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俠成語猜謎(六)
2020/08/22 13:34:04瀏覽837|回應5|推薦19

大俠成語猜謎(六

前五題都算簡單題、暖身操、試水溫,不少人都可以輕鬆地成功答題。第六題大俠發功了😜,四個字的成語拆解為15部分,是最多的一次。除此之外,謎底也不常見,算是冷門的成語,夏日炎炎,來些冷門,也算消暑😝⋯⋯我也可以休息一下,過個好週末🤗😜🤗

第五題,一個臉(面)、一雙眼(目)、三張口的謎底「眼觀四面 」,仍被輕易地猜出。

成語:眼觀四面

「眼觀四面 」比喻機智靈活,遇事能觀察周詳,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為將之道,身臨戰場,務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也作「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愚見以為,寫作人也得時時眼觀四面,捕獲靈感,發掘寫作題材。

幾個字可以說一說。「面」的部首就是面,是個象形字,甲骨文上就已存在,裡面是「目」,外面是臉龐。「面」在古代指人的整個面部。「觀」的部首是見,不是目(雖然某些書說「觀」、「見」的部首是目,例如,聯經出版左民安的《細說漢字》)。「見」是個象形字,在甲骨文、金文上,「見」的下部是個人,人的上面是一隻大眼睛,橫著的「目」,演變為楷書字型時,橫著的「目」 導正了,人成了「儿」。「觀」字的左上是「卝」(ㄍㄨㄢˋ),而不是「草」字頭,卝、艸常被搞混,專家的《細說漢字》亦不能免;左邊的「雚」(ㄍㄨㄢˋ)在甲骨文中是一隻鳥,那兩個口,不是嘴,而是兩隻大眼睛,「卝」 則兩道眉毛,鳥眼鋭利,兩隻大眼睛在甲古文中形象地強調出來。格友自在老師也有鋭利雙眼,一眼看出卝與艸🤗👍🤗

自在老師學養豐富、觀察敏銳,特別對「觀」做了翻讀研究、詳細說明,並寫了一文如下⋯⋯再次萬分感謝🙏

「觀」字的正確寫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4937596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9373210

 回應文章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3 08:47

看您提供的書頁,「目」部很多字都不應該是「目」部啊!

「臣」「艮」怎會是「目」部!根本扯不上關係啊!

「面」是「面」部。

「帽」根據教育部字典是「巾」部,而「冒」是ㄇ帶勾(打字無,讀ㄐㄩㄥ)部。

看來這本書錯誤不少啊!

聽說中國大陸很多不得了的頭銜,都是有「門道」換來的。

關於中文字,教育部字典,以及網路資料很多,不宜只看一本有問題的大陸學者之書啊!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4 05:22 回覆:
看來這本大陸人所寫的書,台灣出版的書,錯誤是不少,我得換個參考書了🙏。附上該書對臣、艮的解釋。再次感謝自在老師來解釋、說明、挑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4 05:23 回覆: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3 05:08

金兄這回出了重手。

前幾次是,只要拚出一兩個字就能猜出整句成語,這次費了兩倍時間。

首先拚出避字,再又完成濕字,乾字組成後,煨就是唯一結果了,但問題是,如何結為四字成語?老實說,就瞎掰硬湊了”煨乾避濕”,入眼生澀,果然冷門。

祝你依然有個輕鬆的假日。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4 05:22 回覆:
謝謝Lansing繼續來動腦、助興🙏

這回又乾又濕,又煨又避,冷門的成語,是得瞎掰硬湊,是令不少人打退堂鼓,還有以來電子郵件來抱怨的,「您要過週末,我也要過週末呀⋯⋯想想想。」😝

祝您的週末也愉快🙏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23:16
謝謝自在老師對「觀」做了翻讀研究、詳細說明以及寫了一文如下⋯⋯


「觀」字的正確寫法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19:00

「觀」字的部首,《說文解字》、《康熙字典》和一般字典,都是「見」部;「見」字本身也是部首。

金大俠說「“觀”字不是“見”部,是“目”部」,又說「見」不是部首。

有何根據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2 22:58 回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2 22:58 回覆:
same book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2 23:14 回覆:
同一本書呀

左民安的《細說漢字》

根據這本書,「見」並不是一個部首呀


「見」、「觀」的部首都是目。


看來我得將本文稍作更正😜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18:46
解答:煨乾避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2 22:58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