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河巨石 美景不期而遇(刊載於世界日報世界週刊)
2021/10/01 10:31:49瀏覽645|回應2|推薦17

大河巨石 美景不期而遇(刊載於世界日報世界週刊)

 

暑假某一個週末的早上與友人開了三小時車前往位於賓州西南部的落水別墅(Fallingwater),是建築師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 1934年所設計的別墅。那是建築物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典範,是集空間、材料、技術、美學於一處的朝聖地。路途中,我們還有不期而遇的驚喜。

 

漫漫征途,經過一個小鎮俄亥俄派爾 Ohiopyle),不知名的小鎮,令我不知如何發音的小鎮,卻會令人眼睛大亮的小鎮,駛過她,會不自覺地慢下來,想將她盡情地看個夠:青山綠水地空曠,鐵橋巨石景甦勝。我已決定,回程時一定要一探究竟,待個半小時也可以

 

這一距離流水別墅四哩的景點是俄亥俄派爾州立公園。是日陰雲濃密、偶爾放晴,園內停車場不小,卻都停滿了汽車、旅遊車、摩托車。疫情之下,大夥有志一同,齊向空曠的郊外景點吧。繞著停車場兩圈,我終於搶到一個停車位。

 

公園內的第一亮點就是那寬廣清澈的河流,是雅格給妮河 Youghiogheny River),此河在這小鎮繞了兩個大轉,先是向著西北方向行進,之後以逆時鐘的方式緩緩轉向,轉至近東南向後,再以順時鐘的姿態漫步扭轉,轉至東北向離開小鎮。此長河將小鎮水切成兩個半島,像是特別眷顧般,留戀著,彎繞著,纏綿著,要盡最大的努力待在此小鎮,為此地妝綴著豐富的自然景觀,帶來多元多種的生態環境。

 

我們沿著河畔逆流而行,向著那不遠處的鐵橋邁進。河面廣闊,河水清澈透明,河內、河岸巨石無數,平坦的大石頭,是天然的親水台階,邀請遊客親河近水。各區段的河水深淺不一,狀況各異,或激流或緩泛;某些區安全無慮,有人與狗在嬉戲、泡水或游泳;某些區湍急水深,標示高立禁止涉水;某些段有高低落差,形成寬敞的瀑布帶,瀑布打出滾滾白花,瀑布下游不遠處,有不少皮划艇和獨木舟在泛游、在挑戰;某些區起伏跌宕,可也擋不住垂釣者,奇岩上激湍中釣著一派悠哉閑適。河對岸是另一半島,也有不少遊人,或慵懶在水中的巨石上,或健行在森林裏的步道上,對岸,散發著吸引力,向我招手。

 

我們走上古樸厚實的鐵橋,橫跨廣濶的河川,橋上俯瞰河面,極目遠眺,令人身心舒暢。對岸是蕨崖半島(Ferncliff Peninsula),是一混然天成的自然生態區,1973 年被內政部國家公園管理局指定為註冊的自然地標(Registerred Natural Landmark),半島上闢有不少健行步道。我卻獨愛河中的巨堆岩塊,中流砥柱,歲月悠悠,它們抵得住流滾淘沙。由蕨崖半島處可直接連繫上那群岩堆,錯落在河中的岩群石島,或多或少,或高或低,是大自然的裝置藝術,裝置著河濱、河岸、河牀、河道,也分割出河中的內灣、湖泊、峽谷、倒映。我在巨岩間雀躍攀爬,水聲潺潺不絕,人語在耳邊頻起,我卻聽見溪流岩石的奇美靜好

 

俄亥俄派爾州立公園位於賓州,面積近二萬英畝,雅格給妮河彎彎曲曲穿園而過,在園內駐流逾十四哩,河內河岸岩塊無數,共形成六個瀑布,「Ohiopyle」源自美洲印第安文化,意思是「它變得非常白」,指的就是瀑布打出的泡沫水花;「Youghiogheny」是「反向流動的溪流」之意。此公園得天獨厚,令人讚嘆:大自然是最好的建築師,卻也厚此薄彼。

 

我們在這不期而遇的公園待了三小時餘,與石為伍,伴水而歌,驚喜連連。

 

9/26刊載於世界日報世界週刊)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02/5750991?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8764891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巨石美景
2021/10/07 06:20

我們兩年前經過這裡,因逢雨天沒有下去玩,只有進去它的訪客中心。

謝謝精彩介紹。
(我們上回的遊記在此:http://blog.udn.com/yenlinhuang40/126635066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1-10-09 23:03 回覆:
wow ... very nice ... thank you!! :)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10:25
平安!
我發現,您拍照的時候,金雞獨立,好厲害
那個外國小朋友,好可愛!很像洋娃娃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快樂!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1-10-07 03:16 回覆:
哈 那是我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