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往情深 - 憶聰輝
2015/06/23 13:09:01瀏覽1355|回應7|推薦37

憶往情深 - 憶聰輝

[前言:今年是我們大學畢業(成大交管系74級)三十週年,年底在臺灣將有聚會。為此聚會,我正在編本《榕憶/成大交管系74級三十週年重聚紀念集刊》,此文將列入集刊中]


幾個月前才得知,大學同學彭聰輝已逝世。我倆雖然都來自新竹、畢業於竹中,大學四年又同班同學,但,說實在的,我與他的交往真是淡如水,我就以旁觀者的角度,寫篇文章追憶一番。

彭聰輝是當完兵才來唸大學的,是班上的老大哥(51位同學中,他排第三[註一])。他從大一就住校外,住哪兒,可能少有同學知道吧!他特立獨行,很少參加班上的團體活動,他孤芳自賞,對同學還有些俟老賣老;他常騎著藍色的野狼125,呼嘯校園,瀟灑自在!我後來也騎野125,有時和他在系館前停車場相遇,也僅機車手間的點點頭,有一回,無意間聽到他說:「這(機車)油缸蓋這麼容易就轉開,那油缸不是很容易被人放水、放沙嗎?」


大二時,唱《夕陽伴我歸》的歌手陳淑樺來到成大校園演唱,彭聰輝評論到:「陳淑樺長得挺不錯,但校方怎麼只請到她,只是華視的小歌手嘛!」彭的另一特長是,凡校內的美女他都"知之甚詳",例如,他口中提到過的就有:外文系的黃素秋、葉美秀、范麗卿,建築系的楊芝瑾(都計系轉去的),化學系的陳琪,企管系小我們一屆、成績很優秀的可愛美女(是連文光的女朋友,名字忘了),彭不僅探知甚詳,還君子好逑,或許方式不對,引起美女們的反感,而口耳相傳(成大女生太少了),也傳進吾耳,外文系在背地裡給他的外號是「跟屁蟲」。他或癡或愚,或執著或難捨,也是人性吧!

大學時,他不少次提到他讀清大動機硏究所的哥哥,語氣中儘是驕傲、崇拜,將哥哥視為偶像!我那時心想,竹中畢業讀清大動力機械的,是傑出,但也還好吧!他也無意間透露,他的哥哥是彭明輝[註二]•••哦,是誰呀?獨行俠、孤星客的彭聰輝,努力於課業,是在追趕他的偶像吧?也想在人生中成就一番大作為吧?也想功成名就吧?我一時好奇,查出他比柯文哲大9個月又10天,他倆在竹中時應該是同屆吧?或許還同班過呢!?柯文哲的功課一枝獨秀,也是彭的偶像吧?


彭聰輝文筆極佳,大學班刊[註三]上有他三篇新詩,大三上學期那一篇,是用筆名,故不確知哪一篇是他所作,大三下學期,他有詩作《神遊故土》,大四時發表了《迴旋曲》。
班刊中,有不少《回顧與展望》,是編輯群對班上人事物的簡短眉批,有關他的,我就錄一些於下:

名片大展
彭聰輝:班上老大哥之一,性稍急,喜討論問題,有好學不倦的精神,又號「彭阿聰輝」。
失戀次數最多的人
彭聰輝:履戰履敗,履敗履戰,唉,真服了他!
第一個拿博士學位者
彭聰輝: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同學四年,也有五百年的修行吧!大津秀一的《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中的第22個遺憾是: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彭聰輝有臨終遺憾嚒?有何人生至悔?我這篇就為他在世上多留一份證據

[
註一]:胡振聲、謝家富分佔第一、第二。
[
註二]:彭明輝,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碩士,英國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我這回打聽彭聰輝的下落,就是藉由他的哥哥得知的。

[註三]:萬分感謝黄建達將大學時的班刊《一一抽空掃描再email給我,「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叫他第一名!


[彭聰輝大四時在班刊上發表的新詩:《迴旋曲》]

[彭聰輝大四時在班刊上發表的新詩:《迴旋曲》]

[彭聰輝大三時在班刊上發表的新詩:《神遊故土》]

[彭聰輝大三時在班刊上發表的新詩:《神遊故土》]

[成大外文系某一寢室的四位美女(此相片若有任一位美女抗議,立即下架),攝於成大成功湖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24863623

 回應文章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俺新发了一篇博文
2015/06/25 20:59

新发了一篇博文:

从《剑桥中国史》末章看“台湾奇迹”

主要是回应当年您提出过的“中华民国抗战结束后十分富庶,毛泽东倒行逆施使大陆一穷二白”

请看下,谢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6-26 11:57 回覆:
謝謝告知您的長文宏論

就去拜讀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0:10

你說和他之交淡如水, 寫這篇主要是紀念班上同學,因為畢竟同學一場, 寫回憶錄, 也必須加上一筆, 是這樣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6-26 11:48 回覆:
是啦!
他喜歡美女,妳就送美女
太感謝妳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讀
2015/06/25 09:51

這位彭同學的作品,真應該瞭解他的家庭背景與人生進展。

後來他會不會對李扁的社會,心懷抑鬱?

他是東北人,說話有沒有東北腔?

東北人應該是很豪邁的,我想。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6-26 11:44 回覆:
彭同學是臺灣人,閩南語可溜轉得很

他並不是東北人啦,他詩內寫著•••那東北是我的家鄉(雖然或許那是數度輪迴前的事了)

想瞭解他的家庭背景與人生進展•••或許可以google他的哥哥吧!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03:46
真是厲害, 不大熟的人, 還是可以洋洋灑灑把他過去的事蹟逐一寫出! Fox加油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6-25 08:26 回覆:
所以借重班刊、相片充場面,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5:42

神遊故土的詩中
但見當年的祖國情懷

以及不凡的文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6-25 08:24 回覆:

我見此新詩,甚感驚訝

他的文筆,比當年的我,強太多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完兵
2015/06/23 19:33
還能考上日間部,又是成大,應該是很能拼的。是不是?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6-25 08:20 回覆:
是很能拼、很難得

有些人是困而知學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年輕
2015/06/23 19:24

就離開,真是讓人唏噓。

他的孩子幾個?多大?當年就會緬懷大陸江山的,真是難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6-25 08:18 回覆:

本班已有兩位離開了,比例算是大吧?!

他的孩子幾個?多大? 班上沒人知道

他當年會寫此緬懷大陸江山之詩,我也甚感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