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印鐵林 (刊登在世界日報「懷念與希望」專欄)
2020/06/19 09:04:51瀏覽928|回應3|推薦19

悼念印鐵林

 

幾個月前還見到印學長,怎麼就這樣走了?一慟🙏

印鐵林先生是我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的學長,他早年來美留學獲碩士、博士學位,專長在水力、水文、水利與管理。我在華府台大校友會沒有見過他,卻在華府作家協會、華府書友會上與他有多面之緣。他雖然是工程師與管理者,興趣嗜好卻在文學、藝術、戰略戰術以及評論,曾創辦《中華戰略研究會》 。偶爾他會與我談談圍棋,談到圍棋,當然是我談,他聽。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他寄給我一封電子郵件:「前幾天寫了一詩如下,請指正。老印。〈憶深夜湖邊閒步〉獨行湖靜處,秋夜掛月弦,月暗鹿移步,風歇殘葉安。島沉風暴起,天變巨浪掀,客地長寂夜,幽人尚未眠。」他住在馬里蘭州洛城的國王農場(King Farm),住家附近有個小湖,深夜湖邊閒步,一發憂國憂民之思愁乎? 客地之長寂乎?我不諳古詩,偶爾寫寫打油詩,老學長卻與我分享他的詩作並很客氣地請我指正。

月餘前還與印學長談著圍棋的策略與幽玄,言猶在耳;曾經也談文化、論戰略、評李敖、吟詩詞,就是不會談工程、工作,對他來說,工作只是求生的工具,書詩藝文史譯才是生活。二〇一三年年底我在華府書友會演講「李敖的文字藝術」 他特地寫來一封電子郵件:「慶松兄,得知你要講李敖的文字藝術,很興奮;我也喜歡李的文字,是傳統,古典的風格,運用流暢;長久以來,一般寫作人的文章,即使是內容好,文筆都太差。你能否寄我一些你寫的關於李文章的大作,以便拜讀。祝好,印鐵林」不少人是不喜歡李敖的,這封電子郵件為身為演講者的我注入了極大的動力與信心。

二〇一六年我擔任華府作協的會長前,他捎來一封電子郵件:「慶松兄:欣見兄獲選擔起下任作協會長重任,以及負責讀書會。華盛頓地區文化氣息濃厚,為此地大優點。兄多才,大可發揮矣。可否見告電話,可方便聯繫?我仍不脫老派--老朽之謂也。鐵林」他未老朽、卻真老派。他電子郵件中所提到的作協讀書會,作協會員們倒是如火如荼地展開了讀書會大計劃:選書、訂書、購書、運書、分書、讀書、聚集交流分享等。選了八本書來,他建議了李敖的《北京法源寺》,他說:「一定要有一本思想性的書籍,這本《北京法源寺》是首選。」我很贊同,兩人很高興地就加上了這一本,像是我秘密。

同年九月,他又捎來電子郵件:「金大俠:謝來函。快過陰曆年了嗎?我已是山中無日月,歲盡不知年。書海在您處,見面不容易啊!總想與您聊聊。老印」他讀群書、常思考,偶爾似乎忘了今夕是何日。

他興趣廣泛,所學頗雜,翻譯功力深厚,深不見底。二〇一七年夏天他來了電郵:「⋯⋯上次(作協)讀書會大家似乎對翻譯有興趣,聊得很愉快,忻映梅女士建議我將我重譯的〈大巨人〉英文詩寄給世界周刊;前幾天我寄了,不意總編輯很快回函,告知即將於下個星期日(6 11日)世界周刊刊出。讀書會剛討論過翻譯,大夥也許對此有興趣,如方便可否給大家提醒一下,多謝。印鐵林」

二〇一八年二月作協讀書會才討論完《北京法源寺》,才隔一個月,李敖不幸辭世。他來了電郵:「慶松兄:李敖過世,不勝感傷。剛剛讀完我們兩個推薦的《北京法源寺》,他就走了。我建議我們應該舉行一個較深層次的李敖(學術)討論會,不但是因為他剛去世,尤其因為他是個重要的人物,而且竟有些他剛去世就罵他的小人,以為如何?鐵林」。舉辦一個有關李敖的學術討論會,我兩想法一致,但實行或有困難;我特地寫了一篇〈行俠仗義的李敖〉,他看了甚是高興,好像我為他頂住了那些罵人者之嘴我兩在同一戰線上並肩作戰。

二〇一八年春季我在華府書友會演講「北京法源寺 演講過後,他很滿意。他與我交流心得、分享不同的見解;譚嗣同有機會逃走,跟著梁啟超等人改走革命路線,但他沒有去做革命志士、卻選擇了做個赴死的烈士,原因為何?我兩有不同的觀點,卻更增進彼此的了解與情誼

二〇一六~二〇一七年的《華府作協雙年刋》中,刋有一篇他的大作〈孤雁〉,他寫道:「我喜歡觀察自然,在自然中尋求寧靜,在寧靜中接近天地萬物、歷史人生的真理。」文中也提到他於八年前寄給我的詩〈憶深夜湖邊閒步〉 ,當然還有詩中的那隻孤雁,它是如此地悲愴,如此地驚恐泣血,聯繫著充滿詩意的孤單。蘇東坡〈後赤壁賦〉中有一隻孤鶴,「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掠予舟而西也。」孤雁已逝,或許有孤鶴為伴,或已不孤。該文結語提到:「我此時感覺到,中國哲學講究天人合一,人要溶於天地之間,也就是要求人要有博大的心胸,仰觀星辰,慈愛萬物,人的心胸自然會博大,智慧自然會提高,如此方能看得見、容得下真理,才能關心眾生的疾苦。」

印鐵林於留學生時代參加保釣運動,思想種子以此為契機而萌發,深入閱讀硏究歷史、哲學、政治、文化等之學術刊物。發表過文化與戰略方面之論文上百篇,翻譯古籍及詩作,曾與他夫人共同翻譯一本《精神科醫生論性愛》

 

鐵漢柔情詩文藝

林林總總工史哲

 

印鐵林(Tieh Lin Yin)博士(一九四二年九月二十五日~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四日)


此文刊登在世界日報「懷念與希望」專欄,

 

https://www.worldjournal.com/700061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8844890

 回應文章

H
btw ...
2020/06/19 10:43
Your two sons will do fine, no matter what. They will inherit the big fortune you have accumulated...Of course, if they married a smart lady like Melania, they will have to be on their best behavior...or be ready to pay big time..



H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2020/06/19 10:41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Beverly spoke highly of him. He was nice to me, wanted to help improve my language skills and talked about meeting me sometimes.. I never followed up. I had wanted to invite him as a speaker for WCLS. He said his topic of interest is politics and that it would be too controversial. Personally I would love to hear discussions on politics and religion. Why people become so passionate...think so differently.... How is our brain washed...


I grew up in the USA. My father admired  李敖's writing. My mom said 他什麼人都罵。 I did not think it was shocking, since American writers, standup comedians,and other public figures love attention and create controversies to stay in the limelight. Modesty or humility are not considered Western virtues..


Beverly wanted to know how 印 died. He died rather suddenly...still young. . Lettitia his widow now  lives in California and sent me an article she wrote recently about horses.  At first I thought she would write about him. But in a way, maybe on a subconscious level, she was thinking of him. His spirit is now roaming free. They  have a daughter and son. So the good genes are passed on...

EChang
印學長 孤雁不孤 一路好走!
2020/06/19 10:36
*昔日應隨主將林孝信為「保釣志業」齊心奮戰的同志又折一員;

 印學長 孤雁不孤 一路好走!

 思及前塵清晰如昨,想到保釣尚未成功,令人唏噓感歎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