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俠成語猜謎(五)
2020/08/21 10:18:26瀏覽999|回應5|推薦17

大俠成語猜謎(五)


第五題,一個臉(面),一雙眼(目),三張口,是個怪物?猜猜看唄😜。有朋友建議謎面打印出來,再剪剪貼貼,或是用毛筆字正楷寫出,暗示我的原子筆字太醜了,難怪他們猜不出來😩。哼,猜不出還要找藉口呀😜。又,華府【文繫中華】會將〈大俠成語猜謎〉定期放在其網站上、並印在其刊物上,它的編輯說,謎面的字太淡,印出來效果可能不好。所以,改用黑簽字筆,看得較清楚吧🙏。還有朋友說,「疫情持續嚴峻下的美國,在家工作太久、太無聊了,工作也乏味,還是大俠的成語猜謎有趣,可以腦力激盪一下。謝謝您帶給我們的生活樂趣!」這令我有繼續出題、寫字、研究成語的動力🙏

言歸正傳。第四題有一個月亮、三個太陽,又有三、十等數字,還有儿、有大、有口、又有「草字頭」,應該很迷幻、「謎」人吧,結果還是立即被多人猜出。大學同學一明一眼看穿,秒出謎底「朝三暮四」,真可媲美心算大師呀!

成語:朝三暮四

此成語源於《莊子·齊物論》,一養猴人以果子飼養猴子,原以早上三顆、下午四顆飼養,衆猴皆怒;後來改為早上四顆、下午三顆,衆猴皆悅。乃一施以詐術騙猴的故事。《舊唐書.卷一三五.皇甫鎛傳》:「直以性惟狡詐,言不誠實,朝三暮四,天下共知,惟能上惑聖聰,足見奸邪之極。」也作「暮四朝三」、「朝四暮三」。比喻以詐術欺人,或常常變卦、反覆無常,也引申爲目標不堅定或者感情上不專一

一些字可以說一說。 四的部首是口,故拆成口、儿。暮是個形聲字,從日,莫聲。古字作「莫」,莫是個會意字,甲骨文上就有此字,從日、從茻(ㄇㄤˇ),太陽落在草叢中,表示天將晚矣。「茻」是個象形字,四面皆草,即叢生的草,茻通「莽」。值得一提的是,莫雖然是暮的本字,莫的字義也變了,形雖相同,字義已改,文字很活,文字是會成長的

 


 莫的古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9292551

 回應文章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15:56

感謝大俠回應!

您如此用功,讓我不得不盡力詳作解說:

〈「觀」字的正確寫法〉: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49375966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22:36

(補充前一則。系統一直說字數超過,只好分兩則)

 

「雈」是一種鳥類。

因為「隹」部的「雈」(鳥類),

與「艸」部的「萑」(植物名),

音同形似,所以古人也常混淆,或視為同一字。

其實原本是不同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2 09:13 回覆:
出此〈大俠成語猜謎〉小專欄,是應本地華府【文繫中華】的邀請,真是誠惶誠恐呀!出每一題時,我當然盡力對成語做了搜索閲讀,對各個文字做了翻讀與研究,把這個專欄當作是自我學習的機會。這本左民安的《細說漢字》就是我的主要參考書之一。聯經出版的書,作者是正統中文系畢業,又是中文系的古漢語老師,專長在文字學、訓詁學的研究。這等學經歷俱佳的專家所出的書,應該不會有問題吧,但其書中對於「觀」 458頁)、「雚」(532頁)楷書繁體字的書寫卻都是草字頭,而非「卝」呀,我也一時疏忽就相信專家所寫的專著細說了⋯⋯難怪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再次感謝🙏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1 23:22 回覆:

yes ... those 2 are different... easily confusing many, old and current  尖叫 

(sorry, can't type in Chinese at this moment.)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1 23:22 回覆:
謝謝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2 00:37 回覆: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22:33

提醒一下:

「觀」字的正確寫法:

左上那個不是「草」字頭,而是「卝」(ㄍㄨㄢˋ)。

 

《說文解字》:「觀,諦視也。从見雚(ㄍㄨㄢˋ)聲。」

《說文解字》:「雚,从雈(ㄏㄨㄢˊ)吅(ㄒㄩㄢ)聲。」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雚,今字作鸛,鸛雀乃大鳥。」

 

 

(原本資料整理在word檔,系統不讓我複製貼上,我只好逐字打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1 23:19 回覆:
讚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1 23:20 回覆:
... will correct it tonight (in my time here)  :)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4:07
答案:眼觀四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1 23:27 回覆:
讚啦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2:44
眼觀四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1 23:27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