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俠成語猜謎(七)
2020/08/24 09:57:12瀏覽797|回應1|推薦16

大俠成語猜謎(七

第六題大俠終於使出深藏不露的鎩手鐧、拿手絕活,令不少人打退堂鼓,還有捎來電子郵件抱怨:「⋯⋯您要過週末,我也要過週末呀⋯⋯想想想。」😝 門可羅雀、門庭冷落可不好,那就真的冷門、容易關門矣。所以,難題只宜週末前使出😜

難雖難,仍然有自在老師、Lansing國智兄答出謎底「煨乾避濕」,衷心感謝持續來動腦、助興🙏

成語:煨乾避濕

「煨乾避濕」是個很少看到、不常用到的成語,不少人字已猜出卻要硬湊瞎拼,或是借助成語大全,完全正常啦🙏。「煨乾避濕」比喻母親撫育孩子的辛苦。語出元.李行道《灰闌記》:「生下這孩兒,十月懷胎,三年乳哺,咽苦吐甜,煨乾避濕,不知受了多少辛苦。」也作「偎乾就濕」、「煨乾就濕」。是不是現在的生活富裕,小孩不這麼需要煨乾避濕, 母親不再這麼辛勞疲苦了,所以這個成語也就少用了,不得而知。科技雖然進步,社會型態也變了,母親一職相較以往來說,肯定輕鬆許多,但母親的辛勞擔憂,不曾稍歇,所以 「煨乾就濕」還是有使用的可行性。

說說「煨」字吧。「煨」的部首是火,形聲字,微火慢煮之意,也有烘乾之意,如在「煨乾避濕」中。「畏」的部首是田,是由鬼字的頭「甶 」簡化而來,其下形如虎爪 ,鬼頭而虎爪,可畏也,真怕人也,乃一會意字。甲骨文上是鬼手拿杖打人,使人害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9483820

 回應文章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4 11:21

看到題目,忍不住就想玩~

答案:一廂情願

二分鐘答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6 23:01 回覆:
謝謝自在老師再次來玩
很棒很棒👍🤗👍

也感謝你的答題時間

讓出題者知道謎題的難易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