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林計劃竹子情(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07/21 20:43:26瀏覽703|回應0|推薦17

竹林計劃竹子情(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四月底的某一天,遞送一本刊物至巫大哥府上。因為疫情,就擱在他家門口,準備離去時,瞄見他家的正對面不遠處有一小片稀疏的竹林,因正值竹筍初冒,我就鑽入竹林內探望,還真冒出了幾枝竹筍,採摘了一些,順手留了兩枝小竹筍在他家門口

一週後與長子外出購物,回家時順道拐至巫家,去看看他家對面的竹林。長子就坐在車上,我一人鑽入竹林,更多的竹筍冒出了,盡採之。有道是:槍打出頭鳥,手拔出頭筍。並留了一袋十枝竹筍掛在巫家的門口。

回家後,巫大哥立即來電,感謝我又拔了新鮮竹筍送到他家門口,疫情期間,我倆在電話上交流熱絡又愉快。巫大哥説,他家前院的道路及之外的小森林至小溪處,都屬於他家的地。竹子是他十多年前種下的,那時他親戚家院子內竹林泛濫,影響房子的地基,花了錢請專家整個鏟除,他救下了兩株小細竹,移至自家的小森林內,十多年後已成一片小竹林。我送刊物到他家時,順手送的兩枝小竹筍,竟然是他第一次享用到自家竹林內的竹筍,他才恍然得知,原來這片竹林會冒出春筍呀!他感謝我讓他知道那一片小竹林竟會長竹筍,並歡迎我隨時到他家去挖竹子,移植些到我家後院。

我出生於新竹,二十歲時,全家才搬離家鄉。新竹,顧名知意,竹林多、新鮮的竹筍多,童年時期,童伴們以竹子做了不少童玩,例如:竹槍、風箏(骨架取自竹枝)、火把(取自粗長的竹筒)、燈籠(立體的骨架由竹枝編成),我對竹林、竹子、竹筍、竹葉(包粽子)有特殊的感情與敏感度。我嚮往著自家後院也有一片竹林,於是,我的竹林計劃開始了

隨後幾回,我得空就扛著鏟子去巫府前院挖掘竹的根莖。在挖掘的過程中我也才第一次細看了竹的根莖,那黃色的曲環小節根莖令我想到《紅樓夢》裡寶釵、黛玉、寶玉三人在櫳翠庵品茗時使用的「九曲十環二百二十節蟠虯整雕竹根的大盞」,令我神往。

鄭板橋有〈竹石〉一詩:「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子在艱困環境下的生命力,此詩可見。我家後院外是森林,森林內開發一區竹林,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不用幾年,竹影婆娑,竹風瑟逸,就在眼前;春天時節更可林間採筍,烹煮油燜筍、排骨竹筍湯,遠離「無竹令人俗」,過著「竹解虛心是吾師」的日子。

中國人是愛竹的民族,種竹、觀竹、賞竹、品竹、食竹、畫竹、頌竹、讚竹、寫竹、雕竹、用竹、詠竹,以竹勵志、以竹為師。歷史上的詠竹之作成千上萬,我特別喜愛宋朝錢樟明的〈水調歌頭·詠竹〉:「有節骨乃堅,無心品自端。幾經狂風驟雨,寧折不易彎。依舊四季翠綠,不與群芳爭艷,揚首望青天。默默無聞處,蕭瑟多昂然。勇破身,樂捐軀,毫無怨。樓臺庭柱,牧笛洞蕭入垂簾。造福何論早晚?成材勿計後,鱗爪遍人間。生來不為已,只求把身獻。」

我正在進行竹林計劃。新竹再見,再見新竹,日子不遠了。

7/7/2021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557718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559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