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雞獨立
2015/07/17 10:17:59瀏覽1941|回應13|推薦54

金雞獨立 

我的同事湯姆(Tom)挺有趣,知道我會太極拳[註一],對我畢恭畢敬,尤其是看到我那招獨創的"金雞獨立兼下蛋"後,硬要奉我為太極大師,常巴著我要跟我學•••
湯姆:「師父,你可以教我太極拳嚒?
大俠:「我可不是什麼太極大師,我仍在學習呢!」
湯姆:「師父,你一定得教我太極拳!」
大俠:「有時間我們可以一起切磋啦!」
湯姆:「還有那"金雞獨立兼下蛋"哦!」
大俠:「那更簡單,身體放鬆,體重下沈,就可以"金雞獨立兼下蛋"了。」

當然,我與湯姆切磋太極外,也介紹他去向其它太極高手學習,例如,暑假期間的週日早晨,可到Cabin John公園跟朱殿蓉老師學學,又例如,湯姆住DC巿內,我就介紹他去 David Walls-Kaufman[註二]處學習。David師從羅邦楨,推手極強(大華府地 區,他少 有匹敵之人吧!?)若算輩分,我得稱他師叔,但我與他嘻嘻哈哈、沒大沒小,他也不以為侮,我向他推手討教時,他也傾囊相授(哈,就是把我推得東倒西歪、暈頭轉向啦!);David每週六會在國會山莊後面的林肯公園(Lincoln Park)教學生太極拳與 推手。 湯姆告訴我一則他們推手時發生的故事:某一週六早上,David與湯姆像往常一樣在林肯公園推手教學,不遠處有行人見到而打手機報警,說是有一黑人與白人正在林肯公園內打架,警察立即趕至,對著正在推手的一黑一白高喊:「Freeze(別動)!」DC警察真是少見多怪呀,呵呵!

我這單腿雞、三腳貓式的太極拳,竟被不少不知太極拳為何物的老美、老印同事奉為大師,要我開班授徒•••求之甚殷,卻之不恭,我就當是教學相長、推廣武術,偶爾隨機隨興地示範一己之得:金雞獨立。拳道無涯,示範亦是學習。

說「人老先老腳,養生先養腳」,黃帝內經就記載:「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腳可稱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太極拳,說是練拳,不如說是在練腿。太極拳中有一招金雞獨立(又有左金雞獨立與右金雞獨立),就是練習平衡、鍛鍊腿力的"捷徑",勤奮苦練,肯定有益健身養生。愚見以為,金雞獨立可依以下方式循序漸進•••

一、單腿站立:站多久,因人而異,就從一秒開始逐漸遞增;
二、換腿站立:左腿累了換右腿、右腿累了換左腿,練到兩腿皆累為止;
三、單腿自轉:單腿原地自轉90度、180度、270度、360度,剛開始肯定搖搖擺擺;
四、閉眼單腿:閉眼,有助意念集中,以大腦神經對平衡進行調節,試著閉眼做一、二、三中的所有動作(這是最難的部分)。

當然,在練金雞獨立(及太極拳的所有拳架)時,務須遵守太極拳的要點(太極拳有不少要點,在此我就列五項至關重要者)

一、立身中正:即身體的姿勢恆像根釘子,垂直立於地面,這是練功的姿勢、健康的姿勢、身體負擔最小的姿勢、感覺最舒服的姿勢;

二、主宰於腰:旋腰轉胯,手與脚、頂與踵及眼神等皆須隨腰轉動,才能保證上下相隨,帶動兩肩、兩胯;
三、筋胳鬆浄:是全身鬆開,無絲毫緊張,如此不僅有益血氣暢通,裨益健身,在武術上,一可不因有物而被攻,二可上下一體節節貫串便於腳底發勁
四、其根在腳:全身重量,沉放在一隻腳底,也以單腳使力;氣沉神凝,發勁使力皆出自腳底
五、專氣致柔:也是老子道德經上的「專氣致柔,能嬰兒乎」,以柔克剛,柔腰百折若無骨,邁步如貓行。

朱老師常耳提面命:太極生活化,即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一行一止一前一後一實一虛一吸一呼都得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歲歲月月謹遵太極拳的要點。誠然健身養生並非囿於練拳架的時候,而在每日的分分秒秒中。

[註一]:鄭曼青稱太極拳為換骨金丹。

[註二]David Walls-Kaufman的網址是www.capitolhilltaichi.com


[鳥類也常金雞獨立]

[鳥兒還常金雞獨立兼睡覺,太強了!]

[金雞獨立,人常以動物為師]

[金雞獨立也應用在圍棋上,白在邊上紅圈處立下,是為金雞獨立,此時黑棋兩面不進子]

[鄭子太極拳中的左金雞獨立與右金雞獨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260658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2:01

人以動物為師, 奇怪是鳥類為何有金雞獨立的功夫, 照理講這是不符合平衡的道哩, 這樣做會傷身體...

你的太極功夫了得, 居然可以為人師表...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18 13:03 回覆:

鳥類"金雞獨立"主要是保持體溫、保持能量(飛行很費鳥類的體能呀)

"不符合平衡的道哩, 這樣做會傷身體..."

很平衡呀!

怎會傷身?沒看到雞腿這麼健壯、有力、好吃!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1:47

打太極
下圍棋

同學太強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18 12:41 回覆:
哈哈,都是些皮毛,

唬唬不懂的老外(及3樓的小女孩)啦•••

又,David才真的很強,他是我的下一個目標,呵呵大笑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04:05
圍棋的金雞獨立 白棋好強呀 黑棋嚇(下)死了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18 11:58 回覆:
白棋金雞獨立,

黑棋盡死,連劫材都沒有呀

痛快淋漓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