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父親(一)
2014/10/23 05:51:49瀏覽2713|回應7|推薦40
陪伴父親(一)


世事無常,人生恆變。父親今年初被診斷出有了初期的巴金森氏症,他變了:行動緩慢了、肢體僵硬了、記憶減弱了、吃藥増多了、脾氣改變了、女朋友不見了•••大俠今年返臺,由往年的三週硬擠出到四週,四週的假,我與同事笑稱,我才請二十天的假(一週工作五天)呀•••希望大俠返美時,"飯碗"仍在,阿彌陀佛。


其一、白內障


大俠返台第二天(10/14,週二)的早上,與父親閒聊時,他提到,他將週四在三軍總醫院開白內障(cataract surgery)的約取消了。


大俠:「您為什麼要將白內障開刀的約取消了呢?」

父親:「有風險。」父親個性謹慎小心,大俠也是。


大俠:「開白內障是小手術,根本就沒有什麼風險啦!好多五、六十歲的人都開過了!您的本家、鄉長笑笑(對,就是UDN格友笑笑)最近才開了白內障手術,都安全無事!」

父親:「三總的醫生是軍人、太年輕了。」父親自個就是軍人呀!



大俠:「三總可是大醫院,醫生肯定都是不錯的!」

父親:「我下回到榮總去看。」



大俠:「榮總不是很遠嗎?去一趟不是很不方便嗎?」父親住內湖,距離在內湖的三總不到十分鐘。

父親:「我再去另一家醫院聽聽不同醫生的意見。」



大俠:「那您為何不到耕莘醫院您大女兒哪去聽聽不同醫生的意見?」


大俠立即打電話給在耕莘醫院做護理師逾二十餘年的大姐,問明該問的,大姐也立即掛了門診,馬上坐捷運趕到在永和(頂溪站)的耕莘醫院。我才知道,這是父親第一次到他女兒服務的醫院。


父親:「幹嘛這麼急著去?」

大俠:「您不是兩眼模糊、看不清楚嗎?」父親與我"搶看報紙"的情景,已經終止了。

父親:「榮總的醫生更好。」



大俠:「耕莘的劉醫生是臺大畢業的呢!」


父親:「•••」

大俠:「您若看完門診不滿意,我再陪您去榮總比較比較。」



我半哄半騙、半推半拉,帶著、牽著父親從內湖坐捷運到永和,中間轉了兩站。這是我第一次牽著父親的手,像牽著三歲的小孩。


整個在耕莘醫院看眼科門診的經驗,父親算是夠滿意了(大俠在一旁觀察學習,也非常滿意),他唯二不滿意的是,一、怎麼這麼久(他是急性子,大俠是慢吞吞);二、護理師在為他點眼藥水時,頻頻說,眼睛張大、眼睛張大、眼睛張大,父親的眼睛就是張不大(病人緊張嘛),護理師就直接用手指強將他的眼睛張開,大姐(她不是眼科的)也在一旁協助將他的眼睛張開,病人則是更加緊張地緊閉著,當然,點眼藥水的工作是成功完成。


最後敲定,10/20在耕莘醫院動手術摘除白內障並植入人工水晶體。自此,為父親點眼藥水的重責大任落在我身上。




其二、吃早點


台北的方便商店(7-Eleven等等等),很方便,表現在它們的質與量上;台北的早餐店更是三步一小店、五步一中店,量數上比方便店還要方便。父親每天早上帶我到不同家早餐店,一一嚐試。


某一早餐店老闆對著父親說:「老闆,外勞沒有跟您來哦?」

大俠立即接道:「怎麼沒有,我就是外勞呀!」



餐店老闆呵呵笑:「你是他兒子吧?!」

大俠回:「我現在是看護!」



其三、點眼藥水


每天我都要為父親點眼藥水,一天四次,兩種藥水。鑑於護理師為父親點時父親的"慘痛經驗",我則叫他躺在牀上(醫院時,則是坐著),如此,有助於他的眼睛張大及眼藥水從空中滴下。我很快發覺,父親的雙眼仍是自主性地緊張而緊閉(尤其是眼睛看到正上方的眼藥水瓶時),我思索,以右手持一粉紅色的簽字筆,懸在父親額頭的正上方,並叫他專心瞪著粉紅色的簽字筆,他的眼睛因而大開。我隨即左手持藥水瓶,在眼睛上方迅捷空降一滴甘露入眼內,精準確實,大功速成。


我稱之為<無痛無接觸大俠轟擊式點眼藥水法>,父親也大聲讚美:「你比那兩位笨護士聰明太多了!」希望那兩位美麗的護理士不會看到此篇。


哈,我是否要為<無痛無接觸大俠轟擊式點眼藥水法>申請專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8384881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22:02

讀到悅己格友希望大俠再替老父介紹位女朋友!

笑笑悅心而笑!大俠如果能介紹成功,那真是功德一件啊!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6 22:56 回覆:
感謝笑爹,我也是念茲在茲,但諸多原因,似乎挺難的?!

我該為家父在UDN登個徵女朋友的廣告嗎?懷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
2014/10/26 21:57

在上一篇文章中,笑笑已回應令尊開白內障的問題,結果電小二認為超時,

硬生生的消掉,我便沒有再重寫!個人認為大俠是位世界蓙尋的大孝子!

在美工作如此繁重下硬是擠出四周時間陪伴父親吃飯談心兼點眼藥水!

同時笑笑認為年齡大了!即百病而生,此時最需要的即是子女在旁的奉侍,

大俠真是做到人子之孝!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6 22:47 回覆:
笑爹謬譽,我僅是略盡人子應盡之孝道啦!未週之處、不全之境,仍待學習、補強!懇請笑爹隨時隨地不吝指正!再次感謝!愛你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02:14

大俠別忘了了

回美國前,

替老爸再找一位女朋友

這才是讓令尊開心的永久之道,呵呵

(I'm serious)

PS 銀行存折和印章你保管好就行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6 06:06 回覆:
謝謝悅己字字悅耳忠告 我是百分之二百的同意 "替老爸再找一位女朋友"•••真是可遇難求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內障手術
2014/10/24 16:55

笑笑先生也剛做了手術,金大俠有沒有請教他的經驗?

我有幾個朋友都是五十多歲做的手術。我也在考慮中,是不是早點做了,就可以維持好眼餘生?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6 06:01 回覆:
"我也在考慮中,是不是早點做了,就可以維持好眼餘生?"

只要是白內障引起的問題,致眼睛看東西模糊,就可考慮動白內障手術•••人工白內障再用五十年也是"前景看好"、"一片光明"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6:00

我父親曾有段時間看不到東西。我們也沒發現(想到就很難過),他也不說。

後來發現了,馬上動了白內障手術,父親有如得到第二春一樣高興。

他老人家以為自己這一輩子就要這樣活在黑暗中哩!

父親也有類巴金森氏症,行動不便,但頭腦一直都很清醒。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3 22:58 回覆:
謝謝Mias mamma的分享,我明天就向父親報告好消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4:39

小時候點砂眼藥膏
是張眼看著美麗的女老師

三年級換男老師來點
效果就差多了  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3 22:39 回覆:
我差一點大笑出來

我小時候點砂眼藥膏時,若也有美麗的女老師可看,我肯定每三分鐘去報到,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09:18
做兒子的, 就算亂點一通, 老爸想到是兒子的孝心, 也是會給滿分了啦, 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10-23 22:35 回覆:
我以為是<無痛無接觸大俠轟擊式點眼藥水法>聰明有效呀•••罷了,反正拿了滿分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