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煙囱眷村情(八)—眷村子弟的特質
2014/06/06 13:31:20瀏覽4207|回應16|推薦32

大煙囱眷村情(八)—眷村子弟的特質

6/5小源在FB上又發出公告:「剩下最後一天發出後17小時,僅有十人看過(忙得沒空看嚒?),沒有人按"Like"(看過卻嚇得不敢"Like"嚒?)我在美東,時間晚了12小時,是否我的時間也該晚12小時啊?我也嚇得不敢將我的疑問在FB上提出,就乖乖地加緊趕工、回憶寫文吧!回憶倒是甜蜜的愛你喲!


0.照片編號:060

1.拍攝時間:民國54年左右

2.拍攝地點:郭家客廳

3.影中人物:21位眷村的小蘿蔔頭(蘿蔔繁多不及備載)

4.事件與場景:小蘿蔔頭們大合照

5.影中物件:客廳

6.事由:齊聚一堂,拍照留念

7.何以:

8.故事:

這是一張有最多小蘿蔔頭的照片吧!2至12歲的小孩們,齊聚一堂,或坐、或蹲、或站立,或正面、或側面、或半遮面,或笑、或癡、或憨態,各個生動有趣!21位無法一一點名道來,我就試述十項眷村小孩(至少是18歲以前)的特別(特色、特質、特徵、特性) 之處吧!

忠黨愛國:這就不用多做說明了吧!

名字偉大:忠黨愛國某一程度寄予在兒子的名字上,以致"名字偉大",是望子成龍吧!例如本村男娃們有雄偉抱負者:國柱、國樑、馭國、馭民、馭群、拯群、培楝;亦有成才成龍者:子傑、子謀、俊龍、名成、名駒、富根。村內女娃們的芳名多與花有關:芬、芳、蘭、梅、莉、香、菱。這取名,也是漂洋過海的長執輩們對列祖列宗的一份交代吧!?

發音多元:眷村的家長們來自大陸各省(外省)、本省、客家,口音多元多樣,雖在說國語,發音卻都不精準(媲美量子力學上的測不準原理」,呵呵);"敏豬"就是名駒,"毛頭"(或"饅頭")本名名成,"梗固"原來是富根,"筍箱"、"筍冰"不是筍在冰箱,而是順蘭、順斌姐弟,姚家長子小我一歲,我一直以為他叫姚紀民,這幾天才被糾正,他叫姚晉民啦,我竟錯了四十餘年大笑

綽號不少:以家中排行,村內有小三、小四、小五、小六,丫頭的本名叫靜嘉,王梅的綽號是濃濃(或攏龍),尿壺就是•••鳥就是•••不說了!

痩不啦嘰:在軍餉微薄、物質匱乏的年代,生日最大的盛宴美食就是麵裡多了一整只雞蛋,營養欠佳下,自然各個體態痩不啦嘰苗條纖細笑(相片為證)!

克苦耐勞:眷村是臨時性、遞增蓋、因陋就簡下的住戶群,臨難應變、省吃儉用、克勤克儉的精神由部隊、家長、環境很自然地融入到眷村子弟的血液裡。建功河也是免費的游泳池,內褲也是游泳褲。

情義相挺:雞犬相聞、菜香互飄、守望相助、情義相挺。去年十月在木柵潘家聚會,小源透露:有一回小小敏豬、小小小良、小小慶福在上頭眷村被欺負、被脫褲子,大國柱聽到之後,立即率眾前往,教訓回來,將對方褲子也脫將下來!

皮、野小尿壺與小小金鳥拿著超級小刀與木片在"武俠決鬥",一個不小心鳥的鳥面,血流如注,立即送診急救;近五十年後刀疤仍在鳥額頭,又稱"刀疤鳥"三條線,想不到小尿壺的"小程飛刀"這麼厲害!長我三歲的小娟回憶說:「我灌蟋蟀時•••」,蛤,這麼文靜乖巧的小娟也這麼野啊!

忍、勁:我升高中前的暑假,有一回肚子痛,休息、吃藥、昏睡、強忍了一週,終於不得不送往醫院時,已然腹膜炎,忍功一流、小命仍在。這群小孩中,留級生(竹中、竹女)、重考生(考大學)倒是不少,求學路上、人生道上,挫折沈浮,後勁猷健!

封閉而多元:眷村雖是封閉的聚落,竹籬笆內倒是多元多彩,應有盡有,一字以蔽之:雜。有幫派客、也有獨行俠;有開明庭訓、也有閉塞家庭;有樂觀者、也有悲劇英雄;有活潑好動、也有文靜內向;有逐戶串門、也有足不出戶;竹籬笆牆,有疏、也有密。

(又,猜猜相片中小小金鳥大俠在哪裡?懷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9229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1:51

在臉書上, 金哥哥難不成有 "不被按讚不甘願" 症候群嗎? 呵呵!

小時候的事情, 感覺上好像啊, 綽號, 刻苦耐勞, 皮, 野...... 眷村的景象, 在你的文字中又重現我腦海!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8 17:33 回覆:
我連手機都沒有,豈會有 "不被按讚不甘願" 症候群嗎? 呵呵!害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09:01
21 个小孩挤在眷村住宅的客厅里,非常壮观。天天 party 怎不让人羡慕!

手机上网,所以只能简体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7 12:26 回覆:
呵呵,非常壯觀,要聚集這群小小孩,可不容易呀!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06:53

非常難得的一張合照。

 

說!是靠上光復還是下光復的?不然就是風飛沙,南門口,三光?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7 12:17 回覆:
這張非常難得的合照,有我在"坐馬步",就由我來執筆了

哈哈,好熟悉的名字!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小儒俠?
2014/06/07 06:05
這太容易了,以上上篇裡金家大姐相片裡的模樣,一找就到。
反倒是金家大姐本尊,在舊照裡不好找 ~~女大十八變?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7 12:12 回覆:
金家大姐本尊,在這張舊照裡是不好找 ~~應是最後排最左邊(站立)那位。金家二姐站在本張照片裡的明顕暴光點~呵呵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20:31

蘿蔔頭們

大俠 從小就跟大家 不 一 樣

人家做 你蹲著  從小就能看出

您很讚喔 小時候朋友 都很講義氣讚喔

祝福假期愉悅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7 11:20 回覆:
小小大俠

雙足貼地

雙腿全蹲

接地之力

藉地使氣

心念太極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6:19
前排中間
蹲著那位吧
(右邊有三個小朋友伸長腿席地而坐)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6 19:49 回覆:
多同學厲害

那時的小小大俠是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