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洲鄭和學會9月10日學術研討會 「大國的崛起與沒落 — 看鄭和、思興替」
2011/08/25 09:13:48瀏覽636|回應2|推薦12
美洲鄭和學會9月10日學術研討會
「大國的崛起與沒落 — 看鄭和、思興替」

[8/24美洲鄭和學會新聞稿]

美洲鄭和學會訂于9月10(星期六)中午十一時三十分假馬州洛城新陶芳大飯店舉行學術研討會暨餐會。本次學術研討會邀請到多位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探討「大國的崛起與沒落 — 看鄭和、思興替」,觀點多元,精彩可期。

六百多年前的鄭和率領數萬名官兵、數百艘巨艦(包括艨艟巨艦的龐大艦隊)七下西洋,宣揚國威、傳播文化、建立基地,其世界國力排名與昔日的英國(日不落帝國)及今日美國(世界警察)無異;再從其它指標和研究來看,如:軍事、經濟、文化等,六百年前的中國,不僅是當時世界上的大國,更堪稱當時唯一的超級強國。當今中國在穩健中奮發成長、和平中快速崛起,於本世紀內再度稱雄全球,指日(年)可待,也深為各地華人所樂見與期盼。

然而,何謂超級強國?如何成為超級強國?做超級強國的意義何在?超級強國對內對外的義務與責任何在?超級強國如何能持續超強?超級強國的興衰起落,是歷史的必然性、偶然性、還是週期性?崛起的中國如何面對與改善自身的問題?凡此都是值得海內外華人深思與探討的課題。尤其吾人久居美國,目睹美國由富轉疲、由強趨憊,國勢日趨艱困,國家與人民債台高築,教育不振,社會價值觀變質(人心不古?),有重蹈羅馬帝國覆轍之跡。美國要如何審時度勢、惕勵圖治?歷史是面鏡子,歷史教訓能否記取?

座談會研討人選:
酈民興博士:曾任美洲鄭和學會長、秘書長,美國國科會工程研究中心處長。
陳一川先生:哲學家、歷史學家,任職美國國務院。
劉尉東先生: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美利堅大學訪問學者,主要關注中美關係和東亞安全。
劉玉光將軍:前中華民國海軍中將、後勤司令部司令。

「美洲鄭和學會」邀請您一同探歷史、究未來,審強國、惕興衰。

時間: 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11:30AM–3:00PM
地點: 新陶芳大飯店(馬卅洛城) 12015-G Rockville Pike, Rockville, MD
(電話:301-468-5858)
餐費: 每人15元

請於9月8日(星期四)前向丁子錦(ting@engr.uconn.edu)、黄健飛(202-366-0626)或金慶松(chin8673@yahoo.com﹔703-291-4201)報名。「美洲鄭和學會」已成立7年餘,其宗旨在「研究中國航海家鄭和的歷史、成就和他的海外航程史詩」,其方針有二:其一,收集、研究、出版和傳播有關鄭和的訊息及研究結果;其二,藉由舉辦講座和會議以報導鄭和的成就與領導。有興趣者,請多参訪該會網址 http://www.zhenghe.org/。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57831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4 我們也召集了[鄭和下西洋 1405-1433 ~ 歷史與文化的涵義 ]大會
2011/09/06 02:15
吳京校長親臨演講﹐日後我們依然研討...丁子錦教授亦原來此地老朋友...世界不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9-06 07:38 回覆:
一個月前,我卸下會長…丁子錦教授是目前的會長了…世界是小…呵呵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電視長常識
2011/08/26 09:53
金大俠也是美洲鄭和學會的成員?
從前唸書時,歷史並沒特別重視鄭和,各位怎麼會想從他切入,談大國的崛起與沒落?
我是最近看了些大陸連續劇鄭和下西洋,才對他有些概念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27 11:22 回覆:
2004年六月吳京校長/院士在本地陶陶時事座談會上以鄭和下西洋為題作精闢演講﹐許多與會人士得到鼓舞 ﹐即席成立美洲鄭和學會﹐迄今已有7年。本地以”美洲”之名而名之,是有帶頭之功、也有浮誇之嫌,請見諒唷!美洲鄭和學會除每年按期舉辦演講及討論會外﹐ 並時應中外社團或學校邀請﹐向各界人士及學子介紹講解鄭和之豐功偉績。而吳院士也因其在這方面之特別成就與興趣﹐曾應美國國會圖書館邀請﹐擔任研究鄭和之特別講座。

“美洲鄭和學會”是LKK學長抓我去幫幫忙、打打雜、寫寫稿的(詳見蔽格[華府 社團活動]) 。

因是“美洲鄭和學會”主辦 ,自然是要從鄭和切入,再談大國的崛起與沒落…也算是
「探歷史、審時勢、惕興衰、究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