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遺愛在股市
2020/02/11 12:39:22瀏覽926|回應3|推薦15

父親遺愛在股市

拿著父親留下的一些遺產,我開了一個「父親的遺愛」的帳戶。去年(2019)八月起,開始關注研究股市,準備投資股市。我大可將所有的錢去買股王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的B股股票,二十年之後,再去逐漸將它拿出來,但我卻學不到股市投資呀。

投資就有風險,就有賺賠。我關注股市,也研究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偶爾與學經濟的長子聊天、討教。

巴菲特投資的準則之一是:絕對不要借錢去投資。我拿著先父的遺產,為他理財[註一]。他在天堂應該會為我保佑、按讚吧

巴菲特投資的某一個準則是:買個好公司,長期持有。所謂的好公司,簡單地,就是長期趨勢看好的公司。好公司實在太多了,任我選購。美國市場上五大表現最佳的科技股 FAANG[註一]就是我的首選。還要多樣化,才能分散風險。數十年後,這些股有80%表現不錯,也就令人滿意了。

愚見以為,巴菲特密帖絕招中就以「逢低買入」最厲害。此招淺顯易懂,並且想當然爾。它是奠定在「物極必反」的基礎上,股價有上就有下,有下就有下,上上下下是個動態的循環,也就是《史記·貨殖列傳》中所說的:「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股市達人在如此上上下下中,賤買貴賣

我以「逢低買入」之技,頗有斬獲,早已將臉書(FB)、亞馬遜(AMZN)、奈飛(NFLX)和谷歌(GOOG)紛紛納入帳戶。但此招對某些股似乎無效,根本買不到呀!例如,蘋果(AAPL)、特斯拉(TSLA)二股,過去幾個月來,都是一路攀升不墜,根本沒有低檔的時候。1/26(週日)晚間,我心血來潮,重新調了購價(將「逢低」調高了不少),這樣比較容易買到吧。

隔天(1/27,週一)一大早就收到TD.Ameritrade寄來的兩封電子郵件,7:03恭喜我以$137.2買到了X股的迪斯耐(DIS);7:05$310.945買到Y股的蘋果。我就知道,今天美國股市肯定要大跌。到了公司又收到兩封,以$540買到了特斯拉,以$100買到了耐吉(NKE)。至此,FAANG股及不少目標股,全入帳內,值得大肆慶祝一番⋯⋯🤗👍🤗

巴菲特認為形勢大壞之時,也就是投資買入的大好時機。巴菲特現金滿滿,就是等著大好時機逢低買入,與古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同一思維。我等了好久的蘋果股、特斯拉股,今天終於被我等到了。就說說特斯拉吧。我設定的買價是$540,今天它的價格振幅是$539.39至$564.44,收盤價是$557.94。算是今天的最低點買入👍買到了就賺到了,利潤是3.32%。當然,另外兩股,買到了也賠了一些。也沒什麼好在意的,股市就是有賺有賠。道瓊指數今天下跌453點,這是自去年十月以來最大的降幅。

一月三十日(週四):投資都有風險,風險有大有小而已,只要承受得住,都是寶貴的學習經驗。人生的投資,不也是如此。特斯拉今天真是一枝獨秀,漲幅10.3%!但它短期、長期的發展如何?有專家看好,也有專家看衰,不一而足,真是一支股票,十種專家意見。既使是巴菲特,也有投資失敗的時候,例如,他今天剛將他的報紙事業賣掉了。至於特斯拉的未來發展如何?我是極為看好它的樂觀者。至少持有它四天,已經漲了近20%。足夠令我偷笑了,足以將其它股的損失,全都賺回來了😜

一月三十一日(週五)

宿命論者認為,命中屬於你的就是你的,跑也跑不掉。去年五月份我在歐洲旅遊時就與特斯拉(的銅像)相遇。回美後投資父親的遺產時,長子有向我提到特斯拉(及其它股),我才對特斯拉投入較多的關注。今天美國股市又大跌,道瓊指數下跌603.41(-2.09%)跌幅比四天前的星期一還要大。我很幸運地又買到一股VVisa),今天的跌幅是更大的4.44%,我以$199買入,又可偷笑。股市一片慘紅中,總有一些亮綠突起,亞馬遜成績亮麗,大漲7.38%,昨天以漲幅10.3%而一枝獨秀的特斯拉,今天仍是車尾帶風漲了1.52%。關注並買到亞馬遜,又要歸功於長子的建議。亞馬遜成立於1994年,原是一家簡單的線上書店,但它不固步自封,熬過了網路泡沫化,最終成為電子商務產業的領頭羊。該公司多角化經營各個領域,以創新大膽的舉動聞名,時時讓競爭對手不安,讓投資者驚艷。公司要生存、成長、茁壯,就要創新、多元與科技。

今天幸虧有亞馬遜、特斯拉兩股強力支撐,「父親的遺愛」帳戶才算小賠(賠了1%左右)。人生中常有低潮,就像股市中常見跌停,NBA喬登投籃,也是有時投中,有時投不中,並且投不中的次數多過投中的次數。淡看起伏跌宕,沉得下、浮得起,盡頭回顧也一哂。

我在工作之餘,為先父投資,像巴菲特學習,在股市禪修,在人生悟空。疫情總會過去的,股市總會回升的。

二月三日(週一):增加自身的抵抗力是防止疫情的最佳途徑。充分睡眠、心情愉快是增加抵抗力、免疫力的妙方。今天是可以小確幸、大高興!中國股市開市,由於疫情的影響,股市大跌。那美國呢?竟然不受影響,反而是一片綠油油,整體成績如下:道瓊指數上漲135.49,漲幅0.51%;納斯達克指數上漲122.47,漲幅1.34%。我的特斯拉呢?它一路飛奔,增加了19.89%,達到了它歷史上的最高點$780。一天就漲了近百分之二十,實在太瘋狂給力了吧!八天前我以$540買到它,就在偷笑,八天後增加了44.44%,又可再笑。如此強勁走勢,誰與爭鋒?我是該小確幸、大高興一下,感覺我的抵抗力、免疫力都增加了不少😜。特斯拉專注於電力車與無人車,環保兼創新,低污染又高科技,目標全球市場,正引領世界進行一場寧靜的產業革命。它的未來情勢仍然看好,但競爭對手也不少,值得有信心、有勇氣、心臟強的投資者長期關注、投資。(我這說法,好像也成了股市專家😜

二月四日(週二):特斯拉今天又漲了13.73%😜,最高時還發瘋似地衝到了23%。股市上有一種說法,即股市通常會在多數時候給多數投資者帶來極大的痛苦。這經驗法則意味著,股民很難判斷股市在短期內會如何變化。股市的瘋狂和人類的疫情一樣,有時很難預測。 恐慌是最大的敵人,對難測的股市如此,對未知的疫情亦是如此。

二月五日(週三):今天股市普遍上漲,又見綠點頻閃,道瓊股數上漲了1.68%。但特斯拉今天遽降17.18%,跌回了「原形」。地球是有地心引力的,凡上去的,必將下來。晴天久了會下雨,雨天久了會放晴。市場自有其規律,人生也有其作息。疫情訊息太多,令人心悸;分享一些我的股市投資,班門弄斧,貽笑大方🙏⋯⋯至少我不會恐慌。

[註一]:父親在世時,也有投資股票,我就為他繼續在股票裡打轉吧。

[註二]:FAANG是美國市場上五大最受歡迎和表現最佳的科技股的首字母縮寫,即社交網路巨頭臉書(FB)、蘋果(AAPL)、線上零售巨頭亞馬遜(AMZN)、媒體視頻服務巨頭奈飛(NFLX)和谷歌(GOO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171214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3 22:28
您哪一天壯志更發,可徵集資金代操作fund management,您這身段記錄看可保證15%的年回收率!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3-21 10:15 回覆:

哇,現在全球股市都慘呀

以不變應萬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4 10:39

上週(2/7)試著賤賣貴賣如下⋯⋯也值得一記。⋯⋯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2-14 10:39 回覆:

UBER今天(2/7)公布上一季的財務狀況,很漂亮,根據它昨晚的after hours trading,預期它今天的股票會大漲昨晚我就下單,賤買貴賣,想要將UBER 的股票在高處賣掉,下多少錢呢$40$40.5$41⋯⋯心一橫,寫下$41。反正,若賣成功,就多賺一些,賣不出去,就繼續持有吧今天1:58:46 PM EST,收到TD Ameritrade Inc的電子郵件,恭喜我成功賣出,好高興呀!它今天的震盪幅度就在$38.86$40.979之間上上下下。我就比最高點還要多$0.021的價格賣出去了😜UBER的收盤價是$40.63、漲幅是9.54%

今天又可以小確幸了🤗😀🤗(股市賠錢的例子就不說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2-18 10:55 回覆:
UBER今天(2/7)公布上一季的財務狀況,很漂亮,根據它昨晚的after hours trading,預期它今天的股票會大漲。昨晚我就下單,賤買貴賣,想要將UBER 的股票在高處賣掉,下多少錢呢?

$40、$40.5、$41⋯⋯心一橫,寫下$41。反正,若賣成功,就多賺一些,賣不出去,就繼續持有吧。今天1:58:46 PM EST,收到TD Ameritrade Inc的電子郵件,恭喜我成功賣出,好高興呀!

它今天的震盪幅度就在$38.86至$40.979之間上上下下。我就比最高點還要多$0.021的價格賣出去了😜UBER的收盤價是$40.63、漲幅是9.54%。


今天又可以小確幸了🤗😀🤗(股市賠錢的例子就不說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2 10:36

我從來不玩股市,因為不值得,贏的是帳面數字,輸的是時間精力,

我投資績優股票(例如台積電),只買不賣不玩短期價差,純賺股利,

20年來,帳面數字成長十幾倍,股利加總是成本的2.5倍。

股票絕對可以投資,千萬別玩。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2-14 10:33 回覆:

台積電真是績優股票,我持有它近20年⋯⋯也可偷笑

MCO也是長期持有,都很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