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個做(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04/12 03:43:27瀏覽684|回應3|推薦18

自個做(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自個做(Do It Yourself,DIY)、自個修,就是美國的「獨立精神」。賣零件的商店像是Home Depot等,配件、組件、工具應有盡有,YouTube上有很多影片教人如何自個做的方法、步驟完善且「百家爭鳴」。自個做、自個修,不僅省錢,更有成就感。

我家的房子已四十餘年,家裡的某些水龍頭有些微漏水,個別開關扭緊不使用,其實也沒事;但在家工作逾一年,閒著也是閒著,某一周末我決定自個換新。先在YouTube上看個夠,工具備好,新型的水龍頭買好,零件說明書也仔仔細細看個透,很簡單,沒啥大學問。

結果第一關,要將舊的水龍頭拆下,就遇到挑戰,其一,在水槽下方狹小的空間工作,不僅光線不好,施展更是大受限制。我扭曲著身子仰望動手工作,對我這老骨頭來說真是一大考驗;其二,首先鬆開幾個螺絲帽,對準角度,扭來彎去,第一個終於鬆了,卻無法分開,還噴了我不少水。我不是已經關閉了水的總開關以及個別開關了嗎?怎麼還會噴水?

其三,只好把這一個鬆開的螺絲帽再拴緊,止住漏水,哎呀,怎麼拴也拴不緊了?原來那螺絲帽已老舊生鏽,怎堪我以扳手反覆「折磨」,水就這樣滴、滴、滴……,趕快拿著小桶接水。不到半小時我已筋疲力竭,實在棘手啊!

以上遇到的困難,說明書上沒說,YouTube上各家修換水管的專家也不曾細述,令我深感力不從心。修理東西最怕的就是越修問題越大,我已學到,換水龍頭還真不是我能自個換的,只好準備找人了,讓專業的水電工賺些錢,促進經濟,也是好事。

請兒子詢問找人,約了三、四家水電工來到家中察看、估價,估價範圍真是差很大。終於,經朋友介紹選了一位既專業、實惠、口碑又不錯的水電工。也聽從其建議,將水龍頭下面的老舊接管更新,家中四處的水龍頭一併換新,就長期使用及修理費用上來看,更加經濟划算。

水電工來修理時,將墊在地上的毯子一拿出來,就展現出他的專業,難怪他可以比較舒適地躺在水槽下面狹小的空間內工作。有些工程需要時間,他來來回回做了三次,總共的工作時間約十小時。過程中,也將暫時停水的時間降到最少,把工作導致的不便降到最低,更省了我的力氣、時間和煩惱。修好時,梳洗台是嶄新的亮眼亮麗,全家人心情也舒爽舒暢。

專業就是知識與經驗的累積,專業技能與勞力值得尊重。我們可以學著自己做,做不來時,就找專業吧!

(4/7/2021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5368168?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071148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00:06
日式相撲摔跤有個特別奬,叫做「敢鬥賞」,值得頒給您,努力不懈、精神可嘉之奬。確實,術業有専攻。👍🦉🍾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1-04-19 20:42 回覆:
哈 至少有勇敢鬥😜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23:48
還是那句老話--> 讓專業的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1-04-19 20:41 回覆:
是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09:54

呵呵!換水龍頭,我在行,小意思。

首先,工具必須正確,一般扳手不行,水電工專用的才行。

先關水總開關,再從房子最低的水龍頭放水,修理處當然也得放,

至於地方狹窄,這就沒辦法了,一回生兩回熟。

懂得更換水龍頭膠圈,即可省很多錢,北美水電工真是貴。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1-04-19 20:40 回覆:
安老真是專家,點出了所有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