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廿七回「寫·閱·評·聚」討論疫情文章
2020/05/05 12:41:16瀏覽519|回應2|推薦15

第廿七回「寫···聚」討論疫情文

第廿七回的「寫···聚」於425日(週六)舉行,專門探討疫情文章。有十二位文友參加,十篇文章,四篇是本地文友所寫,六篇是網路上的疫情文章。有長有短,有散文、有小說、有日記、有古詩、有新詞,形式多樣,篇篇圍著目前的世紀大疫情

〈天庭疫情驚!〉是篇想象力豐富的小說。題目有趣吸睛,引人欲讀之而後快。內容頗長,文筆流暢,擬人手法行文,高妙維肖,令人聯想到《大般涅槃經》內各界鬼神、羅漢、菩薩來到佛前哭得希哩嘩拉,「涕泣盈目,生大苦惱」,被佛痛罵:「莫如凡夫、諸天人等,愁憂啼哭。」有趣有趣。 〈禱求冠毒早結束〉模仿李煜的〈虞美人〉:「新冠病毒何時了,確診知多少。各地陸續遭鎖封,生活不堪回首斗室中。公私機構依舊在,只是半停擺,問天災難何時休,直到萬民苦苦齊哀求。」〈風暖煙消〉、〈仁風好揚帆〉是兩首絕妙好詩,有古風,曲送瘟神天上譜,疫浪仁醫昭俠骨,有餘味。〈在家工作〉散文兼有詩,閑情又有逸興,疫情間見正向思考,獨宅中展樂觀態度,生活裡幽默風趣。展現出侷限日子中的品味與步調,逍遙與白在

網路上的疫情文章分別是陳文茜的〈你,幸福嗎?〉、葫蘆的日記、內蒙古小護士的疫情自述,方方的日記。激起十二位文友熱烈的討論,紛紛從不同視角陳述所思所想:有的說是傷痕文學的代表,有的認為樣板性十足,有人讚美文章中的悲憫情懷、直指人性靈魂,有人敬佩作者的道德良心以及勇氣。誠然,一個世紀疫情,萬個世人角度,文友聚會,交流愉快。

陳文茜的〈你,幸福嗎?〉,自問自答,前後呼應,起承轉合,順暢連貫,集個人生大病、歷死劫之經驗,細膩的筆觸,感情流露,直問「你,幸福嗎?」,直指「活著」的大哉問。

Zoom的視訊,40分鐘一到被自動退出,我們立刻點入,會議繼續。中場休息十五分鐘,各自喝水飲酒吃點心兼舒展的筋骨。

內蒙古小護士疫情自述,是後方支援最前線戰士的親身經驗,有真實的感情,有真切的感悟,有真誠的態度,有正向的能量。作者名字未知,被一些文友懷疑有大外宣、樣板文章的功能。

選了兩篇葫蘆的日記。那是信息封閉下的吶喊,也自陳「我們的文字到底能留下多少真實。」無奈之下,願神保佑我們武漢人吧!也有人類的自省:「我們坐在被封閉的房間,貪婪地眺望窗外日漸盎然的春景,卻並不知道我們所遭遇的一切都是拜我們自己的愚昧所致,我們未來的希望又在哪裡。」

也選了兩篇方方的日記。她的日記想讓大家知道武漢真實的近況。直接感人,真性情,展現出作家的道德良心,文人的勇敢,以一己之見陳一家之言,求真相 ,難怪一石激起千層浪。她的文字技巧嫻熟,內涵境界更屬上乘,值得細讀學習:「微博⋯⋯高科技作起惡來,一點不比瘟疫弱。」「這一夜,李文亮是在人們的淚水中渡到另一個世界。」「這個幽靈一樣的冠性病毒,就是這樣四處流竄,隨時隨地讓人猝不及防。」「說出真相的李文亮,受到責罰,丟了性命,到死都沒人向他道歉。這樣的結果,今後是否還會有人敢說?人們喜歡用沈默是金,來表示自己的深刻。但這一次的沈默,是什麼?我們是否還會面臨同樣的沈默?」「恐怕,未來數日,武漢人的心理問題,會越來越多,需要專家疏導。段子手的黑幽也解決不了這麼沈重的問題。」

抗戰期間,謝冰瑩女士曾經寫下《女兵日記》、《抗戰日記》。抗疫戰爭,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寫下不同視角的《抗疫日記》。

第廿八回「寫···聚」將於510日(星期日)舉行,有興趣參與者,煩請電郵金大俠(chin8673@yahoo.com)。

[參與的12人:梁、高、忻、蕭、徐、張、譚、李、李、黃、原、金。萬分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3662682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1 22:58
好精采呀, 這回, 應該會就這個主題集結成書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8 02:53
豪樣的,您每年敲鑼打鼓,舉辦盛大筆會,結果總得請作者公諸於世。近年來的創作,發表於世界日報大概是首選,若有登在UDN中的,可能溜過我掃描雷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