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閱·評·聚」會議守則
2020/08/12 23:52:28瀏覽411|回應1|推薦10

「寫···聚」會議守則

 

「寫···聚」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就是聚會、會議。會議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是學習,懇請與會者努力遵守本會議守則。會議的主題是文章,會議的目的是協助作者將文章改寫得更好。改、改、改,《水滸傳》經年累月,歷不同人、數十種版本的改寫推衍,終成其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地位。

一、寫作者

(一)、保持匿名,請克制「對號入座」的衝動而點出了自己的文章。

(二)、別為自己的文章做口頭解釋,努力寫好文章,文字本身就是最好的解釋。

(三)、聆聽各方不同的看法與意見,有主觀的,有互相衝突的,肯定也有客觀的。

(四)、會議後,自行決定自己的文章要如何修改。

(五)、請盡最大的可能出席會議。

二、評議人

(一)、會議之前,請詳閲慎評所有的匿名文章。

(二)、在二分鐘時限之內依文評文、就事論事

(三)、評議重點放在「文章如何能改寫得更好」,請儘量不對文章內容做價值判斷

(四)、仔細聽別人的評議,儘量不要重複他人的評論,以節省會議時間。

(五)、對文章「簡短置評」,是一種評議;「不予置評」,也是一種評議。

(六)、歡迎提供書面評論。

(七)、努力提升自我文學評論的水準。

三、參與者

(一)、他人發言時,得尊重,不宜干擾。

(二)、若須晚到或早走,請事先告知主持人。

(三)、勿任意轉傳聚會中的文章,如欲引用,請先徵得作者同意。

四、記時員

(一)、為每一位評議人準確記錄時間。

(二)、為評議人做必要的提醒。

五、主持人

(一)、公平公正主持會議。

(二)、避免會議中「無謂的爭議」,處理會議中的突發狀況。

(三)、盡力將討論或評議導向至「文章如何能改寫得更好」。

(四)、提醒評議人遵守發言時間,未說完的,可留在自由討論時間

(五)、遵守會議的起迄時間。

 


【註】

問:為什麼文章要匿名呢?如果作者不介意,願意對號入座、對文露名是否可以?

答:文章匿名,評議者較能自由自在地針對文章表達個人最誠實的意見,作者才能聽到最真實的看法。如果文章作者自曝其名,他或許不介意,但,評議者的評論或許就會保留許多。

問:評論文章時,為什麼要有二分鐘的時間限制?

答:有時間限制,才能「強迫」評議者就文評文,不易「跑題」。評議者不長不短的二分鐘限制,說得好,會令與會者有意猶未盡的感覺;說得不好,與會者也只需忍受至多二分鐘😜

問:評議文章時,為什麼要求「請儘量不對文章內容做價值判斷」?古人不是主張文以載道、文以明道、文以貫道嗎?

答:每人評議的時間僅二分鐘,重點宜放在「文章如何能改寫得更好」,「文以載道、明道、貫道」很重要,但,每一個人的「道」不盡相同,道可道,非常道,二分鐘時限內道不盡「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8442734

 回應文章

chin
2020/09/02 08:38

每回「寫·閱·評·聚」的聚會,每位參與者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或多個角色。有三個角色算是特別重要:一、文章評論階段主持人,二、文章交流階段主持人,三、計時員。這三個角色希望我們能夠輪流扮演、自願扮演 ,大夥才知道每個角色的「艱難處」都是學習,也會更有參與感啦!8/29的聚會,謝謝楊提、Tina、格格當志願者, 有自願哪一日要當主持人或計時員者,煩請跟我聯繫,萬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