家人來通知 
所以我哥哥和爸爸都不用 
在小店裡擠著排隊 
真幸福 

聽媽媽說哥哥小時候 
不喜歡理頭髮 
每次媽媽都是揪著哥哥的耳 
硬把他拖去的 
還好理髮店離我家不遠 
不然哥哥的耳朵早就不保 

這一台當時流行的迷你腳踏車 
是媽媽第一台心愛的單車 
因為媽媽個子不高 
所以她喜歡矮小型的樣式 
讓她能在上下單車時 
感到非常的安全自如 
自從有了這台迷你單車後 
媽媽不用再走路去買菜 
別看這台小小的單車 
媽媽可以東掛西綁的 
載回滿車子的菜 
真是佩服我的女超人媽媽 
騎著心愛的迷你腳踏車 
我辛苦偉大的媽媽

 


[大俠隨筆《2016年5月5日於華府》]

劉伯伯的"建功理髮廳" 

是附近每個男士、男孩、男童

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報到之處

男童尚小則需在理髮廳椅子的把手上

再放張小木板

男童坐在小木板上,高度才

我還是男童時

頭大身小

劉伯伯常會對我

「大頭大頭 下雨不愁 人家有傘 你有大頭」

長大後 我還真是風不怕雨不驚 

風風雨雨好滋養

風雨飄搖鍊信心

呵呵

 

"建功理髮廳"右邊(相片中間)牆上有紅色公用電話那一

後來是"薛醫師診所"

豎立的招牌可顯眼

是我們村內(19-1號)的薛伯伯開的(租那一間)

治一些小傷小病

"建功理髮廳"左邊、龍媽媽雜貨店旁有一小路

可通到功學新村(又是一區很大的眷村)

功學新村廣場的正中央有一較大較具規模的診所

小孩的各種預防針都是在此打的

好痛呀

該診所內的針

是放在鋼盒內沸水高溫消毒

針頭消毒後

又可重複使用

我們都是這樣打大的

嗯 我還是活的不怕風又不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591598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15:32
好熟悉的兒時場景
最不喜歡濃濃汗味的膠布罩在身上
最害怕鈍了的理髮推刀
半剪半拔帶來的疼痛
改為電動剪後,更擔心割傷了耳梢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13:11

那個年代, 這種小理髮店, 剪一次頭髮只要 6-10 元, 現在則動輒過百元! 物價有差這麼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