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國團駕訓班(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1/09/27 00:53:38瀏覽759|回應1|推薦16

救國團駕訓班(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大二時的暑假,我報了救國團暑期自強活動中的汽車駕駛訓練班(簡稱駕訓班),訓練的地點在臺北內湖。上課六週,有學科(交通規則、交通安全、汽車原理等)及術科(路邊停車、上坡起步、倒車入庫、窄巷迴轉直線加速、8字前進後退等)。

那時是以手排檔的車練習,是的,右手得不時換檔,左腳也不得閒地踩放離合器,頗費手腳工夫。教練就坐在右邊的乘客位,該位腳下也有剎車器,以便教練隨時踩剎車,教練偶爾也會伸出左手去扶方向盤,以扶正行駛方向。教練在教駕時挺兇的,術科學習,每位學員都是戰戰兢兢呀

術科的各個項目都有「記號與口訣」,例如,路邊停車的基本公式是:一、R檔倒車至右後車窗到某一定點(竿子);二、方向盤向右打一圈,倒車至竿子與右鏡齊;三、方向盤打正,倒車至竿子至車的右前緣;四、方向盤向左打一圈,倒車至車子與路邊平行;五、方向盤打正。教練也會親自試範,某一教練就試範8字前進後退,只見他飛快地S型前進、出去、倒檔、再反S型倒退,一氣呵成,八秒內完成,簡直是神級表演,帥氣十足!當然,吾等學員即使熟背了記號、口訣及公式,一上「戰場」,多數人仍是顧了眼睛忘了手、忙著雙手忘了腳、顧了雙腳忘了圈數,學員手忙腳亂,教練駡聲不斷!我的教練就按捺著脾氣評論道:「男生的術科好,女生的學科好。」學員們就在教練的駡聲與教導中反覆地練習,逐漸學會行車竅門。

期末考駕照分筆試與路考。因為是救國團辦的暑期自強活動,筆試前老師為我們總複習時會強調考試重點(必考題);路考時,監理處的主考官到我們的場地,我們得地利、車利之便,一一考過,順利拿到了駕照。所附相片是我的結業證書。

1990年我在馬里蘭州考駕照,路考就只有是否會開車、開車是否遵守交通規則、交通禮儀,哪有上坡起步、8字前進後退等惱人的路考!但我的路邊停車可以快速精準的一次搞定,仍要歸功於當年救國團駕訓班的教導。

9/22/2021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575033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8477364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7 07:32

不看別的,單是那位承辦先生一手硬筆字就夠感受得呢!

一個字:「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