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國會圖書館之旅 尋珍探寶 滿載而歸
2011/07/15 10:37:32瀏覽596|回應0|推薦15

〔相片1:地圖組的張敏女士為參訪學習團介紹中國古地圖〕

[(2009年11月)舊聞新登,留個紀念...]

「美洲鄭和學會」美國國會圖書館之旅 尋珍探寶 滿載而歸

「美洲鄭和學會」於(2009年)11月6日早上參訪美國國會圖書館,是日天青氣爽,共37名會員、會友出席參訪,參訪者都是學者專家或學有專長的專業人士,面對祖先古藉,皆懷著朝聖者的心情拜訪學習。

國會圖書館亞洲部典藏組盧雪鄉主任及潘銘燊博士,分別是「美洲鄭和學會」的理事與會員,親自到集合點(捷運Capitol South站出口處)寒暄相迎,令參訪學習團團員們備感親切却也受寵若驚。盧主任早已精心安排參訪動線及各點負責人,她與潘博士先引導參訪學習團到位於Madison Building的地圖組,已在地圖組等侯多時的張敏女士首先簡介地圖的演進,及古與今、中與外地圖的主要差異處,她特別強調,中國古代的地圖代表著權力,是供皇帝或有權勢的人所使用的;它是應不同的實際需要而畫,並沒有統一的畫圖標準。隨後,張女士帶團員們到世界上最大的地圖收藏間(約一個足球場大的地圖室),內藏五百五十萬張古今各國地圖,佔地空間、地圖藏量可稱震古鑠今。地圖室的某一脚落陳列著已事先挑選出的明朝、清朝古地圖,張女士滿腹經緯,一一介紹每張地圖的年代、功能、及意義,學有專精的團員們則把握良機,從不同角度、領域提了許多深入的問題、假設與研究。

隨後,經由地下走道,到了在Jefferson Building的亞洲部。該處,兩專櫃的書藉早己整齊劃一陳列,一是與鄭和及明史有關的書藉文獻,另一專櫃是盧主任特地為團員們精挑細選的中國古藉稀本、珍本、孤本等,並由盧主任及潘博士輪流為參訪學習團逐一簡介。本人是中國近代研究專家的盧主任,提到國會圖書館亞洲部的歷史、館藏、捐贈、交換、搜購等,朗朗道來就是經典迷人的歷史故事,當然,她也特別提及清朝同治皇帝於1869年贈送給國會圖書館的934冊極具歷史意義與研究價值的珍本。中文、歷史學專家潘銘燊博士滿腹經綸,針對鄭和及明史的書藉,如《大明一统志》、及紀錄明朝宮廷每天所發生事情的《明實錄》等逐一介紹,並補以精闢入理的分析。輪流介紹的古藉線裝珍本計有:《本草綱目》、《農政全書》、《御纂醫宗金劍》、史上最古老的百科全書《永樂大典》、西元前1300-1046年的獸骨板象形文字四片、及《一切如來心經》等。盧主任補充到,《一切如來心經》是來自西湖雷鋒塔石磚內的殘卷佛經善本,是西元929-988年的北宋初刻本,它可是國會圖書館館藏最古老的中文印制品(printed work),盧主任手帶白綿套,小心翼翼地為團員們展現解說,對佛經與書法皆有所涉獵的「美洲鄭和學會」會長金慶松博士讚佩不已:「字跡斑剝退色中,仍驕傲地透露出娟秀工整、佛法無邊。」盧主任最後強調,美國國會圖書館近在咫尺、寶藏無數,歡迎大華府地區的華人們把握地利之便、多加利用國會圖書館,沈浸於書香之中,或在古籍中挖寶搜珍、尋幽探勝、掘根究底。

此一籌劃月餘的重要活動,獲得會員、會友的熱烈參與,會員黃寶琦博士携夫人、妹妹及友人一共6人出席。Comprehensive Language Center由張紅老師報名,領了四位老師和三位正在學中文的白人學生一同前來,張老師表示:「原是希望在本中心學中文的美國人,不僅是學中文,還能讓他們多接觸中華文化與歷史‧‧‧我自個都大開眼界、萬分感動呢!」一同前來的周姓海軍上校:「國會圖書館中國寶藏寶物真是無數啊!」「美洲鄭和學會」前會長張建平教授:「美國國會圖書館就像個金礦,等待我們去挖掘、去探究、去發現、去深思,豐富自己。我想獨自花幾天待在會圖書館亞洲部裏證鑽研一陣。」陳姓會友email:「親臨古藉、眼觀腦思,心靈上有滿載而歸的充實感!非常感謝!」Connie女士先前參加過幾回「美洲鄭和學會」所辦的演講,參訪本次活動後,也主動加入「美洲鄭和學會」成為正式會員。

「美洲鄭和學會」已成立六年餘,其宗旨在「研究中國航海家鄭和的歷史、成就和他的海外航程史詩」,其方針有二:其一,收集、研究、出版和傳播有關鄭和的訊息及研究結果;其二,藉由舉辦講座和會議以報導鄭和的成就與領導。有興趣者,請多参訪該會網址 http://www.zhenghe.org/。

〔相片2:「美洲鄭和學會」會員黄秉驥專心攝影〕

〔相片3:盧雪鄉主任小心翼翼地為團員們展現解說《一切如來心經》〕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42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