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父親(二)
2014/10/28 06:30:34瀏覽969|回應7|推薦28
陪伴父親(二)



世事無常,人生恆變。父親"突然"有了初期的巴金森氏症,他枯萎如材

、肢體僵硬、行動緩慢。坐久了,很難起身,在牀上,翻身也都吃力,吃飯時,手持筷子都不標準,呆坐時,偶發性不自主的流口水,小便後,偶爾尿液滴在地上,上大號,有時會拉不出來•••他雖記憶減弱,其實他腦筋挺清楚的,會"突然"與我談起往事家事,令我想到王安石的句子「維摩雖病有神通」、也想到莊子所說,道無所不在、道在屎溺中。



其四、手機

手機在臺北很普及,幾乎人手一支,連家父也有一支備而不用的老式手機,我向他借用,他說,手機壞了。大姐在電話中告訴我,仍可以用、並教我如何使用,手機又復活了,但手機的電池幾乎沒電。

大俠:「爸,您手機的充電器呢?」

父親:「不知道。」

大俠在抽屜中找到了充電器與備用電池。

大俠:「爸,您知道怎麼將手機的電池拿出來嗎?」我明知故問。

父親:「不知道。」

大俠:「娃迪,妳知道怎麼將手機的電池拿出來嗎?」

印庸娃迪來試,終於將電池拿了出來。

大俠評:「爸,您的娃迪比您的兒子還聰明耶!」


娃迪笑了、父親也笑了!



其五、搭捷運



10/20(週一)早上11點是父親要去做白內障手術的日子。我安排娃迪、我帶著他8點由家裡出發,一同搭捷運前去。如此安排主要有兩個目的:一、可以強迫父親走走路(醫生建議他的運動);二、教娃迪搭坐捷運,若有需要,之後她也可以帶著他去回診。


在捷運大安轉運站時,我一面與父親說,不用急、慢慢來、時間還很多,一面教娃迪看捷運路線圖[註一]、各種顏色的缐、站內的指標等。我在捷運路線圖前,反覆的教、問、考(小考啦)娃迪,直至她終於答對了,娃迪笑了、父親也笑了!我發覺,父親怎麼也"突然"不會搭捷運了,他可是臺北市捷運局退休的。


大安轉運站內需要上上下下,運動量不少,站內的指標繁多,我偶一錯看,導致多走幾步(約十公尺的)冤枉路,致使父親不悅,說:「怎麼來來回回的•••我是病人耶」。我想到,道無所不在、道在冤枉中。



到達耕莘醫院時是9:30,還有好長的等待時間。(幸好大姐為我們買進好吃的麵食午餐。)


其六、開刀回檢


白內障開刀手術很成功,開完後,立即叫了輛計程車回家。手術後第二天(10/21)、第五天(10/24)、第十二天(10/31)分別要去回檢(之後或許還要吧?!)其間,眼藥水依舊要按時點,我肯定成了點眼藥水大師了。對於手術後的不方便,家父偶有微詞、兼有嫌唸:不是小手術嗎?怎麼要這麼多次的回檢?為什麼還要點眼藥水?為什麼還是看得很模糊?眼罩幾時可以不用戴?左眼(未做手術)為什麼也要點眼藥水?左眼就不用再做手術了吧•••


大俠:「爸,您真的很好笑耶!您這一生也不過就這個白內障手術算是個大的手術,您就在嫌囉!」我就舉了一大堆五、六十歲就動大手術、或做癌症化療的友人例子,來對照他真的很好命、很好笑耶!我"嘮嘮叨叨"數分鐘!


父親下了結論:「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哈,父親可不知我是辯論高手。希望他"前景看好"、"一片光明"!


其七、俠式機智


俠式機智笑風,俯拾皆是。有一回,娃迪指著家父身上的衣服對著大俠說:「爹爹衣服穿反了!」

大俠:「這叫做有特色、領導流行!」

娃迪與家父都笑了!


有一晩,大俠提醒父親:「11/2晚上,我的新書發表會,您可要到呀!」

父親:「會去、會去!」


大俠:「那叫娃迪也跟著去!」湊個人氣呀。

父親:「她去幹嘛?」


大俠:「去聽我演講啊!」

父親:「她每天都聽你說,還要聽你說啊?!」

哈哈!



[註一]:臺北捷運肯定比華府、紐約、波士頓的捷運好很多。我唯一的一點小建議是,捷運站內的站週邊地圖,方位不一致:有的地圖北方朝上邊、有的地圖北方朝下邊、有的地圖北方朝左邊,方位為何不一致呢?是要訓練巿民的方向感嗎?頭彎轉的柔韌性嗎?呵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8501314

 回應文章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克盡孝道,向你致敬!
2014/11/12 02:41

感人至深!

克盡孝道,向金大俠致敬!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1-17 16:49 回覆:
感謝保羅隨筆到訪回應!微笑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23:51

这么耐心细心,应算是个孝顺儿子。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1-17 16:48 回覆:
感謝戈兄到訪回應,久疏回訪,請見諒害羞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小
2014/10/30 04:46
老人家有時像小孩一樣返老還童,他們最愛有家人陪著他們吃喝聊天,您老爸的確展現幽默風趣一面,祝福他老人家早日康復和您搶報紙。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1-17 16:46 回覆:
感謝感謝,老小真是老小,父親在前是吾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12:08

有大俠及 Wadi 的陪伴
令尊又樂觀開朗
前景必然一片光明

祝福令尊早日康復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9 00:33 回覆:
謝謝多同學的祝福


我已成了專業的伴陪、看護了

呵呵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28 10:28

大儒俠孝行感人(包括 醫護人員、看護),動天。

令尊 一定順利康復!
--------------
發覺 令尊比儒俠還幽默。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9 00:30 回覆:
謝謝DoReiMi...

"發覺 令尊比儒俠還幽默。"

家父謹慎嚴肅,偶爾發出幽默之語,會令人眼睛一亮!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08:57

Wadi 很聰明, 但, 很多是最好還是自己來, 不要太信任外勞喲!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8 23:17 回覆:
魔王所言極對,現在我可以當專業外勞、看護了!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4/10/28 06:55
先佔位。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8 23:17 回覆:
謝謝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