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煙囱眷村情(十)—防空洞
2014/06/13 12:16:25瀏覽1541|回應10|推薦34

大煙囱眷村情(十)—防空洞

為了「新竹忠貞新村老照片出版計畫」,小源這些天在臉書上緊迫盯人:「說故事已接近尾聲最終只會有七、八張沒人認寫‧‧‧目前僅剩四篇,小三慶松小良小源各一篇加油加油加油快結束了~~大俠這篇《防空洞》,還有最後一篇《空軍工程聯隊》,就完工了,呵呵得意


0.入選原因鄭家牆外的防空洞

0.照片編號:033

1.拍攝時間:約民國63年

2.拍攝地點:鄭家門前

3.影中人物:左起-張克珍、鄭國華、鄭麗華、邢培英、邢媽媽

4.事件與場景:估計是邢伯伯的隨意拍

5.影中物件:鄭家、紅磗牆、防空洞

6.事由:隨意拍

7.何以:

8.故事:

由上坡走下來,進到我們村子,右手邊的第一間是鄭家。很特別的是,鄭家的牆角外面有一土堆(相片中雜草處),土堆下有一個防空洞,水泥做的,洞口也不大,寬度僅供一人進出,高度約100公分至120公分,深度也淺,我估計最多擠個幾人吧(洞壁是否有暗門,可供更多人塞藏其內,不得而知)!防空洞的中間頂上有一圓形小孔,應是通風透氣之用,另一端有一小窗口,可供由內向外觀測之用。

這日據時代留下的防空洞,是因軍事要地的大煙囪燃料廠而存在,環繞我們村莊就有三個。小時候,這防空洞已然佈滿雜草,洞口荒蕪雜亂,大人的警告是,裡面有蛇、別靠近,這當然阻止不了小孩們的好奇心:裡面真的有蛇嗎?懷疑裡面或許有日本人留下來的軍火?懷疑洞內內壁是否刻有藏寶圖?懷疑兒時玩伴小良與小六,就曾經在裡面撿到子彈。我肯定,村內每個頑皮的小孩都有一探究竟的經驗吧!是拿著手電筒、或火把,三五結伴偷偷摸摸地鑽進去,一探過後,也不過爾爾。

鄭家隔壁是張家(相片左側的白門),張家長子是與我同年同班近十年的克林,克林小時候也特別皮(呵呵,與我有拼呀!大笑)。他曾回憶到,有一回,他在洞口玩火,燒到週遭的雜草,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以致"救火隊"都來了!張伯伯知道此事後,將克林狠狠地教訓一頓!

提到防空洞,也想到就在一河(建功河)之隔的母校建功國小。學校左側外面是一大片山坡荒野,蘆葦草又高又長,據說,那裡也有日據時代留下的防空洞,洞內還有鬼,學校三令五申別去那裡,當然,我也曾偷偷地去那裡探險,該處"廣大無邊"就是沒見過洞、也沒見到鬼

2014610日於華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139430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0:33

我還依稀有印象。大俠在『大煙囱眷村情()』文中照片提到的籃球校隊名駒兄卻和我的記憶有段距離。可能是平頭和西裝頭無法連在一起。我很喜歡打籃球,但高中時球藝未為當時籃球教練『老美』認可,所以改去打手球。手球隊的教練好像亦是游泳隊教練的『老盧』。

 

後來到了府城卻被籃球教練『黃毛』徵召,改成籃球隊。還記得黃毛將剛組成的籃球隊帶去空軍官校見世面。當時空軍官校是大專乙組的冠軍隊。完全使用全場釘人的防守,我們這些打慣區域防守的被黏得無法脫身,再加上體力又沒別人好,跑得腿都軟了還拿不到球。一場震撼教育!後來準此要領練了一年再去參加大專杯,把對手黏得哇哇叫。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7 11:13 回覆:
又,名駒住舊金山。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7 11:07 回覆:
就是那位『大煙囱眷村情(一)』文中照片提到的籃球校隊名駒•••他也不高,174、175吧,外線極準。

他唸淡江,大學四年都是籃球、手球校隊,他在淡江時,淡江曾是大專乙組的冠軍隊,他還被選為大專明星球員。

我高中是足球校隊,府城時是游泳校隊•••二者都"一事無成"

你也是成大哦?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7:57

我是讀附小。操場後面的是防空壕,並非防空洞。十八尖山的我也稱為防空洞。防空壕類似戰壕,只要炸彈不直接落到壕裡面,理論上還有一點用。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02:20 回覆:
記得了,你曾說過你是讀附小的。

本村內也有一位,竹中是與你同屆的,姓喻,名叫名駒,他籃球特別棒,竹中校隊,他的太太姓高,她的爸爸就是附小的校長或老師的•••她的弟弟也是附小的,國中與我同班。我二姐是竹師畢業的,也曾在附小實習。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20:57

啊, 防空洞!  記得眷村有防空洞, 躲貓貓時會鑽進去!  

記得裡頭很髒, 出來總被東西咬, 蚊子少不了, 還有蜈蚣和蜘蛛.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5 01:37 回覆:
哈哈,妳也躲過眷村的防空洞呀

我們是"同國的"哩

不知該怎麼稱呼妳了,球球?小肉球阿姨?小肉球婆婆?

妳在UDN的"綽號"也不少呀!

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5:29
我印象中的防空洞, 在動物園外牆那兒; 我們每年元宵節, 都會提燈籠或拿火把, 鑽進小小的洞裡, 在甬道中走一圈, 當作一次探險, 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4 23:37 回覆:
十八尖山、動物園外牆那兒,是都有

十八尖山內的較大較深,被鎖住,進不去

據說很有探險價值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0:16
小時候學校四週
都有佈滿雜草的防空洞
經常有人在裡面"方便"
惡臭令我們根本不敢進去探險 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4 23:33 回覆:
你們的防空洞

探險可得戴上防毒面具啊

或,至少得戴上防臭面具

這探險可不方便

寶物沒探著

卻探到"方便"

呵呵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09:27

我當年住的眷村每個Conner Lot都有一個地面上水泥半圓防空洞。

所就讀小學操場後面則有防空壕。面積還滿大的,每次防空演習全校六個年級加上幼稚園師生都能容納。由於有專任打掃班每天清潔,所以還算維持挺乾淨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4 23:27 回覆:
這地面上水泥半圓防空洞•••呵呵,我有印象了

寫此文時,卻沒想到

那黃土內掘出的防空壕,我也有印象

你就讀的小學不是建功國小吧!

又,這黃土內掘出的開放式的防空壕•••對空開放,能有何防空功效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防空洞
2014/06/13 19:50

金大俠描述的眷村真的不像是那個年代的建築,因為跟我小時候住家的環境很像。

我們住的房子是租的,聽說是房東的祖輩在日據時代就接收的。接收是人云亦雲,真相如何我不知道。房子後面就是基隆河,房子後面延伸到不到河邊的公共區域,有很大的菜園子,三分之一種菜,剩下的都是孩子玩耍的地方。園子中間就有一個防空洞,算是地面上的,模樣跟金大俠的描述很接近。

我想起在南京總統府看到的防空洞,聽說防空洞建好還沒有機會使用,總統府就被迫搬走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4 21:31 回覆:
謝謝珍珠分享的防空洞記憶,您記憶猶新呢

我們眷村夥伴們的"看相片寫故事",挺有意義的

珍珠要不要也來加入,寫寫"看相片憶歷史"!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16:52

笑笑在腦海裡搜索了很久,無法想到在何處見過防空洞!

兩岸交戰,共軍空軍實力遠遜於我軍,因此於台灣尚未發生空戰,

當然當局也不會建防空洞也!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4 06:31 回覆:
抗日戰爭時的大後方就有,二戰時,歐洲戰場也有不少。

不用躱空襲緊報,"戰爭幽鬱症"該小些。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16:43

大俠您好

笑笑爸搶到沙發 我站旁邊

應該有茶喝吧?

佩服您 童年故事 寫的篇篇精彩

紀錄詳細

感謝分享 祝福順安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4 06:21 回覆:
其實,我家沙發挺多的,冠慧或坐或站,悉聽尊便

飲料、零嘴,見到就拿唄,呵呵

謝謝冠慧常常來訪呀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16:29
應該這個沙發,笑笑坐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4 05:13 回覆: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