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閱·評·聚」章程
2020/08/10 00:15:20瀏覽439|回應0|推薦11

「寫···聚」章程

 

一、名稱:本會定名為「寫···聚」,英文名是「Write·Read·Evaluate·Meet」,英文簡稱WREM。寫、閱、評、聚四個動詞,分別代表著本會的四個方向。

二、宗旨:以多元、尊重、包容、互助的方式,邁向以下四點

(一)、鼓勵中文寫作的興趣

(二)、提升中文寫作的技巧與水準

(三)、加強文章評論的深度

(四)、促進創新及作品的思想性、文學性、藝術性

三、會員:認同本會宗旨者皆可隨時加入,亦可隨時離開,來去自由。

四、幹事:設會長、教育長各一人

(一)、會長——負責對內的會務、對外的宣傳

(二)、教育長——激勵並記錄會員在寫作道路上的目標及成就

五、活動:

(一)、最主要的活動就是每月定期的會議

(二)、其它相關文藝活動、聚會

六、文章:

(一)、正、簡字體不拘

(二)、內容、題材不設限

(三)、體裁、形式的絕對自由

(四)、風格、流派的充分尊重

七、會費:無會員費。依所舉辦之活動由參與者付費。

 


【附註:「寫···聚」的構想取法於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TI)。TI的演講內容,基本上也毫無限制;TI的演講,一開始也是獨尊英文(只以英文演講),隨著時序演進,其96年的歷程,如今發展到世界各地上百個國家,其演講早已各式各樣,連說中文、說台語的演講協會都有了。

 

寫文章為什麼要有所限制呢?為什麼不能有宗教、政治、「色情」的文章?如果有這些限制,《聖經》、〈爲徐敬業討武曌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等將不會問世。每一位寫作者的寫作目的不同,寫作者為自己的文字創作負責。

「教育長」就是TI內的Vice President-Education,會員如有需要,可以訂下自己的年度寫作目標,例如,寫完六篇文章並投到本地的報社,將此年度寫作目標告知教育長,教育長負責紀錄、提醒與督促。達成目標的會員,年底或會頒發笑臉貼紙一張😀👍🤗😀。寫作是個人之事,不願將自己的年度寫作目標告知教育長者,亦無妨,完全尊重個人意願。

問:英文為何不用ReviewCritique,而用Evaluate?

答:以文字、文學來說應該要用ReviewCritique。選用Evaluate,有二原因:一、受TI所影響,TI就是使用Evaluate。二、也想到它的英文簡稱,WREG/WREM總比WRRGWRCG易記些🙏

問:聚、沙龍,文人墨客相聚可以用「沙龍」(Salon)吧?

答:沙龍、工坊⋯⋯都是選項。但,工坊,已有作協寫作工坊。沙龍,已有華府音樂賞析沙龍、華府土木沙龍(Chinese American Civil Engineers SocietyCACES) 、大華府華人青年家國天下讀書沙龍(ChinaUS Salon of Greater DC. )、清華、北大華府校友會共同創辦的《水木燕園沙龍》 、美髮沙龍。取個「聚」 ,媲美「群」,較特殊、較別緻、較有個性、較與眾不同。「聚」,也符合本會的性質;此字由耳、手、 三個人所組成,以手寫文章,以耳聽評論,三人為眾,歡聚一堂,互相學習。「聚」有群聚、聚集、匯聚之意,要聚精會神、要凝聚向心,能河奔海聚,終會聚少成多、聚沙成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803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