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來華府(二)水道運輸
2020/02/03 07:17:31瀏覽1206|回應1|推薦24

同學來華府(二)水道運輸

[前言:二一五年年底是我們大學(成大交管系74級)畢業卅年重聚。會中決定,下回大集合是在五年後,也就是今年了。我正在編一本《榕憶交管道憶/成大交管系74級畢業卅五週年重聚紀念集刊》,此文將列入其中。]


12/8(週日)帶著麗娜去附近的兩座公園走走。雖是冬天,當天陽光普照,氣溫也不算太低,又沒風,真是寒冬裡野外健行的好天氣!

由河曲(Riverbend)公園沿著波多渼可(Potomac)河走到大瀑布(Great Falls)公園 ,一個來回,三哩餘路,緩步徐行,兩個小時足矣!園內景色蕭瑟,卻也遊人三五成群,出來溜狗的也不少,紛紛外出走入大自然、享受難得的清新靜爽、河光山色。

大瀑布公園遊客中心的展示廳倒是不錯,很有知識性、歷史性,麗娜對它興致盎然,我當然主隨客便。廳內除了介紹大瀑布的水資源、動植物、生態環境外,也展示了曾經在本地風風光光過的運河與電車;電車,早已毫無蹤影,運河,只剩幾段遺道、幾處殘壁、幾許消影。運河與電車都屬於交通的範疇,引起麗娜很大的興趣,她還建議我這位交通界的逃兵多看看電車的介紹。

波多渼克河因為大瀑布上游一哩的距離內,河面寬度由一千呎降到六十呎,落差高度達七十六呎,船來船往,運行困難,要通過大瀑布是不可能的任務。喬治·華盛頓曾經是土地測量師(成大有測量工程系),曾在河沿岸做過實地量測。他有遠見,想在河旁蓋條運河,以便船隻安全地繞過大瀑布,河上游的經濟作物就可以順利地藉由河流運送到下游的華府去[註一]。

本班仍在交通界的只剩五、六人吧,麗娜是那少數幾人之一,是交通界的長青樹,她每日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發揮大眾運輸的最大功能?如何能將大眾運輸照顧到最多的庶民?大眾運輸會被無人駕駛車、UberLyft取代嗎?有何應對措施?」[註二]我趁機跟她邀稿,嗯,就請她寫一篇〈交通:一輩子的職場生涯〉吧,她則提議,「可以鼓舞同學們的下一代也寫一些文章。」啥?好有創意?還是在打太極拳?她如此提議,可能是前一晚在吃火鍋的餐桌上,與我的長子(還算是職場新鮮人)一來一往相談甚歡,認為他「孺子可教」吧!

展示廳內資料豐富,我們在廳內就觀賞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準備去看大瀑布的自然景觀,恰好碰到園內有一個導覽,才半小時(100130),又是專人解說大瀑布的歷史與文化(社教功能,免費的),並且此導覽員根本沒有「生意」(冬日、遊客少)呀。麗娜與我就成了她唯二的「客戶」,隨著她在園內隨興行走,邊走邊聽邊看邊問,交流愉快🤗🙏🤗半小時的導覽,持續了九十多分鐘才結束,呵呵😀

運河的遺跡,真的所剩不多。五個閘門,殘型猶現,運河路線的選取,工程技術,完工後的船來船往,令人難以想像當年是怎樣的榮景。要復原嗎?要維修嗎?有多大的意義?經費何來?導覽員也沒有定論。河流的生命力極強,滾滾河流東逝水,波浪長流,流逝多少歷史人物與場景。大瀑布下游有一狹谷(gorge),水力更加嚴峻,沖刷侵蝕河牀底的石頭,經年累月,沖蝕成壺洞(Pothole),大小壺洞,就在步道旁,滴水穿石已驚人,何況是沖水鑽石呀!天寒水冷,仍有人在下游處玩著單人皮划艇(kayak),享受著冬日裡的刺激與挑戰。

導覽員也提到外來物種的危害,如多腺懸鈎子(Wineberry)、蛇頭魚(Snakehead fish )等,對園內生態環境有或多或少的影響。歷史上,她提到了〈弗農山契約〉(Mount Vernon compact):「因為這條河、水運需求而有了〈弗農山契約〉,這契約導致後來的 美國憲法。」這令我印象深刻,我立即想到大學時凌瑞賢老師在課堂上曾經談到台灣的「政治上軌道」,這是一語雙關,表面上是說台灣的政治很棒,實際上在諷刺台灣的政治,讓(交通)專業不受到重視

一七八三年十二月,喬治·華盛頓辭去了陸軍總司令的職務,返回他在弗農山的家。過著公民的生活,但繼續對公共事務保持興趣。一七八五年一月,維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議會批准成立波托馬克(Patowmack)公司,以協助航運上的進展,增進區域間的貿易。華盛頓加入了該公司,成為其第一任總裁。華盛頓邀請維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的代表前往弗農山討論兩州共同航道的航行權時,便涉入了州間事務。華盛頓雖然不是會議的正式參與者,但他對航運的興趣及專業知識,激發了與會代表的熱情,並為會議樹立了威望。三月二十八日,該小組起草了一份關於航行權的十三點協議[註三];年底,〈弗農山契約〉獲得兩州的立法機關批准,而〈弗農山契約〉也見證了兩州之間的成功合作。最重要的是,弗農山會議的成就為州際相互關注領域的討論開創了先例,成功地發起了州際定期會議的概念。這一思想最終於一七八七年在費城召開的會議上產生了《美國憲法》

久住佛羅里達州的麗娜習慣走平路,平地路上她健步疾行,我的專長在石塊路上,大石塊堆中,我可以跳躍前進😜。總之,原本預計兩小時就可以完成的隨興健行,我們以六小時終於完成了。是日麗娜的步行數是22,798 步,遠遠遠超標👍🤗

《2020年1月27日於華府》

[註一]:喬治·華盛頓組建了波托馬克(Patowmack)公司,並於一七八五年成為該公司的第一任總裁,一直持續到一七八九年成為美國的總統。雖然他於一七九九年去世,但在波托馬克(Patowmack)運河竣工之前,他對其中的發展都起了關鍵作用。

[註二]:我享受開車的自由自在,很少使用大眾運輸,我要自省。

[註三]:十三點協議確保在共同水道上實現互利的貿易,確定水域管轄權,涵括兩州間的共同水域:波多渼可河、波科莫克河和切薩皮克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164247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20:49
大俠,您怎麼這個樣子呢?攝影取景儘照向美女!!怎麼會恰巧,跟我有同一個「高明」的作風。大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2-14 10:41 回覆:
開心