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雕像的拆除與保留(刊載《世界日報》讀者論壇)
2021/09/17 02:54:31瀏覽602|回應2|推薦15

雕像的拆除與保留(刊載《世界日報》讀者論壇)

 

座落於維吉尼亞州首府瑞奇蒙市的李將軍(Robert Edward Lee) 騎著駿馬的巨大雕像,於九月八日被州政府拆除。李將軍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英雄,這座聳立131年的歷史古蹟,如今已原地消失。 同一天在台灣的促轉會拋出擬將位於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改制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計畫,強調將拆除堂內的先總統蔣中正銅像,並改造堂體外觀,預計半年內提出配套法案。

各國各地都有雕像、紀念堂、紀念館、紀念碑等建築物,其興建有其準則、審核程序與批准簽署,或也有當時的政治考量,以某個角度來說,它是文化、是政治,更是歷史、是遺產。這些紀念建築是否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經得起多元視角的省思,考驗後人的集體智慧。大凡載入史册上的人物,有其英雄宏業、偉人事功,也都有功有過,瑕瑜互見,豈有完人,例如,歷史上曾寫著:「哥倫布發現了美洲」,如今早已被糾正;哥倫布為某一群人帶來了希望,卻也為另一群人帶來了災難、瘟疫與死亡。正義與否,雕像的存廢,是可以經由後代人民理性地、各個角度地公開討論,甚或公投決定其去留,此乃成熟的民主社會所應有的包容與尊重。

然而,台灣的執政黨高舉落實轉型正義之旗,打著反省威權歷史之名,怎麼不將象徵日本帝國主義威權的總統府與台北賓館(日本帝國主義統治時的台灣總督官邸)拆除改建?怎麼不將代表日本殖民威權時期的日本神社、八田與一銅像更名、改造?為什麼只會一味地選擇性的轉型正義?

民進黨想把中正紀念堂改成「反省威權紀念公園」,完全出於政治目的,只想透過操縱反蔣反中反威權以轉移疫苗不足、疫情控管不力的施政,也可能為了擺脫假論文「偽造文書」、「詐欺刑事」的窘況險境,更以撕裂台灣、追殺在野黨、製造族群仇恨,獲取自己的政治利益。

歷史可以檢討、反思,但不可選擇性的檢討,更不可偏頗性、獨裁式的檢討;歷史可以追溯、探真,但應放下成見,宜理性,宜公開,宜對話,並以消弭仇恨、團結族群為目的。

9/15/2021刊載在《世界日報》讀者論壇)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06/5746987?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7837537

 回應文章

YC
2021/09/18 09:01
文笔犀利,一针见血!读起来非常爽!
文章淋漓尽致,与时俱进,时代感很强。

JL
2021/09/18 08:28
金大俠,我們很欣賞您的"歷史雕像拆除或保留"寫得好!鏗鏘有力,辯思精闢,激動人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