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俠成語猜謎(十四)
2020/09/16 07:52:36瀏覽794|回應4|推薦20

大俠成語猜謎(十四)

上一題的謎底是「 瞭如指掌」,有人看到謎面中有個「手」,立即拼組出「掌」,掌出指現 ,水落石出,謎底就呼之欲出也,👍🤗👍 。連續兩題都算簡單,來一題難一點的喔,四字成語拆解為15個部位⋯⋯

成語:瞭如指掌

瞭,瞭解、清楚。指掌,指著自己的手掌。「瞭如指掌」表示對事情的瞭解如指點掌上般清楚。語出《論語.八佾》:「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有人向孔子請教禘祭之禮,孔子因時人違逆周禮故意避而不願答,便說不知道,然後又指著自己的手掌說,若真有人能說出禘禮的確實情況,他就是知禮之人,此人對治理天下的方法,就像對自己手掌般清楚且易於掌握。後用「瞭如指掌」比喻對事情的狀況瞭解得非常清楚。「瞭」的部首是目,尞又可細分為昚、小。昚(ㄕㄣˋ)古同「慎」,很難看出、想像,這兩字是相同之字。「瞭」是目、昚、小的組合,小心慎密地看,也就明瞭也。

【猜謎建議】

謝謝格友們來訪猜謎、動腦助興、賜教指正🙏

煩請格友把答案答題時間以悄悄話留在訪客簿中;此處的回覆只寫「答案請看訪客簿」,便於後來的格友繼續猜謎,麻煩之處,尚祈見諒🙏

每一位答題的格友幾乎都可以正確的猜出謎底,但多少時間猜出呢?此訊息可供出題者後續謎題難易程度的參考。大俠一直想出一題不僅有一正解的謎面⋯⋯想想想想想想想⋯⋯⋯至今仍未想出😫,有格友想得出來嗎?想出者,煩請以悄悄話在訪客簿中告知🙏,之後會以此謎題示眾,並會公告周知出題者的大名🙏👍🤗⋯⋯ 大俠仍在搔著頭皮想想想⋯⋯🤔

 

【參考資料】

筆劃順序網站 —— strokeorder.com.tw

漢典 —— zdic.net

成語寶典 —— chengyu.duwenz.com

教育雲教育百科—— pedia.cloud.edu.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50702034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11:14
我答對了嗎?得意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9-18 11:57 回覆:
彥琳很棒,一猜就中👍🤗🙏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玩
2020/09/17 22:26

答案貼在訪客簿了~

守口如瓶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9-18 11:57 回覆:
謝謝意樵來訪,很厲害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01:16

答案以悄悄話留在訪客簿中

開心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9-17 12:44 回覆:
感謝文武雙全的馮學長繼續來猜謎🙏

king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00:26
答案以悄悄話留在訪客簿中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9-17 12:44 回覆:
謝謝國王再次來猜謎,您很棒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