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俠成語猜謎(十七)
2020/11/15 00:41:12瀏覽959|回應1|推薦18

大俠成語猜謎(十七)

  近兩個月沒有〈大俠成語猜謎〉,因為前16個猜謎已足夠「文繫中華」中的成語猜謎撐到十一月底。現在得為12月份做準備了。對了,上一題(十六)的謎底是「獨佔鰲頭 」,不少人迅速得解,很棒唷👍。休息太久,來一題簡單的,四字成語拆解為10個部位。

成語:獨佔鰲頭

獨佔鰲頭,就是中了狀元。科舉時代,全國考試的前三名,分別是狀元、榜眼、探花。惟獨中狀元者立在殿階中浮鐫巨鰲的頭上迎榜,故稱中狀元為「獨佔鰲頭」。「殿前曾獻昇平策,獨佔鰲頭第一名。」後比喻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鰲,音ㄠˊ,同鼇字,傳說中海裏的大龜或大鱉,鰲有神靈奇力,背負蓬萊之山在海中。鰲頭更似神靈的首腦,古代有一奇書《鰲頭通書》,採鰲頭為書名,此書蒐羅廣泛的大部頭擇日類書,凡十卷,號稱「剖千古之秘,發百家之蒙。」鰲,在謎面上,被細分為士、方、攵、𠂊、田、灬六個部分,以增加猜題難度。值得注意的是,兩岸三地對「鰲」字的寫法有微小的差異,敖字的左側,中國大陸是「主、万」,台灣是「士、方」,香港是「土、方」,為何如此呢?字是活的,流竄各地,是會變形的。

喔,為什麼會以「獨佔鰲頭」為謎底呢?因為那時剛好有一好友送給我一盒印泥,印泥盒上寫著「獨佔鰲頭」四個大字,令我欣喜。嗯,希望每一個人在自己專長的領域或興趣上都能獨佔鰲頭、獨領風騷一、兩年。

 

【猜謎建議】

謝謝格友們來訪猜謎、動腦助興、賜教指正🙏

煩請格友把答案、答題時間以悄悄話留在訪客簿中;此處的回覆只寫「答案請看訪客簿」,便於後來的格友繼續猜謎,麻煩之處,尚祈見諒🙏

每一位答題的格友幾乎都可以正確的猜出謎底,但多少時間猜出呢?此訊息可供出題者後續謎題難易程度的參考。大俠一直想出一題不僅有一正解的謎面,⋯⋯想想想想想想想⋯⋯⋯至今仍未想出😫,有格友想得出來嗎?想出者,煩請以悄悄話在訪客簿中告知🙏,之後會以此謎題示眾,並會公告周知出題者的大名🙏👍🤗⋯⋯ 俠仍在搔著頭皮想想想⋯⋯🤔

 

【參考資料】

筆劃順序網站 —— strokeorder.com.tw

漢典 —— zdic.net

成語寶典 —— chengyu.duwenz.com

教育雲教育百科—— pedia.cloud.edu.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5303187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18:50

又回來了。真好玩!答案留在訪客簿。

開心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11-15 23:37 回覆:
謝謝馮學長,好棒好棒👍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