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劉緣子
2020/04/20 10:55:05瀏覽1015|回應3|推薦32

悼念劉緣子

 

二〇一三年十月,劉嫄博士在華府書友會主講「新文化運動先驅劉大白」。劉嫄以科學家的嚴謹硏究,考證回復真實的劉大白;以文學家的細膩感性,娓娓道來,細述劉大白的點點滴滴。 劉大白是劉嫄的外祖父,當天劉嫄九十五歲的母親劉緣子女士也在會場,她瘦小的身子,套著素雅的服飾,靜靜地在最前座,聽著自己的女兒講著自己的父親,她肯定很驕傲。

會後,一群人還一起去竹園吃頓晚飯,那是我第一回見到劉緣子老前輩。

聽眾中的詩人陳詠智教授隨後作有一詩〈敬頌劉大白君〉:「劉門俊秀業精專,大智鴻儒賦九淵,白菊銅琴鳴國是,君宏詩學士林傳。」 這首詩描述劉緣子也很恰當。她在中國大陸退休後來美,擔任多年義工,教中國人英文、教美國人中文,桃李滿華府。她仍耳聰目明,仍堅持獨立居住,仍日日手不釋卷,仍不斷寫作勞動,劉緣子本身就是傳奇。

之後在不少劉嫄出席演講的場合,也多半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她總是一個人靜靜地端坐在一個角落,聆聽、學習,她更是劉嫄的活歷史。

劉緣子是華府作協的長青會員。二〇一七年七月,我與陳小青、賈明文和高霞一行四人代表華府作協拜訪了那時虛齡百歲的她,對我們這群晚輩來說,我們是來向她學習請益的——她的生活態度、處世之道、人生哲理、養生長壽。劉緣子在洛城一室一廳的老年公寓,簡單擺設中滿室生輝,書香四溢。當年年底,我們一群文友也很榮幸地參與了「歲月回響 世紀人生——劉緣子百歲壽宴」。她是走過百年歷史、橫越東西文化的世紀老人、百歲人瑞呀

一百歲,她敬以律己,靜以安心,淨以潔身。

一百歲,她仍耳聰目明,口齒清晰,頭腦敏捷,精神矍鑠。

一百歲,她仍自立自主,親力親為,讀書寫作,充實瀟灑。

一百歲,她仍吃紅燒肉,喝紹興酒。

一百歲,她仍微笑向暖,泰然自若。

一百歲,她仍溫逸儒雅,豁達開闊。

一百歲,她靜觀世態,細品人生。

一百歲,她松風高潔,蘭氣幽芳。

一百歲,她與書為友,與人為善。

一百歲,她澹雅疏朗,秀骨亭亭。

她幼年失母,少年喪父,前半生命運多舛,荊棘滿佈。青年時代,在戰亂頻仍、顛沛流離之中畢業於西南聯大外國語文學系,中年時代,在黯淡無光的運動中飽嚐精神的折磨與肉體的摧殘,她,堅忍強韌地活下來了。她編輯了許多刋物與雜誌,翻譯了很多文章與書籍,為文化傳承、文學志業做出了不少的貢獻。她坎坷的一生就是中國近代史的一個縮影。她走過荊棘坎坷,卻沒有怨天尤人,她閲歷精彩豐富,卻不曾倚老賣老。她的生活哲學是「三樂主義」: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女兒劉嫄將其衍生出「三點主義」:每天學習一點點,創造一點點,分享一點點。她是「施比受更快樂」的實踐者,她學貫中西,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

這位百歲人瑞、世紀智者 ,可供吾等晚輩們學習的東西多矣!最後謹以輓聯一副,祝她一路走好。

          歷劫與求知進取並存,一生不愧讀書人;

          置身在華府文友之間,臨行猶懷故國心。

(寫于二〇二〇年四月十六日)

【註:劉緣子於四月九日在睡夢中安詳地駕鶴西歸,享壽一百零一歲五個月零一天。劉嫄遵照母親生前的遺願,不舉辦葬禮和追悼會,遺體捐獻給醫學院做研究。】

 

[訪問完午餐後餐廳前合影,7/16/2017]

[金慶松、陳小青、賈明文和高霞訪談世紀老人劉緣子, 7/16/2017] 

[家中一隅,7/16/2017]

[家中一隅,7/16/2017]

[劉緣子仍保留西南聯大的畢業證書,7/16/2017]

[歲月回響 世紀人生——劉緣子百歲壽宴的會, 11/4/2017]

[劉嫄介紹母親中的某一投影, 11/4/2017]

[潘秋辰、高霞、金慶松、陳小青與百歲壽星合, 11/4/2017]

[劉嫄的演講會後金慶松與百歲人瑞合, 8/24/201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2584541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22:38

这人生,格调高哇!

这报导,写的好哇!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5-15 09:12 回覆:
l謝謝筆揚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00:50
傳記鉅作,感人激勵,truly inspiring,三樂精妙,三點豪俏。英豪原須英豪相識相照,大俠行徑一流可見。👍👍👍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5-15 09:12 回覆:
向長者人瑞學得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