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王鼎鈞–10/25紐約行(一)
2015/10/25 10:57:22瀏覽1005|回應10|推薦46

再訪王鼎鈞–10/25紐約行(一)

9/26(週六)在華府書友會的演講會上巧遇潘小薇,她提到去年拜訪鼎公後[註一],她就買齊了他的四本自傳,閑時拜讀,感受深刻,並提及不知幾時有機會再去向鼎公請益,親炙鼎公的智慧、禪境與正能量,我就跟小薇說,其實我十年前在臺北大直就認識了鼎公夫人的小妹呢。正巧,隔了三天(9/29)鼎公寄來一封「月是故鄉明」的email,祝福中秋節。

中秋佳節,天賜良機,我即刻回覆:「謝謝鼎公您分享昆明寄來的中秋月夜。這月怎麼這麼明?怎麼一點陰暗瑕疵都沒有呀?右邊那株樹也好有味道。另,我們華府有文友四、五位想某一個週末到貴府拜訪您,不知您方不方便?也祝福鼎公闔府佳節愉快!」去年是一中型巴士十餘人,人多口多,效率太慢,這回就組織四、五人一小車,機動性大、較易成行吧!?

與鼎公email往來一二,很快地就將拜訪鼎公的日子敲定:10/25(週日)。

鼎公隨後問到:「貴友遠來,有何主題?盼先見告,以便預備功課。請來舍下午餐,如何?」

有午餐,好耶微笑!有何主題?懷疑這,我想,就推給較有內涵的潘小薇來決定。

去年拜訪鼎公時,華府作協會長傅士鈴事前還有滙整提問(我那次都沒有提問),這回似乎也要比照辦理。花了一些時日沈思醖釀,我們這群"半文人雅士"終於將問題滙整如下(要去吃鼎公夫人的葷素美食前,還要"做功課"呀)


拜訪主題:「回憶錄寫作禪」

拜訪者:潘小薇、李Vivian、黃婉清、Julian、金慶松(Vivian二週前跳舞腰扭傷,仍不良於行、帶病家中,最後未能同行)

問題一:鼎公在《東鳴西應》中提到「寫回憶錄•••我有「記錄癖」」,日常記錄時,如何選取?撰寫回憶錄時,如何取捨?如何剪裁?

問題二:鼎公的回憶錄中,沒有美國,美國三十餘年,為什麼沒有納入回憶錄?

問題三:今年是我大學畢業卅週年,年底在臺灣有聚會。為此聚會,我正在編本大學生活的回憶錄,正巧有些"實務問題"。請問鼎公,一來一往的信函,emailline上的交談,在寫回憶錄時,字是否能潤飾?在歷史性(原汁原味不刪改)與文學性(潤字飾詞)之間如何取捨拿捏?

問題四:鼎公很讚賞莫言的《生死疲勞》。請問鼎公對死亡的看法?是傳統的「大哉死乎,君子息焉」?還是莫言的《生死疲勞》?還是其它?(《東鳴西應》第1325頁)

問題五:鼎公提到寫作是一步一步拾階而登,一、文從字順,二、意新語工,三、言近旨遠,四、「幻中求真、化真為幻、不一不異」(《東鳴西應》第20至23頁)。這最後的階梯「幻中求真、化真為幻、不一不異」較難理解,更難企及,若真能企及,芸芸眾讀者,能體會乎?可以稍加詮釋嚒?

問題六:續前一問,一篇好的文章,對"文從字順、意新語工、言近旨遠、不一不異"是否有"比例的要求"?例如,整篇文章應百分之百地文從字順,但要整篇文章百分之百地意新語工似乎不可能、也不實際。

問題七:「如果不受語言變化的影響依然必讀,那就是經典了。」(《東鳴西應》第62頁)在鼎公心中,經典的特質為何?

問題八:鼎公在《文學江湖》的代序中提到:「內戰結束前夕,我的人格已經破碎,台灣三十年並未重建完成。」(第6頁)可以請鼎公多加陳述,怎麼樣才算重建完成?

問題九:鼎公的《文學江湖》中分為三組:十年燈、十年亂花、十年一缐天。鼎公書中已說明取《文學江湖》的原因,可以說說為何取「燈」、「亂花」、「一缐天」嗎?

問題十:對海三地(中國大陸、台灣及美國)中國文化的發展,鼎公有什麼看法?是否樂觀?中國文化能呼應向外文明嗎?

問題十一:鼎公提過佛教中的慈悲能補基督教的不足之處,可否對這兩個宗教做個簡單的比較?佛教對您人生詮釋上的影響?

問題十二:《東鳴西應》第34頁提及您的志趣是在文學性的散文上,如何在不同的文體中(回憶録、報導文學)就敍實及文學性上掌握分寸?



之後,鼎公與我還有email往返•••

鼎公:「歡迎!希望各位帶作品來。」

大俠:「謝謝鼎公,有您大作的人,肯定會將您的大作帶去請您簽名。又,您不是要我們帶自己寫的作品去吧?!我們這一車華府"半文友",自稱"半文友",是自抬身價害羞,吾等所寫稀稀疏疏,出不了華府呢!」

鼎公:「希望讀到各位嘉賓的作品。」

讀吾等的作品,去年可沒有哩!啊,可能是鼎公看到提問中的問題三,我正在編撰大學生活的回憶錄,他願意指導一二吧?!我立即緊迫盯人,每位參與的"華府半文友",快快將自己曾寫過的作品,帶上幾份,並且,字體要放大些,以便鼎公閱讀•••作品能受鼎公過目斧正,倍感榮幸呀!Vivian獻上一篇百字令小詩,小葳亦在舊作堆中找出幾篇,志榮帶來四篇近作,我嘛,就將《榕憶交管道憶/成大交管系74級卅週年重聚紀念集刊》的九月號印出,共184頁呀大笑

其餘行前規劃(我的專長在此啦)•••


日期:10/25
集合時間:6:50AM
集合地點:2800 Tower Oaks Blvd, Rockville, MD 20815
GPS
:潘小薇
手機:Julian
民歌:Julian
財務:黃婉清
禮物:潘小薇
早餐:潘小薇 
感謝狀[註二]:金大俠
駕駛[註三]:金大俠

[註一]:小薇、我及作協的一群文友去年曾一同前去拜訪鼎公。

[
註二]:感謝狀

鼎公伉儷留念

鼎甲博學謙和
鈞德恬靜淡泊
棣通詩文意象
華章藻蔚遠播

華府"半文人雅士"敬上

[
註三]:油費預估
里程:246
Google
預估車行時間:4小時 26分
來回里程:492
汽油每加侖里程(2005 Nissan Altima S Automatic)
28 MPG
總耗油量:17.57 (492/28)
油價(at Exxon 9829 Georgetown Pike & Walker Rd)$ 2.44/g
總油費:$ 42.8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34055255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躬逢其盛
2016/02/26 23:17

看到您們造訪令人尊敬的鼎公

心無名地熱血沸騰起來

除了<文學江湖>,我還喜歡<關山奪路>;不過近日看的是施叔青的<三世人>.

拜個晚年.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2-28 20:18 回覆:
機緣巧遇、躬逢其盛

牧場牛仔的在書香典籍中任意

在時空中出入交迭

令我羨慕


順頌 

〜〜 闔家平安 事事順心 身體健康 猴年大吉 〜〜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05:08
真是一趟知性文藝之旅,能親自聆聽鼎公的指點太難得了。期待您的十二大哉問揭曉。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7 11:25 回覆:
謝謝QW....我很幸運啦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20:58

十二個大哉問

我在等精彩的答案加油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7 10:55 回覆:
謝謝姥姥

忙完這週(月底)後,下週就po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理」
2015/10/26 20:56

我寫上個回應後,一直在回憶正確的書名,好像是「講」什麼,就是想不起來。

謝謝金大俠,對,就是「講理」。我也記起書的封面了,就是兩個大字,上下排列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7 10:53 回覆:
謝謝珍珠微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16:31

請益之旅

很希望見到大師對十二個問題的獨到見解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7 10:51 回覆:

謝謝多同學

真是請益學習之旅


這週(月底)忙,下週才有空po出

大師的獨到見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月25日
2015/10/26 15:59

美國的 10/25 不就是今天嗎?

如果來得及,記得跟鼎公提一下,我曾經讀過他寫的一本「論說文」的書,受益良多。好像那時候還沒考大學,讀了之後讓我考大學的國文加分不少。

鼎公的書,就是這一本論說文 我一輩子都記得。搞不好 我說話也跟他同一個調調。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6 19:00 回覆:
這篇是行前規劃,在拜訪前一天急促趕出

鼎公的《講理》有兩個版本,自由青年雜誌社 1964年,大地出版社 1974年•••看的版本不同,代表不同年代,大笑呵呵

(又,我當年都無緣讀到,所以當年的作文很爛啜泣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之旅
2015/10/26 14:15

這樣的文學之旅,真是心靈的巨大饗宴,

鼎公是我從小就敬重的大作家,只是沒大俠

的運氣,可以一睹其風采,還能與大師交流如此!:)

大俠也算華人之光也!!))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7 09:10 回覆:
哈,文學之旅

我真是誤打誤撞

我開車仍行,來回開個八、九小時

仍可精神抖擻

我吃食也行,•••大笑

嗯,其實我提問也不錯啦

文學之旅、華人之光

離我很遙遠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個問題
2015/10/26 13:12

問題真不少,招待客人 還要回到這麼正式的拷問。哇!負擔很大,如果我是王鼎鈞,我大概會招架不了。

結果有答案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6 19:04 回覆:
"結果有答案嗎?"

當然已有答案微笑

這週(月底)忙,下週才有空po出喔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12:53

大俠有兩次機緣向大師請益,人生難得!

鼎公應年高九十多歲!依然精神旺盛,除文學外,

大俠亦可請益大師養生之道!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7 08:51 回覆:
謝謝笑爹


鼎公今年九十高壽,精神旺盛,聲仍宏亮,雙耳微背,11/25早上11:15至下午5:15,六小時內無休無息!

下回若再有機會,是得向鼎公請益大師養生之道!愛你喲!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5 23:26
又是一次好機會, 可以親自跟大師請益, 真羨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0-27 08:39 回覆:
那我就代你去向大師請益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