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期而遇陳龍錦
2015/04/08 10:34:13瀏覽1715|回應18|推薦44

不期而遇陳龍錦

看了徐美玲寫的《不期而遇[註一],我就來篇《不期而遇陳龍錦》吧,陳龍錦若要感謝,可找美玲;要怪罪,就找金鳥 J

陳龍錦與我是新竹高中三年的同學,因不同班,當時互不認識。大學四年(成大交管系)同班同學,君子之交淡如水,畢業後就不曾再見。大學時就聽尤亞元說過,陳龍錦勤讀英文,立志往外交界發展,哇,怪哉,交管系跑去搞外交,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我在大學後期就立志考研究所,也就沒有聞問太多同學間的事了!

大學畢業後,間接聽到(應是聽黃建達說的),陳龍錦轉換跑道在外交部服務,他求仁得仁,很為他高興!我1989年來美留學,隨後決定留在美國、定居華府。在華府居住久了,看過不少中華民國調至華府的外交官,來來往往、起起落,念頭上曾閃過,陳龍錦若仍堅守外交崗位,或許也可能會調來華府吧?!

2009年一月初,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在華府僑教中心所舉辦的僑胞新年團拜上,四、五百人的場合,我一眼就見到身穿深藍西裝,英俊筆挺、帥氣十足、風度翩翩的陳龍錦,實在帥呆了!他才剛由日本調來沒有幾天,參加第一次僑社活動,就與老同學在地球的另一端不期而遇,真是有緣萬里來相見!我還記得相認時(我先認出他啦),他那一臉由詫異轉至驚喜的表情,令人印象難忘,呵呵。

陳龍錦調來華府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服務,任領務組副組長,在華府服務四年半期間(2013年七月調回台北),一週七日、每天工作十餘小時(嚇人呀),為中華民國的外交、僑務、領務,盡忠職守、奔走協調、送往迎來、榮國益民。四年半期間,我與他碰面幾乎都是在週末僑社的活動中不期而遇。

他來的幾個月我終於成功地安排四位華府成大交管人(陳逢春、霍雲翔、劉一麟、我)Rockville的川菜館巴山蜀水邀請到他,共敍交管舊事,共話家常國事,也算是為他接風吧!

結果,幾月後,20091020日(星期二)晚間七時在海珍樓(Seven Seas),陳龍錦又 回請我們四位交管人,我又負責安排接洽,還送出電郵如下:「如龍似錦、英挺富泰的陳學弟邀請吾等交管四人聚會事如后‧‧‧請電郵回覆確認。感謝!又,上回吾等四人一同破費,換來如龍似錦一人回請;一回巴山蜀水,賺到七海珍饈,吾等地頭蛇反壓強龍,真感到很不好意思(但感到賺到很多),實在是‧‧‧交管道義、承先""後啊!呵呵」

四位成大交管地頭蛇並致贈《感謝有你 榮耀交管》獎牌一禎:

陳年老友交管人,

龍吟兔敏踞華府,

錦囊妙策為外交,

和泰領務祥僑民。

當晚的菜肴,美味高檔,賓主盡歡,我說與我的多年好友陳大瑕[註一]聽,引發他"忿忿不平"(因為他四月份去海珍樓的用餐經驗很不愉快),我回了他電郵,或可一窺當晚的餐敍:「陳大瑕,今晚小弟我"起毛雞"(日文Feeling)夠讚,就為您補充些我們當晚海珍樓之宴吧(您多流口水唷)。菜,除了講究色、香、味外,提升點,則要注重""(就如圍棋裡,""是特別的重要),如:切工是否精準、刀工是否精細、擺置是否迷人悅目‧‧‧當晚,一麟姐忙著對每道照像、却慢了品嚐,哈哈。再提升點,則要講究""(圍棋裡,也是強調""),就是環境、意境,當晚兩位女服務生親切可人,連沈大老闆都來問侯多回(當然不是問侯的啦),還親自為吾等六人剖了那道叫花(又稱黄帝雞,可不是"起毛雞")服務品質就不需多提了‧‧‧""中最重要的,小弟以為,就屬同桌食客們,同桌者不對眼、不對味,雖山珍海味、美酒佳餚、味形色香,却都不對胃啊!當晚六人,全無陌生的客套、也無頭銜的架子(沒有大美女的架子、沒有大老闆的架子、沒有大學長的架子、沒有大官小吏的架子、沒有GEICO的架子或窮酸)、更無勾心的崢嶸,只有隨意使出的暢所欲言()、隨心所欲的溫馨感受、隨遇而安的交管情誼‧‧‧」

兩天後,陳龍錦也回了電郵給地頭蛇們:「謝謝各位前天晚上賞光。很高興能夠再度和交管系的學長、姊、嫂及同學歡聚。聚餐那天,我中午有個餐敘,下午有兩個拜會,再加上在辦公室看了一堆公文,老實講,到餐廳之前還真有點累了,不過,看到大家之後,感到很溫馨,精神馬上恢復不少。爽朗的Mike學嫂臨時撥冗駕臨,更是意外驚喜。很高興,大家喜歡海珍樓的菜(希望各位說的不是客氣話),也希望沒有人餓著肚子回家。我珍惜和各位學長、姊、嫂及同學相聚的時光。當晚意外獲頒獎牌,實在不敢當,尤其『榮耀交管』這四個字,頒給各位學長、姊應該較為合適,我離那個境界還差得很遠。不過,還是非常感謝Lydia學姊的巧思安排、金同學的過人文采(金同學為了這頓飯,還得構思許多溢美之詞,犧牲大矣!)、Mike學長的巧手製作,讓我雖然愧不敢當,不過還是至為心感。Jack學長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趕來參加聚會,充分顯示他對交管情誼的重視,也讓學弟我非常感動。‧‧‧」

金同學也回了電郵:「同學,你好,吾等四人(華府交管四條地頭蛇,又稱地頭四,直追"披頭四")就是抱著會賺到很多的心態赴會的(交管道義,誠實可靠啊),有塞車趕來的,有先去跑個treadmill一哩的,有從早上就打電話引誘太座的(請自行對號入座),有先去理個髮、游個泳、洗個澡的(我啦)。頭抬初上,4+1個蛇心,令人心花怒放,實在是賺到太多太多了,金同學若是向大大大老闆巴菲特報告此事,巴菲特肯定會讚嘆華府交管地頭四的投資報酬率,或許巴菲會千方百計向我打聽下一回的海珍樓聚會呢!今晚也證實,跟對人,結果是大不相同(我是絕不會跟那位陳大瑕到海珍樓的啦)『感謝有你榮耀交管』可是華府交管地頭四的真心誠意之言、也是真知灼見吧!有蛇問:「"龍吟兔敏踞華府"為何用"兔敏"?」陳同學屬兔也!下回霍大老闆(雲翔)、郎大美女(夢茵)霍大帥哥(勁寧)potluck、唱歌、品酒聚會,同學就為同學全家打理所帶的dishes吧!」

華府四年半期間,龍錦的主耍工作是為艱難困苦的中華民國外交打拼,他為國為民、夙夜匪懈。他也負責不少週末僑社的活動,華府僑胞中有不少刁僑扭擰(廣柬話方),面對 刁蠻僑民,他待人有禮、進退應對、有為有守,深得廣大華府僑胞的敬重!那段期間,我對同學遠觀近察,遠遠瞻望他的穩練謙遜、靜靜幢憬他的收放自如、悄悄讚頌他的從容超逸,我得向他學習之處仍很多!

20137月陳龍錦服務期滿榮調返國,離情依依,我謹祝他闔府平安如意,並於617寫下《歡送同學陳龍錦》一詩:

陳善閉邪執領務,

龍翔鳳翥遨華府,

錦心綉腸獻外交,

榮國益民克艱苦。

2015331日於華府》

[註一]:本文及徐美玲寫的《不期而遇》皆將刋載於榕憶/成大交管系74級畢業三十年紀念集刊》。

[註二]華府的陳大瑕(陳晟成)與我是多年好友,倆人偶爾鬥智()、鬥力(文筆)、鬥嘴(電郵),談生活、論圍棋、評時事,以調劑身心腦靈,增廣見聞角度、增進思慮深度‧‧‧,陳大瑕若一日未收到金大俠電郵,就心神不寧、腦皮發癢,收到金大俠電郵才能心曠神怡、腦清筋醒,華府怪人多,見怪不怪!陳大瑕2012年二月因癌症過世,我失一諍友!

[20103華府成大校友會的迎春聚會上華府的成大交管人,左起:霍雲翔(1974)、陳逢春(1972)、劉一麟(1976)張怡璿(2007) 陳龍錦(1985)慶松(198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220873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3:26

這個

"陳年老友交管人,

龍吟兔敏踞華府,

錦囊妙策為外交,

和泰領務祥僑民

‘獎牌,不用說

一定是大俠寫的囉?!是哦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21:19

感謝到敝格給貓咪們加油添醋...好棒呢. 給你早餐加個菜, 多個PIE吧...

反正嘛, 你有在練太極拳, 沒在怕胖的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13 06:18 回覆:
哇,好棒!早餐加個菜•••但若有燒餅、油條、煎包、飯團就更完美了

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2:10

好啦~!那就來杯熱COFEE吧...

台北最近也有點冷, 下著雨呢, 你們可能比我們更冷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12 13:04 回覆:
謝謝啦~!

熱的就行

雖然是少了一個F的咖啡

或許,少了一個F的咖啡咖啡因較少些吧

嘻嘻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0:42

恭喜閣下IPAD回覆常態~!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12 11:31 回覆:
冰果汁呀?有熱點的嚒?

雖已春天,早晚仍涼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15:46
兩瓶啤酒躺平
終於有了一個項目
我是遙遙領先大俠同學分身啦  得意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11 00:56 回覆:
哈,我若透露愈多,我遙遙落後的愈多•••

(又,近來iPad上缐有些小障礙,上網不便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12:45

華 府實 在 熱 鬧 非 凡 ﹐ 您 成大交管老 同 學 ﹐ 就 可 以

歡 聚  多 位 ﹐ 大 俠 還 是 人 緣 太 好 磁 力 特 強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11 00:55 回覆:
很多是同系學長、一位是同系學妹,同學就只一位,但已返臺

恭喜鳳姐書展演講會成功舉行!

(又,近來iPad上缐有些小障礙,上網不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大陸
2015/04/09 10:16
生活經驗,說中國好,會被人當做「共產黨」 - 按照這種心態邏輯,金大俠這篇文章會被審視,當作洩漏外交人事機密,是有可能的。大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11 00:53 回覆:
哈哈,我這都是陳年舊聞(懷舊文章、相片)了啦!

(又,近來iPad上缐有些小障礙,上網不便)害羞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09:58
我在說金大俠, 貼外交部工作人員照片;
擔心有人被懲處, 像 "阿帕契案"一樣。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09 10:22 回覆:
敝格文章中還貼有的袁健生、金溥聰、沈呂巡等的相片呢•••看來,沈呂巡也會升官,呵呵大笑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09:41

PETER~!你在說我嗎?呵呵...虛擬世界啥都是假的啦~!認真就會被騙15萬...嘻嘻...

也送你一個: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09 10:14 回覆:
敝格的相片都是如假包換的"是金乀"
不像有人的是魔幻虛漫的,呵呵
我很認真,也沒被騙15萬呀!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09:24
您貼的照片會不會像 "阿帕契案", 結果有人被懲處? 哈哈!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4-09 10:07 回覆:
哈哈!看看NJPeter是否可以看出個軍事外交或僑務機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