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小女孩學中文
2016/03/24 10:54:38瀏覽1107|回應15|推薦48

美國小女孩學中文

同事麥克(Mike)的桌前牆上貼有一幅毛筆字,是他的女兒凱斯(Casden)所寫,寫給爸爸的。麥克有一對兒女,很可愛,都在學中文,10歲的女兒凱斯已學中文6年了,仍在學,興趣依舊濃厚;8歲的兒子(Sawyer)雖也依舊在學,興趣正在遞減中(中文太難啦!尖叫


這對姐弟從小就學中文(大勢所趨呀),幼兒時是在蒙特梭利(Montessori),以下小天才蒙特梭利中心的網站(www.littlegeniusmontessori.com

內還有她倆的相片;較大後,去過不少家週末上的中文學校,我問麥克是哪幾家?因為本地華人辦的中文學校,少說也有二、三十家呢,麥克笑著回到:「我也忘了學校名字•••因為我也不懂中文•••誰要你們的中文這麼難!怒吼」目前則在Language Stars Institute學習,是間專教語言的連鎖學 習中心。


現年10歲的凱斯雖然父母都是白人,都不會說中文,家裡也完全沒有練習中文的環境,在公立學校修的外語是西班牙語而不是中文(她的小學沒有中文課),她卻對學習中文有濃厚又持續的興趣,曾參加華人所主辦的演講比賽(她好大的膽子呀崇拜),入圍前十名,是前十名中唯一的白人小孩,非常不容易!裁判評說:「若未看人,會以為是華裔小孩在演講!」


有時麥克一家四口逛街,聽到有旁人以中文談話,凱斯會小聲對爸爸說:「I know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我知道他們在說什麼)!」華人 在公眾場所以中文交談,得小心呀!

今年是猴年,我送給凱斯一隻猴子燈籠(送給Sawyer一隻羊燈籠),凱斯好高興,立即以中文寫了一張謝條給我,她想寫的是:"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monkey.",她寫成的是:「謝謝你這麼多的猴子」•••別笑誰理你,中文真的很難!同事楊云見了,忍俊不禁,將此謝條照了相,送到群組與眾友分享;我學英文,也是錯誤百出呀害羞,人都是在錯誤中學習嘛!

我很好奇,為什麼10歲的凱斯這麼喜歡學中文,對中文主動又積極•••

大俠:「麥克,為什麼凱斯這麼喜歡學中文?」

麥克:「我也不知道!」

大俠:「你太太也喜歡中文、或語言嗎?」

麥克:「完全沒有。」

大俠:「你的父母親或岳父母有喜歡語言的嗎?」

麥克:「也沒有。」

大俠:「凱斯上輩子一定是中國人。」


[凱斯(Casden)所寫]

[姐弟幼時合影]

[姐弟幼時合影]

[凱斯所畫的全家福]

[歲的凱斯]

[凱斯寫的謝箴]

[大俠寫給凱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12594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2:58
繁体字迷恐怕又要酸“爱无心”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3-26 06:05 回覆:
孫文博愛、愛寫博愛,也曾寫下"博爱"二字呀!

蔣中正寫的"親爱精誠",無心之爱,在臺灣高掛六十餘年還在高掛呢

誰理你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3-26 06:09 回覆:
曾有拙作如下,

願無心,如何許願…文字都有缺陷




請不吝指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工智能
2016/03/25 12:26
剛剛看到新聞,日本的人工智能可以寫小說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3-26 05:57 回覆:
人工智能就像電腦一樣

肯定會滲透到各個領域微笑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06:01
我那四歲的小孫女,每星期六上午風雨無阻地去上中文課,她的老媽、我的兒媳婦是白人,很令我感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3-25 09:52 回覆:

不少白人,都很注重文化傳承

恭喜您的小孫女正風雨無阻地去上中文課讚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16/03/24 20:27
金大俠辦公室東風習習,金大俠應該功不可沒。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3-25 09:47 回覆:
辦公室東風習習,我趁勢學習啦微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2:49
好像有簡體也有繁體啊
blue phoenix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3-25 08:56 回覆:
凱斯上過的地方

多又雜

簡體、繁體也就混著學了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