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煙囱眷村情(七)— 單車、紅門、牆
2014/06/03 11:57:52瀏覽1613|回應17|推薦35

大煙囱眷村情(七)— 單車、紅門 


小源端午節前發出的公告,催故事、逼債務,可還真有效,把一些不需要寫的相片,都催生出來了,也催出了一些我所不知道的秘密呢!牽引出我的思緖,某些故事我肯定還可寫些續集‧‧‧截稿日將近,我就乖乖地先寫該繳的相片吧!


0.照片編號:036

1.拍攝時間:民國64年左右

2.拍攝地點:金家門

3.影中人物:邢培棟民國52年生)

4.事件與場景:

5.影中物件:單車、紅門

6.事由:邢培棟練騎單車

7.何以:上國中(培英國中)前,每個小孩的必修課:學會騎單車

8.故事:

小學時,建功國小近在咫尺,跑步五分分鐘肯定就可到,有時中午回家吃午飯、順便看個布袋戲《雲洲大儒俠》(或是回家看《雲洲大儒俠》、順便吃個午飯,哈哈大笑),再哈杯、哈杯,快跑回學校!國中是培英國中,很遠,上國中前的暑假,每個小孩的必修課就是學會騎單車。怎麼練習呢?蹬上單車,從上坡衝下來幾次、再摔跌幾回,也就學會了,技術稍好些,我們男孩騎單車常是放開雙手、馭風而行!

相片中,培棟騎單車,一臉"安啦"狀,這必修課太容易啦!順便一提的是,村內的小孩,男的女的,雖未瘦骨如柴,卻都算瘦不啦嘰的,是物資匱乏、營養不足所致吧!但,唯一的例外就是培棟(由相片就可看出!)本村最有份量、最拿得出台面的健康寶寶就是這位!

相片中,牆上有雙白球鞋的就是金家(東美路19之5號),那雙球鞋,不是我的、就是我弟的,我就在這裡渡過人生的前二十年。我家前院的門是紅門,整個門都是紅色,其它家幾乎都是紅色白條線的門(如隔壁的賴家),眷村眷愛紅門,增添喜氣好運吧!

早期軍眷生活困苦,物資匱乏、生活克難,住屋劈竹編牆,塗上石灰,號稱「竹骨水泥」,庭院就以竹子編成圍牆,疏疏陋陋,也是面籬笆牆,"竹籬笆"也就成了眷村的代名詞。記憶中的小時候,竹籬笆已被磗牆取代(如相片所示),更沒有見過竹骨水泥的房子,磗牆的好處之一,是提供小小大俠練就飛簷走壁的練習場。雖是磗牆,仍是因陋就簡,施工品質或有問題,我家後院的磗牆就有搖搖欲墜的感覺(或是地震震的,不得而知),害我都不敢在其上走壁,深恐牆倒,那我就肯定倒大楣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8624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邢小弟
2014/06/03 16:07

這個邢小弟很碰陪,哪裡可以說是瘦不拉機的呢!

我也想像不出金大俠會有多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4 09:23 回覆:
邢小弟是全村碰陪模範,其它都是瘦不拉機(包括小時的我)的,拿不出場面呢!呵呵

下周或許再亮些瘦不拉機•••懷疑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4:44
小時候, 我家大門也是紅色的, 而且是我們自己上油漆的. 眷村應該都喜歡紅色大門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4 09:19 回覆:
大門油漆當然是自己上的呀,這個錢當然要省下來,呵呵微笑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03 14:43

小時候胖不是胖,現在的大俠(看照片)身材似乎鍛煉地

教人羨慕矣,

題外話:您是如何保持的?

多運動嗎?

少吃嗎?

樂觀主義嗎?

隨便答簡單答就好,謝謝辣:))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3 17:39 回覆:
我曾做二打油詩,與妳分享•••


《大俠養身詩》

清茶淡飯加粗穀, 

適度運動健身補, 

心平氣和觀甘苦, 

平安和樂就是福。


《大俠健身詩》

腦臉按一按,

腹肌練一練,

雙手常伸展,

雙腿勤保健。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3 17:48 回覆:
又,"清茶淡飯加粗穀"仍是我尚未企及的目標,目前我的食量仍可令小犬咋舌•••得節制,多吃多浪費,不好!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3 17:57 回覆:
這運動嘛,我是一有機會,就左金雞獨立、右金雞獨立,左右各幾分鐘,練腿功、練平衡感•••

http://blog.udn.com/chin8673/6226256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03 14:36

嗯,那時連女生也愛“哈貝,哈貝”哈貝二齒是偶像啦:))

話說那時除了大儒俠,還有卡通片,還有夜晚的棒球賽轉播,,

所以我說咩,竹籬笆內如果有一臺大電視,就很有看頭捏:)

另外,我們家那一排也都是磚墻,我記得我老哥經常拿泥巴

捏一團往墻上丟,,聽那“啪的”一聲,似乎感覺很爽,尤其

是當泥巴中間破了個洞(要破的漂亮就得多練習),,當然他

這點技術無法跟會飛檐走壁的您比,,哈。

嗯嗯,去吃飯了,有空再聊:))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4 10:02 回覆:
哈,那夜晚的棒球賽轉播,是全臺瘋狂呀,我們眷村只是幾臺小電視,就夠引人了!

那丟泥巴,老哥是與磚墻有仇嚒?我們都是拿泥塊擲地球!打呵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03 14:26

大俠寫得太快啦,這幾天忙著端午,都快趕不上回您的文章啦:)

看您現在結棍的樣子,小時候那會輸那個騎單車的“咚咚果”?

不過小時候胖不是胖,對唄,哈。

很喜歡這張照片,(我小時候也愛騎單車),男同學大拜拜時候

就用單車來接我(風光啊:))結果他耍帥,表演到連車帶咱倆

一起摔倒稻田中,,呵,,英雄馬上變狗熊,,:))

還有竹籬笆,我家也有,“竹籬笆外的春天”大俠或許看過,然

對我而已,竹籬笆內的春天才有看頭捏:))

我家也是紅門,那時似乎家家戶戶都漆紅門,對啦,喜氣咩:))

大俠的寫法很親切,很平易近人,所以啊,繼續期待您的下一篇!:)))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3 17:20 回覆:
男生騎車載女生

耍帥耍到稻田中

風光或許成春光

英雄立馬變狗熊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3 17:27 回覆:
我16歲前的相片都瘦不啦嘰的,見不得人哩

"寫法很親切,很平易近人"•••謝謝提示,我當以此為目標!

又,「新竹忠貞新村老照片出版計畫」有字數限制,前一篇"煙囱眷村情(六)"過長,被告知,要刪•••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門
2014/06/03 13:53
那個年代,紅門很流行,眷村內外都一樣吧
那時,台灣尚未去中國化~~中國人喜歡紅色嘛,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3 16:56 回覆:
那時有白色恐怖,

不會有紅色恐怖。

目前有黑色恐怖?懷疑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0.o---b
2014/06/03 13:02
謝謝大儒俠給的暗示,讓我有沙發坐,可以細細讀了
我還以為那個騎單車的會是小儒俠呢 ,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03 16:50 回覆:
d---0.o---b

嗯,duh....以上是何暗示,令我百思不解?可能要請另一位貓咪愛好者來解碼?瑩格格粽子吃太多了?

那個騎單車的•••我那時很瘦小啦,出不了台面•••還是遮醜好些,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